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3
04:18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

作者:冯兵(四川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来源:中青在线

  坚决执行“党指挥枪”,才使得人民军队能够一直保持人民性、革命性,保持铁的纪律、坚强的决心、统一的意志。

  --------------------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期出席全军院校长集训班开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就是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为强国兴军服务,立德树人,为战育人,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而此前不久圆满闭幕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也强调,必须坚持党指挥枪,确保人民军队绝对忠诚于党和人民,有力保障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显著优势。十九大报告还指出:必须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论断是党对建军、治军历史经验的总结,也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强军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

  坚持党指挥枪是对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

  革命和建设过程中,我们党总结出一套领导军队的经验,这一经验源于党运用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建设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创造。马克思提出无产阶级专政的首要条件就是无产阶级的军队的论断。强调马克思主义建军理论的核心是军队领导权问题。毛泽东将马克思关于党对军队的领导理论中国化,认识到“革命战争,必须要创造新的革命军队”“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三湾改编”将党支部建在连上;古田会议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普遍建立各级党委和支部;抗日战争时期成立军委总政治部;新中国成立后军队健全党委制等举措,集中规范和完善了党对军队的政治、思想、组织领导的原则和制度。

  1954年,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在宪法框架内得以确定,重新成立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从组织系统上明确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1982年的宪法,突出强调党对军队的领导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军队领导的高度一致。党革命和执政的经验证明,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党巩固执政地位,巩固人民民主专政国家政权,巩固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条件,是在关键时刻力挽狂澜、度过危机,最终功成的经验总结。

  坚持党指挥枪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的领导。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适合中国特点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坚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把这条道路推进到21世纪。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正在创新和发展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之所以能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靠的是党的正确领导。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中国封建社会曾有过官方、私人编练军队。比如,曾国藩、李鸿章编练湘军、淮军等,这些军队的最大特点是属于政治集团和私人武装,最大问题在于不是革命政党领导的代表人民利益的军队。党组建人民军队之初即强调军队的革命性和人民性,将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放到至关重要的位置。原则是党指挥枪,决不允许枪指挥党。人民军队从诞生的那一天起,党就提出建设一支永远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革命的无产阶级性质的新型人民军队的历史任务。在党的直接领导和指挥下,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以实现党的历史使命为己任。党一直强调人民军队必须是国家意志和人民意愿的高度统一。人民军队的职能和属性必须与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一致。真正体现人民意愿,以实现、维护人民利益为根本追求。

  坚持党指挥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保证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是应对国际国内复杂政治气候的必然要求。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地区热点问题此起彼伏,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中国周边安全形势和安全结构正在经历历史性的调整与变化。大国激烈博弈、海上争端或将激化、地缘政治面临新的挑战、非传统安全形势严峻。

  世界新军事变革如火如荼,国际安全形势复杂多变,我国周边一些安全威胁因素明显上升。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威胁加剧。国际敌对势力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政治图谋,西方各种腐朽思想不断渗透,国内经济成分、利益主体、社会组织和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影响的复杂形势明显。要保持国家安全稳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使我军不被强敌摧垮,不被“糖衣炮弹”打垮,能够经受各种风险考验。

  坚持党指挥枪是人民军队的建军之本、强军之魂

  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关系我军性质和宗旨、关系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关系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是我军的立军之本和建军之魂。正是党的领导才有了人民军队的建设。党成立之初,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到建立一支由自己掌握的革命军队的重要性。党的主要领导人也曾出现过忽视甚至放弃党对军队领导权的现象,使革命事业遭受重大损失。血淋淋的教训表明,坚决执行“党指挥枪”,才使得人民军队能够一直保持人民性、革命性,保持铁的纪律、坚强的决心、统一的意志。

  当前,国际国内各种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相互激荡,加之敌对势力不断实施分化的政治图谋,大肆宣扬“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特别是随着信息网络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媒体快速普及,影响官兵思想、削弱官兵军魂意识的途径和渠道日趋增多,围绕“铸魂”与“反铸魂”的较量更加尖锐复杂。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为提高军队理论武装的实效,提升官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意识,培育当代军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效抵御丑化和歪曲我军历史和现实的错误言论和思想等均具有重要作用。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的前提是坚持党管军队的领导制度,涉及军队育人、选人、用人问题,能够确保挑选出政治觉悟高、业务精湛、来则能战、战则必胜的军队人才,为提高军队指挥、作战能力,实现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