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21
04:36

带领团员青年参与构建首都治理体系

北京共青团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刘世昕)今天,北京召开全市共青团工作会议,就如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参与构建首都治理体系作出部署。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魏小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魏小东强调,北京共青团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要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共青团在首都治理体系中的贡献度;要深化改革创新,持续提升共青团工作现代化水平。

  团北京市委书记熊卓就《北京共青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提升对首都治理体系贡献度的工作措施》(以下简称《工作措施》)进行了说明。《工作措施》体现出“1+3+2”布局,“1”是做好共青团工作的一个根本保证,即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3”是新时代共青团的三项职责,即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2”是重塑共青团的两个重要抓手,即深化改革创新和全面从严治团。整体内容主要遵循了紧扣中央精神和市委、团中央要求,突出首都特色,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着眼长远发展这四个原则。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北京共青团将带领广大青年踊跃投身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配合做好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同时,通过区域化团建机制、参与“回天有我”专项行动、试点组建“青年小巷管家”队伍等,组织引导广大青年在首都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同时,编制“十四五”时期青少年事业发展规划,组建北京共青团新型智库,启动实施第二次北京青年1%抽样调查,进一步提升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聚焦助学育人、学业辅导、毕业求职、能力提升、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推动青少年服务“精准供给”。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