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13
03:19

一线团干的抗疫日记——

让村民足不出户,还“待得住”

作者:刘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雷宇 来源:中青在线

  “出门记得戴口罩,防控知识要记牢,发热情况要上报,没事在家睡大觉。”这是这段日子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控驻村工作队员金双对村民们说得最多的话。

  大年初二,孝感市2400多支疫情防控驻村工作队7000名驻村队员奔赴全市所有村(社区)一线,团孝感市委干部金双作为其中一员,和队友一行3人入驻大悟县宣化店镇新店村。

  这个户籍人口3000多人的村子有255名武汉返乡人员。入驻当天,这个30岁的年轻人琢磨着接下来的工作——置备防护物资,学习防疫知识,还要入户宣传工作、测量体温、劝阻聚集行为,“任务繁重而紧迫”。

  即便工作再繁重,金双写日记的习惯从未间断,他的10余篇工作日志记录了这个一线团干的抗疫日常。

  入驻第二天,得知金双就在村里办公,多位村民邀他到家中用餐,他果断拒绝:“千万不能在这个时候犯糊涂。”

  工作展开后,没有足够的防护服,金双和队友穿上防汛用的雨衣,戴好口罩,提着广场舞音箱在村里宣传防疫知识。晴天时,村民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晒太阳,看他们的眼神“就像看怪物一样”。一天下来,“雨衣里湿乎乎的,脱下来还在滴水”。

  疫情防控的袖章一时发不下来,金双急中生智,存放的3套青年志愿者红马甲派上了用场,“穿上红马甲,既显眼,又能起到警示作用。”他们驱车在村里各处进行宣传,车门敞开,音箱放在车门口,碰到合适的电线杆,便下车张贴《致居民朋友的一封信》。

  “两车一喇叭,三人把毒杀。”随后几日,宣传队用“声音比音响还大”的小喇叭录制了12条宣传语,播放起来“隔得老远就能听见”,金双和两名队友带着小喇叭骑起电动车,体验了一把“卖货郎”的角色。

  宣传工作落实了,但村民们是否听进心里还不知道。金双发现,谨慎的村民会主动与他人隔离,但有时,上午刚劝返,下午街上就又有人扎堆,甚至有人直言:“我们都知道,不要你们管。”

  金双深知,短短几句话难以改变他人的思想,但工作再难也要坚持推进。

  1月30日,孝感全市各村组道路关闭,仅保留一条应急通道。金双和队友用自制的标牌、捆好的柴火、现砍的树枝、撕成条的横幅做成隔离装置,其实,“简单的隔离并不能完全阻断出行,更重要的还是靠村民的自觉”。

  在帮村民送米途中,金双遇到一家四口外出买菜,“被我们狠狠批评了一顿”,告知他们生活物资可以由村干部代买,“一路跟着他们回家后才离开”。

  有天上午,到村中巡回宣传的金双发现依旧有人四处闲逛,甚至连口罩都不戴。他在微信群言辞犀利地指出了这一行为,引来不少村民点赞。当天下午,村里外出的人便寥寥无几了。

  也有不少场景让他感动。有的隔离带只放了少许树枝,几个身强力壮的小伙子主动搬来枯树根加固;有老人试图翻越隔离带外出,但当他看到劝阻他的工作人员胸前的党徽时,留下一句“他们是党员,我相信他们”,又一瘸一拐地返回了。

  慢慢地,有村民给他们送来新鲜蔬菜,有村民叮嘱他们注意安全,也有村民自发隔离起门前道路,几天下来,“冷漠的人变少了,点赞的人变多了”。

  “足不出户、人不出村”的工作目标已实现,如何让大家在家里“待得住”,金双犯了难。

  细心的金双发现,不少村民都喜欢玩抖音一类的短视频软件,“别看有人已经抱孙子了,其实个个都是抖音达人。”村里有个名为“平安家庭新店村”的微信群,常常有人将自己录制的抖音短视频分享在这个400多人的群里。

  办一个抖音短视频大赛的念头在金双的脑中萌生。

  说干就干,往日组织活动的经验派上了用场,他迅速构思出“抗击疫情平安新店”的活动主题,并和大家在线上讨论决定活动时间、参与对象、评选标准、人员组织等,大赛还成立了“组委会”,由几名热心村民共同管理。

  金双自掏腰包赞助了388元作为奖金,设置一等奖200元、二等奖100元、三等奖88元3个奖项,颁给获赞量最高的前三名,“大家的劲头更足了”。

  “如果388元能换大家待在家中,我会觉得这是2020年最划算的一笔支出!”金双在日记中写道。

  不久前,金双和队员入户测量体温,为了节省防护服,坚持测完所有村民再回去吃饭,直到15时才吃上了泡面。他看到全村无一人发热的结果,尽管劳累,却由衷欣慰。

  在工作过程中,有的村民们心直口快,说话不留情面,甚至稍有不满便在微信群里争吵不休,有人劝金双“退群保平安”,他却想着“多待一天能多带来一点改变,能多宣传一点防疫知识,能帮到哪怕是一个村民”。

  金双和队员的工作逐渐得到大家的认可和支持,黄大姐送来两箱水果和饮料,有人捐赠了50个口罩,有人转来200元钱,还有人捐出家里的一次性手套……

  更有一些“主动请缨”的身影让金双感动。退役军人吴勇利用自己的音响设备,主动承担起所在村组的宣传工作;青年党员黄自稳背起沉重的喷壶,自发给公众场所消毒;返乡大学生“超超”曾是村里暑期“希望家园”志愿者,作为团员青年的他自告奋勇:“我也想做点啥。”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