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6
02:51

长沙:紧急集结!

作者:赵雪峰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青在线

  贺小贞和丈夫肖胜蓝将爱心物资送到抗疫一线。常团/摄

  毗邻武汉的长沙,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和北上驰援武汉的英雄们一样,一群长沙青年挺身而出,战斗在前,演绎了一曲抗击疫情、守护家园的壮丽之歌。

  刘激扬:“有信心战胜疫情”

  长沙市第一医院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市级定点救治医院。疫情一出现,刘激扬等医院负责人迅速反应,全新设置启动了发热门诊、留观病房,制订诊疗方案。1月21日,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确诊长沙市首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病例。

  腊月廿九,医院感染科主治医生周外民接到通知后,便简单收拾好各种用具,和孩子告别:“爸爸有重要的工作,这段时间可能不能回来陪你了。”

  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周志国今年41岁,曾参与非典、禽流感等疫情的防治。他说,医护人员要穿着防护服连续工作,不能上厕所,不能喝水,衣服不透气,一轮下来,疲惫不堪。

  刘激扬说,应对接下来的疫情,还有大量工作需要做。他们正在抓人员培训、医疗设施配备等。

  纪博知:“家里人为我留了盏灯,我要坚持战斗”

  青年科研工作者在和时间赛跑,要用科学的利器斩断病毒的魔爪。

  长沙市青联副主席任小梅参与了所在单位湖南圣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研发工作。1月28日,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通过国家药监局应急审批。

  1月10日,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公布。由湖南省引进的行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专家之一,青年岗位能手纪博知和老搭档谭德勇牵头的试剂研发小组及时获取了序列,短短几天后,他们成功研制出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两人兵分两路,纪博知守在后方,每天在实验室连轴转,研究方案、做实验、做检测、比对数据、优化产品;谭德勇则赶往北京,将试剂送往国家药监局审批并参与答辩。

  “这段时间,经常在实验室一泡一整天。”纪博知说,“哪怕只是细微的调整,也决定了实验的成败。”

  1月28日,他们研制的试剂盒通过审批,获得医疗器械注册证书。这意味着试剂盒的安全性、有效性及质量可控性等已获得官方认可,将投入市场助力疫情防控。

  当晚,很久不见的两搭档,在布满冰冷仪器的实验室里,又开始了工作。透过实验室窗户往外看,万家灯火在黑暗中温暖动人。“我的家人都很理解支持我,肯定有一盏灯,是为我留的。”纪博知说。

  黄金山:“冲锋在前是责任”

  “紧急通知,防控疫情,取消休假,请尽快返回。”除夕当天,刚回到外地老家的黄金山,接到了调度电话。身为雨花区圭塘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团工委书记的她,年夜饭都没吃就匆匆踏上了返回长沙的高铁,下午4点到岗。

  从除夕开始,她每天带领街道公共服务办的同事进小区、入楼栋,走访了14个社区3个经济合作社,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摸排外地到长沙人员的情况;跑遍了辖区内的网吧、影院,确保按要求暂停营业。

  春节假期只有在办公室吃泡面的片刻休息,只有日夜兼程、披星戴月的奔波。对此,她淡然一笑:“和万家安宁比起来,我们一家的团圆饭不算什么;和白衣天使直面病毒比起来,大伙入家到户排查不算什么。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

  病毒来势汹汹,一时之间,口罩告急。长沙市青年志愿者联合会执行会长、长沙群英会理事长傅强带领青年公益组织“长沙群英会”,日夜连轴奋战,紧急调集口罩货源。在1月27日之前,便订购5万只医用防护口罩,在长沙火车南站及困难群体较多的社区发放。

  同时,长沙群英会发动志愿者奔赴各处,粘贴防疫宣传知识、免费发放医用防护口罩。长沙各地区的社区居委会、福利中心、中小医院、临时检疫处、高速收费站等地,处处都有他们奔波的身影。

  贺小贞:“用行动为武汉出一分力”

  1月29日,宁乡市花明楼镇辣美椒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基地,公司负责人贺小贞和丈夫肖胜蓝带着一群人忙碌着,戴着口罩在大棚里采摘辣椒,这批蔬菜和其他爱心物资将赶在次日送达武汉,交由当地调配。

  夫妇俩都是返乡创业的大学生,贺小贞了解到,武汉缺乏新鲜的蔬菜,于是想为武汉群众捐赠蔬菜,为防止交叉感染,几个工作人员加上自家人在各个大棚分散开,分头采摘,每天早上7时忙到下午5点。大棚温度高,湿气重,大家却毫无怨言。

  “虽然这些蔬菜对于现在的武汉来说,可能只是杯水车薪,但我觉得做总比不做强。”贺小贞表示,想要用自己的行动为武汉出一分力,投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防疫战争中来。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