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7
02:42

危难面前 人人有责

陕西青年一线战疫情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孙海华 来源:中青在线

  “敬爱的党组织:我怀着无比诚挚与激动的心情,在武汉疫区救治的最前线,向党组织申请火线入党,以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递上这份入党申请书的,是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28岁的护理师陈萍,她也是该院驰援武汉医疗队中最年轻的一位。

  连日来,和陈萍一样,数以万计的团员青年、志愿者在团陕西省委号召下挺身而出,踊跃投身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着青春力量。

  面对到来的春运返程客流,机场、火车站、地铁等成为疫情防控的重点领域。作为西北地区重要的航空枢纽,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人流密集,机场团委组建起专门的“志愿测温员”队伍,近400名青年党员、团员冲锋在前,“不漏一名旅客,不漏一个航班”。

  安检员苏展有两个孩子,小儿子还不满1岁。组建测温突击队时,考虑到她的家庭情况,领导劝苏展不要参加了。她却说:“危难面前,人人有责,谁都有家,都不容易。没事,我能去!”

  在三秦大地的救护一线、服务窗口、重点项目建设现场,随处可见苏展这样的青年突击队、青年文明号、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成员。这些年轻人,以夜以继日的行动确保着百姓的安全,助力社会经济体系正常运转。

  陕西好青年、西安市新城区青联委员徐杰敏看到团组织的志愿者召集令,第一时间写下了请战书。从早上9点到下午6点,在各个疫情防控岗位上,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协助体温监测,防控消毒,还兼职社区门卫,提供各类便民服务……他和同伴们用耐心、专业的服务安抚着居家隔离的群众。

  据了解,疫情暴发之初,团陕西省委便组织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组”,指导各级团组织凝聚力量,展开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有两万余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区县、街镇、城乡社区的联防联控工作网络中去。

  春节期间,陕西省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周鑫正与家人在泰国普吉岛度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与家人一起跑遍普吉岛大街小巷的药店,四处购买口罩,并组织公司员工进行捐赠。

  在周鑫和家人的奔波下,终于凑到了第一批6000只医用口罩,辗转找到3人,帮忙带回国内。1月28日夜,捐赠的口罩终于到达西安。次日一早,这批紧要物资即被火速发往湖北民族大学附属医院及西安市中心医院。

  “这两天,我们一共采买到1.2万只口罩,很快就将送回国内,希望在疫情面前尽陕西青年的一点微薄之力。”周鑫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在团陕西省委号召下,陕西省青企协、陕西省青志协、陕西省青年新媒体协会等组织和会员积极投身疫情阻击战。截至目前,已募集抗疫资金69.6万元,物资近7万元。陕西省青基会“秦青筹”公益平台累计接收的90余万元捐款,也正陆续拨往武汉等疫区。

  在一批批“逆行者”奔赴前线的当下,为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免费为医务人员子女开办了“唐都网校”。团陕西省委、陕西省少工委向全省各级团队组织发出倡议,动员基层优秀教师报名,组建由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牵头、部分校长和省级教学能手为骨干的“抗击疫情师资群”。行动先后招募到陕师大实验小学、西安铁一中等17所学校的骨干教师182人。利用“唐都网校平台”,辅导老师为一线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学习答疑、作业辅导、心理疏导等线上教育活动。目前,报名参加网校学习的医护人员子女已超500人。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