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6
02:44

这个春节,在“欧洲心脏”感受大爱的温度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青在线

  来自欧委会翻译总司的白米安女士祝“福”中国早日战胜疫情。鞠辉/摄

  这个春节很特殊,中国以一种特殊的方式令世界瞩目。但武汉并不孤独。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在“欧洲心脏”布鲁塞尔耳闻目睹的是,海外华人勠力同心、欧盟机构鼎力相助、欧洲友人加油鼓劲、真诚祝福。

  中国春节到来之前,凶猛如虎的病毒暂时留住了很多海外游子回家团圆的脚步,但挡不住华夏儿女心向祖国的守望相助。国内抗疫一线急缺防护物资的消息传来,比利时华人华侨心急如焚,马上行动。1月30日,由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和比利时中国学联捐赠的近千套防护服和医用口罩等防护物资从布鲁塞尔国际机场起运回国,并以最快速度送达武汉,背后是各方力量的爱心接力。大年初一,旅比华人专业人士协会果断取消原定的团拜会,立即投入援助抗击疫情的爱心募捐,并紧急采购医用物资。协会主席徐志安说:“疫情牵动着每一名旅比华人华侨的心,大家把欢度春节的喜庆化作支援战疫的真情,希望能为祖国尽一份绵薄之力。”比利时各大学联发起的“支援新冠肺炎救护前线”募捐活动在短短3天收到200多位留学生捐赠的超过1万欧元善款。为了尽快采购到更多的医用物资,同学们顾不上考试季的紧张繁忙,马不停蹄。海南航空专门开辟了布鲁塞尔至北京的航空运输“绿色通道”,为运送抗击疫情捐赠物资提供便利并且免收运费。

  欧洲各地华人华侨也都纷纷自发组织起来,争先恐后为医护人员和家乡同胞捐款捐物。承载着海外侨胞手足亲情的爱心捐款和医用物资一批批地运抵祖国。

  危难之时,欧盟及其各成员国政府也迅速向中国调运抗疫急需的医用口罩和防护服。正直善良的欧洲友人纷纷送出跨越国界的鼓励和祝福。

  春节期间,欧委会主席冯德莱恩、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约翰逊等欧盟及成员国领导人以不同方式向中国人民拜年,并表达向中国提供任何必要帮助、协助中国遏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扩散的意愿。

  与湖北省建有立友好省区关系的比利时瓦隆大区副首席大臣博苏表示:“在这困难的时刻,我代表瓦隆区人民向湖北人民表示真诚慰问和坚定支持。”瓦隆大区出口和外国投资促进局、比中经贸委员会等比利时各界人士也积极开展募捐并筹集医用物资支援武汉抗疫。

  一位名叫胡里奥的西班牙人,曾在非洲亲眼目睹中国维和军人、医疗队和援建工程师的感人事迹。他专门致信驻西班牙使馆,转达对中国人民的问候:“我想给所有正在抗击疫情的中国人送去鼓励和爱的拥抱,我知道,中国能行!”

  在布鲁塞尔文化中心举办的“走进中心过大年”活动中,来自欧委会翻译总司的白米安女士从中国书法家手中接过一个大大的“福”字,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说:“我希望这个福字不仅给我和我的家人带来好运,也给远在中国的人们送去祝福。”白米安一直坚持自学汉语并且对中国文化情有独钟,她本打算过完年就去中国旅行,但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不得不暂时推迟行程。白米安希望通过中青报转达她对中国的支持:“我知道中国人民有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传统和决心,我相信中国一定能战胜病毒。中国加油!”

  在布鲁塞尔英国小学举行的春节主题班会上,稚气未脱的一年级小同学们讲生肖故事、唱中国歌曲、跳中国民族舞蹈,一派中国传统新年景象。班主任奎尼娅老师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春节是最具代表性的中国文化载体,通过组织主题班会让孩子们了解中国很有意义。奎尼娅老师也谈到了新冠病毒疫情,她说:“很多中国人正遭遇疫情威胁,我们有一些担心,但更多的是同情和支持。祝福中国,衷心希望情况早点好起来!”

  这个春节,对海内外中国人来说虽然难言欢度,却注定会是又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历史一再证明,艰难困苦终究阻挡不住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坚定脚步。待到春风送暖入屠苏,阳光必将洒满征途。

  本报布鲁塞尔2月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