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6
03:20

妻子即将临产,驻村第一书记王栋选择回村防疫:

只有做事的责任,没有逃跑的权利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陈艳芸 来源:中青在线

  32岁的王栋,从未面对过如此艰难的选择:一边是离预产期只有一个月的妻子,一边是疫情阴云笼罩下的乡村。

  “我知道,村子就是你的第二故乡,疫情如此严重,你一定放心不下村民,先去村里吧,眼下,村里更需要你!”当看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断扩散,挺着大肚子的妻子替王栋作了决定,“家里还有人能照顾我”。

  王栋是团重庆市委派驻市级贫困村开州区大进镇红旗村的第一书记,已经在这里开展扶贫工作3年了,和这个位于三峡库区的村子里每一户乡亲都结下了情谊。

  虽然重庆市扶贫办已下发通知,驻乡驻村扶贫干部暂不入驻乡、村,但王栋还是选择于1月30日回到所驻村,与镇村干部并肩战斗,在一线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作为第一书记的王栋身体力行,迅速从休假状态进入“战时”状态,在大进镇党委政府和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驻镇工作队的领导下,召集村支两委成员,戴着厚厚的口罩开会,安排部署防疫工作,并迅速将防控人员分成人员排查、宣传引导、交通管控3个组。

  防控就是责任,人员排查组因要入户排查,村干部普遍有顾虑,王栋以身作则,主动承包重点区域。

  在排查发现本地居住户赖昌术有接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人员史后,他主动担任该户的防控监督员。旁边的干部提醒他:“这个病厉害得很,王书记你又不是村里的人,再说了,这个也和扶贫工作没啥关系,别去冒这个险。”

  王栋却说:“首先,我已经把我自己当成了红旗村的人,红旗村的事就是我的事;其次,我是党员,是第一书记,从组织把我放在在这里和这个岗位上的那天开始,我就只有做事的责任,而没有逃跑的权利。”

  此后,他去赖昌术家走访了3次,平时每天都会通过电话联系,询问困难,讲解政策,了解情况,更重要的是叮嘱一定要做好个人隔离防护。

  在他的带动下,村支两委通过与村民沟通、实地排查,摸清了全村湖北返乡人员60人,并进行精准定位,开展点对点走访、劝导其居家隔离14天,建立微信群实行不定时视频点名、位置共享,划定区域对重点人员进行管控。

  他们时常拉着音响在村里巡街,放大音量宣传政策,时刻提醒村民绷紧心底的弦。目前,多数村民都已养成了戴口罩的习惯。

  大进镇是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交通不便、防疫物资缺乏,在市委组织部扶贫集团的组织下,王栋主动与团重庆市委联系,协调支援大进镇消毒原液140余斤、一次性防护手套500双。截至目前,村里没有一个确诊或疑似病例。

  本报重庆2月5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