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6
02:42

饱含肯尼亚华商华人深情的特殊“春节礼物”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小茹 来源:中青在线

  当地时间1月31日,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员工发运首批援汉医疗物资。(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供图)

  1月31日,赶在航班预定起飞前一刻,卓武和肯尼亚中华总商会的同事将驻肯侨胞捐赠的第一批医疗物资送上了从内罗毕飞往中国的班机。看着118个箱子一一通过安检通道,卓武悬着的心才稍稍放了下来。在每一个箱子上,他们都贴上了一张鲜红的标签:“向湖北省慈善总会捐赠医疗物资——肯尼亚中华总商会捐赠”,这些箱子里共装有近15万只口罩、5万个医用帽、600套防护服,是肯尼亚华商们寄送给武汉的一份特殊“春节礼物”。

  “年年春节都办年货、准备春节礼物,可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么难。”43岁的卓武是已在非洲生活了20多年的老“非漂”,目前是肯尼亚中华总商会会长。近日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他说起了今年春节期间为中国武汉等地同胞置办这批特殊“春节礼物”的过程和难度。

  1月20日之前,卓武像往年一样早早给员工们放了假,准备在内罗毕过春节。但到了1月20日晚,钟南山院士那段关于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状况的介绍引起了他的强烈关注,之后3天从国内传来的消息令他越来越揪心。1月23日晚,农历腊月廿九,卓武召集商会同事商量决定在肯尼亚华商、侨胞中发起支援武汉的捐款倡议,卓武本人带头当场捐出5000美元。

  经由商会微信群发出的倡议书写道:“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肯尼亚华侨华人身在海外,心系祖国。肯尼亚中华总商会现向在肯侨胞发起捐款倡议,用于购买医疗物资,驰援武汉。”倡议一出,转账接踵而来,10万肯尼亚先令、2000元人民币、768元……搞土木工程的、卖非洲特产的、做玻璃贸易的……捐款数有大有小,捐款人身份各异,连远在科特迪瓦、乌干达的华商看到倡议书后都发来了爱心捐款。只用了3天时间,就有43个组织或个人捐出了善款。截至2月2日,商会累计收到135笔、合51.65万元人民币的捐款。

  “钱有了,采买哪些最急需的医疗物资、在哪里可以买到、买到后如何以最快速度运送回国,都成了问题。”卓武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回忆说,经与武汉东西湖人民医院的李医生联系沟通,商会很快锁定了首批采买物资为4800个N95口罩、5000件医用连体防护服。卓武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采购需求,但收效甚微,几乎没有收到符合医用要求口罩、防护服信息。卓武只能将商会中方工作人员派出去“扫街”,一家一家地找,一些肯尼亚员工也主动加入。卓武也立即向肯尼亚卫生部、国家药监局、国家药品供应管理局的朋友们求助,得知当地一家大型非营利性机构MEDS正好有一批口罩和防护服,但因为系统审核至少需要一周时间等因素,对方拒绝出售。几轮沟通未果,卓武1月28日直奔MEDS总部与其负责人沟通、陈情,对方召开紧急会议商议并最终决定为中国开辟绿色通道,将490个N95口罩、5300个医用外科口罩、84套全身防护服、500个一次性医用帽、600件一次性手术衣等库存全数售卖给商会,以支援中方抗击疫情。

  在采买物资的同时,卓武也让商会秘书长何钦文带队联系航空公司,预定舱位和履行报关手续,以求尽快将医疗物资发出。1月31日,何钦文带着商会里的十余位中肯同事将首批118箱援汉医疗物资送上了中国南方航空的班机。2月3日,这批医疗物资已交付湖北省慈善总会并转交给指定医院。

  据卓武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介绍,2月2日,肯尼亚中华总商会向武汉市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协和江南医院)定向捐出了50箱医疗物资。同一天,由回国侨胞李女士带回4箱共计480只N95口罩。2月3日,商会又向安徽省淮北市定向发运101箱医用物资。卓武对记者说:“肯尼亚的募捐行动还将持续下去,同事们这些天也顾不上过年了,都在忙着筹款、找医疗物资。”

  像卓武这样自发为疫情奔走的海外华商还有很多。自1月以来,武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海外华人华侨的心。在津巴布韦,华商会、津巴布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津巴布韦华联会及福建总商会1月26日发出联合捐款倡议,仅3天就筹到58.4万元人民币善款,这些捐款将全数用于购买援汉医疗物资。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月2日,已有涉及五大洲的50余家海外华商、华人组织通过各自渠道为祖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供资金或医疗物资支持。西班牙巴塞罗那温州总商会了解到家乡疫情后,仅用3天时间就筹集了100万只医用口罩和10万副医用手套送回国内。令人动容的是,阿联酋华侨董女士带着孩子,用孩子的全部压岁钱购买了10万只外科口罩、1万只N95口罩、2万个医用帽子等物资送回国。

  疫情仍在持续,越来越多的海外华商和侨胞加入到支持抗击疫情的行动之中。正如卓武所说:“海外华商华人取得的成绩,依靠的是祖国的发展。眼下祖国同胞有困难,我们责无旁贷。”

  本报北京2月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