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2/03
04:13

一次全民公投 两次提前大选 三任首相更迭

1317天后,英欧分手大戏终于落幕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青在线

  “大英帝国”历史从此又多了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受限于翻新成本和技术原因,此前赚够了关注度的伦敦地标“大本钟”未能在格林威治标准时间1月31日23时发出鸣响,但“那一时刻”仍如期而至:英欧分手大戏总算走到了终点。加入欧盟47年的英国成为历史上首个退出欧盟的国家。这一天距2016年6月23日举行“脱欧”公投已经过去了1317天。

  在近4年的“脱欧”长跑中,英国经历了一次全民公投、两次提前大选和三任首相更迭。“脱欧”的最后期限也在英国首相、英国议会和欧盟三方拉锯中被多次推迟。有趣的是,久拖不决的“脱欧”僵局却在最后阶段进入了“快车道”。在各方对英国如期“脱欧”前景普遍唱衰的情况下,英国议会上议院1月22日正式放弃了对“脱欧”法案的反对意见,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也分别于1月24日和1月29日顺利完成欧盟方的既定程序。伴随着在欧洲议会会场上空回荡的《友谊地久天长》歌声,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向英国喊话:“我们永远爱你们,我们永远不会走远。”

  冯德莱恩动情喊话的背后,是英欧博弈远未结束的现实。英欧双方正式进入为期1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这11个月,英国将失去欧盟成员国资格,不再参与欧盟决策进程,但仍将留在欧盟关税同盟和欧洲单一市场,双方贸易关系维持现状,人员也可以自由流动,英国也需要遵守欧盟规则、缴纳欧盟预算费用。英国首相约翰逊发誓要在2020年底结束过渡期,并达成涵盖货物与服务贸易、渔业、航空业、医药和安全等一系列领域的“全面伙伴关系协定”。这份协定将会成为左右英欧未来关系走向的关键。

  面对“脱欧”的这一决定性进展,当地时间1月31日22时,英国首相约翰逊在其预先录制好的全国电视演说中慷慨激昂地说:“今晚,最重要的一点是,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这是黎明破晓的时刻,我们伟大的国家新的一幕将拉开帷幕。”但是,当晚仍有大批支持“留欧”的民众在英国议会前发起抗议,批评约翰逊并不清楚英国在后“脱欧”时代将走向何处。

  当“脱欧”奏响终章的序曲,英国是否真如约翰逊所言“黎明破晓”?英国《新政治家》杂志前政治编辑及《卫报》专栏作家拉斐尔·贝尔写道:“‘脱欧’尚未完成,因此我们尚不能断言这是一场灾难。”也许只能说,走出“脱欧”僵局的英国正在迎来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国际关系研究室主任赵晨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认为,约翰逊在2019年12月13日的提前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获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英国民众的“脱欧厌倦症”。现在很难说约翰逊本人对英国“脱欧”之后的发展有很清楚的规划,但颇有民粹色彩的约翰逊有可能回归英国国家利益这一根本出发点。

  赵晨指出,从1960年英国拒绝加入欧洲共同体(欧盟前身)转而牵头成立欧洲自由贸易联盟算起,英国早已经为自己埋下了离开欧盟的伏笔。随着“反欧洲”的民粹主义思想逐渐在英国占据上风,饱受欧盟规则制约、渴望独立自由的英国,最终作出了“脱欧”决定。

  英国“脱欧”对欧盟而言无疑是一个重大打击。尽管欧洲理事会、欧洲议会和欧盟委员会三家机构的领导人在1月31日的联合记者会上警告说,英国退出欧盟后的权益将“永远无法与其作为欧盟成员国所享有的利益相提并论”,但他们仍免不了承认,“英国仍将是欧洲的一部分,英欧因为地理位置和历史纽带不可避免地成为自然的盟友,双方也将在以后的外交、安全和防务上为共同的目标和利益而努力。”

  正如约翰逊所说,“这不是一个结束,而是一个开始”。对于英欧双方来说,从这个起点开始,他们将面临比“脱欧”程序谈判更加艰巨复杂的过渡期拉锯。

  本报北京2月2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