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6
02:45

一名基层团工委书记的战“疫”:“我的城我来守”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晨 来源:中青在线

  今年春节期间,病毒肆虐,沈阳进入了防疫战备状态,沈北新区虎石台街道团工委书记解晓雁第一时间利用微信和抖音等网络平台,为沈阳市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为湖北武汉打气加油。

  她拍摄的抖音视频《我的城,我来守!》,为战斗在防疫一线的同事们鼓劲儿,打动了无数人的心,在当地被大量转发。

  虎石台地处城乡接合部,老百姓接触外界信息比城里慢很多,为让大家尽快提高防疫意识,大年初一,她连夜加班,设计出宣传条幅,确定了健康卫生宣传栏的样式,赶制出宣传用品,并带着青年团员们动手张贴。

  在她的带领下,虎石台街道两天时间便悬挂宣传条幅300余条,覆盖所有主要街路,发放宣传单两万余份,张贴各类禁止聚餐、要求佩戴口罩的通知6000余张。

  36岁的解晓雁,已在基层工作10年。除夕这天,她跑了5家药房,购买了5桶酒精和20瓶消毒液,组织大家对街道机关大楼进行消毒,并为工作人员分发防护用品,为同事测体温。

  这名团工委书记还组织青年志愿者成立了青年突击队,第一时间冲在疫情防控的前线。

  她响应号召,到社区去,每天从7时工作至22时,拨打筛查电话,并入户走访,一家一户排除疫情。

  有时,百姓不太理解,不等她把话说完,问道:“你是不是有病?”就挂掉了电话。

  她委屈得直哭,可擦干了眼泪,还是会继续拨打电话。

  突击队员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许多身体欠佳、免疫力低的老人不便出门,她便带领大家为老人送上生活必需品。

  社区居民梁阿姨知道她来,主动到楼下迎接,道别时,含着泪水说:“现在这个非常时期,所有人都躲在家里不敢出来,你们这些政府的干部却这么贴心,我心疼你们啊,孩子。”

  “以往每年过年,我都去看看她,今年实在太忙了,没抽出时间,本想过完年再去,没想到新冠这个家伙来了个突然袭击。梁姨和老伴年龄大了,我就买了些鸡蛋牛奶等生活必需品。”解晓雁回忆说,“梁姨下楼来接我,我赶紧跑了,怕忍不住红眼眶。”

  “防疫物资缺,当口罩库存告急的时候,我每次入户回来,舍不得换新口罩,都会用酒精将一次性口罩喷好,晾晒,消毒,下午继续用,一个口罩坚持一整天。”她说。

  解晓雁害怕把病毒带给年幼的孩子,每天回到家里,都会用酒精从上到下几乎喷个遍。可到了第二天,她还是冲在最前面的那一个。

  同事看见她这么拼,送来了慰问品。看见便签上写着“你们守城,我护你!”的时候,解晓雁的眼泪再也止不住。

  为了留下身边感人的故事,她每天回家后,坚持写日记,记录下每天防疫工作中的片段。

  “我想记录下在虎石台,在沈北蒲河畔,为了这片土地一直在坚守的战士们,等到战‘疫’结束,坐下来泡一杯茶,静静地翻看这些文字和照片,翻看这些回忆,然后自豪地对人说,看见了吗,这里,有我。”她说。

  “如果没有这场战役,过年应该是‘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日子,然而,今天却是虎石台街道五大社区立下军令状、第二轮拉网式筛查必须全面结束的一天。虎石台全街5个大社区3个未拆迁村近3万户居民7万多人口,打完电话之后,大家挨家挨户地敲门。下午群里有同事发来微信说,富城社区干事敲门敲了一整天,把手敲破了,那可能是在家里连碗都很少洗的手,也可能是不知道抹了多少层手膜、护手霜的手,这是什么样的恒心和决心?我自愧不如。”解晓雁在日记里写道。

  他们如期完成了第二轮排查,除了需要重点监控的对象和部分未返乡的家庭,其余全部都经过两轮排查,没有发热,没有疫情,没有突发状况。

  但是大家都知道,这只是阶段性的胜利,更艰苦的战斗还在后面。

  “守土有责,作为沈北这一方水土的守护者,我想争分夺秒地把整个新区从新冠病毒的手里夺出来。”她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