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6
03:23

若有战 召必回 战必胜

广东青年突击队投入战“疫”第一线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林洁 来源:中青在线

  “主任,我留下!”这是广州海关卫生检疫实验室年轻的技术员孙芳芳发给实验室主任的一条微信。

  今年除夕,第二批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样本送到广州海关卫生检疫实验室。孙芳芳所在的实验室人员纷纷取消休假返回岗位。

  防护衣、口罩、面屏、头套、手套、防水靴套,进入工作状态的实验室人员从头到脚“全副武装”,取样、加试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实验操作。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序列公布后,他们第一时间组织人员研发检测试剂,自行设计合成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引物和探针,可实现1000份样品的检测,大大提升了实验效率,降低了实验成本。

  为保证检测结果的及时准确,14名青年突击队员坚守岗位,满负荷运转,保证检测工作24小时不停,做到“随到随检”。

  近日,团广东省委下发《广东共青团关于坚持党的领导,全面动员,在防控疫情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共青团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的通知》,号召全省各级团组织、广大团员和团干部全面履行团组织职责和团员义务,聚焦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广泛组建各重点领域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科学、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把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体现到大局贡献度上,让团旗紧跟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为此,团广东省委还特别制作了《广东共青团关于在重点领域组建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的工作指引》,指导团员青年高效有力投入到战“疫”第一线。

  机关事业单位团组织、企业团组织、社区和农村团组织等第一时间响应,组建生产工程团队、科研攻关团队、重点项目团队、服务保障团队、网络辟谣团队等,挺在各行业各领域的抗疫防疫工作最前线,主动认领急难险重任务。

  各级团组织还广泛发动团员青年、本地返乡大学生等组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以志愿服务形式参与所在地的疫情群防群治工作。

  疫情暴发后,广州海关下辖7个地级市的通关口岸面临着极大压力,既要保障正常通关、又要确保各方安全,特别是面临春节旅游外出及返程高峰,广州白云机场、广州东站、南沙客运港、莲花山客运港等旅检口岸和邮局海关等疫情防控工作量呈几何级暴涨,每日数以千计的疑似病毒样本需要检测、数以万计的进出境人员需要排查、数以十万计的防疫物资需要快速通关,口岸一线现场全面告急。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这紧要关头,广州海关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迅速组建“广州海关青年战疫突击队”,全关第一批共584名青年报名参战,积极支援关区口岸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三十开始,突击队在旅检口岸、货物通关、技术检验等岗位迎难而上、奋勇向前,连续奋战超过10天。

  由于防疫物资特别紧张,社会各界纷纷到境外采购物资捐赠给疫区。捐赠物品进口手续怎么办?青年防疫突击队员李露华的电话快打爆了。

  李露华所在的广州天河海关政务服务二科承担着广州海关关区八成的减免税审核业务,为了保障捐赠物资快速通关,青年突击队员组成关税保障应急小组,发布免税进口捐赠物资通关办理指引,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全力保障捐赠物资快速通关。在他们的努力下,定向捐赠南方医院的3万只口罩、定向捐赠武汉市中心医院等的186700件免税物资先后顺利通关投入使用。

  除夕,广州海关保健中心主任张建明值完班刚到家准备吃团年饭,总值班室的电话就打来了:“现在有紧急防控疫情任务,请保健中心实验室人员立即回工作岗位待命”。他戴上口罩,一边走出家门,一边通知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半小时内,保健中心13名青年战“疫”突击队队员赶回保健中心开展采样工作,结束工作时已是大年初一的凌晨。

  “疫情防控压力很大,看到口岸一线的同事夜以继日地奋战,作为从事传染病防控专业的人,理所应当投身到口岸一线的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突击队队员、旅行医学部负责人梁蓉蓉这样说。

  作为两个小孩的妈妈,梁蓉蓉在这场防控疫情战中站到了最前线。大年三十,她作为突击队第一批应急小分队成员,一大早就赴机场口岸支援防控工作,协助转运1例染疫嫌疑人,对1例入境发热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一天忙碌的工作下来,刚进家门,得知实验室有采样任务,她只在微信中回了一句“我回来”,转身又走出了家门。

  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是保健中心这支青年突击队继防控SARS、甲型H1N1流感疫情后第三次抽调专业队伍奔赴口岸一线。在这次防控疫情战中,突击队精锐尽出,由最优秀的青年专家和业务骨干组成。截至1月30日,应急小分队队员共完成口岸发热排查238例,流行病学调查104例,协助咽拭子采样114人份。

  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以下简称“南医三院”)团委的广泛动员下,26个集体成立了青年战“疫”突击队,其中青年党员109名,共青团员168名,突击队下设7个直属小队。

  南医三院赴湖北医疗队队员、神内康复病区的陈晓敏是第一批自愿取消休假、申请报名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医护人员。如愿前往武汉防疫一线的陈晓敏,正在全身心投入工作。患者时常向陈晓敏表达对病情的担忧,她耐心地安抚患者,让其听从医嘱,配合治疗,帮助其树立信心。

  同样赴湖北的还有重症ICU男护师吴垒,在重症ICU里工作多年,非常了解患者的需求。因为重症ICU里一般没有家属和护工,一些长期卧床的患者翻身只能靠男护士来做。大家没想到的是,吴垒不仅给患者翻身,还会仔细帮他们清理大小便并擦拭全身,换上干净的纸尿裤。

  1月23日,广东省卫健委确认阳江市海陵岛有3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根据全面排查,共有400多名湖北游客滞留海陵岛,需要进行医疗观察。

  团阳江市委立即响应,向全区团员团干发出倡议。大年初一,一支由49名青年团员团干组成的阳江市海陵区青年战“疫”志愿突击队成立。2月1日,为更好地发挥青年突击队的战斗堡垒作用,突击队成立临时团支部,在战“疫”一线竖起了团旗。他们积极投身到游客医疗观察的一线工作中,为滞留游客测量体温,协助办理入住登记,指引领取物资,开展心理疏导和政策解释等工作,连续奋战至今。

  青年突击队员的细心服务和热心关怀,得到了湖北滞留游客的一致好评。武汉籍的康女士说:“在海陵岛滞留的日子里,这些青年突击队员让我很安心。感谢他们!”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