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21
04:33

健康梦想背后亟待解开“知行不合一”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梁璇 范雪 来源:中青在线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人均预期寿命较目前的76.34岁继续增长,达到79岁;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较2015年下降30%;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从目前29.3降至25左右”等数字构建了一个健康中国的形象。

  可让这个形象具有鲜活生命力的,必须是每个中国人将“健康”二字浸入生活,过成具体的日子。可喜的是,随着“保温杯里泡枸杞”“朋克养生”“佛系养生”等频频成为社交热词,对“健康”的关注正逐渐覆盖到年轻一代,已成为全民聚焦的话题。

  不过,这些热词同样反映了现代人分裂的生活方式,在人们强调“三分糖”的奶茶杯里,在凌晨亮着的、正搜索“防猝死”的手机屏里,在把健身教练的信息设置为“消息免打扰”的微信里,都传递着同样的信号:关于健康,如何知行合一正是下一个亟待解开的难题。

  理想丰满现实骨感

  “情绪问题、皮肤状态不好、身材不好。”近日,丁香医生联合企鹅吃喝指南、Keep和KnowYourself发布了《2020国民健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有7万余人参与调查,这三项问题在关于“健康困扰”方面的数据排名前三,值得注意的是,相比2018年最大的健康困扰是皮肤问题,2019年情绪问题升至第一。

  与此同时,常见于报端的“猝死”也投射进人们对自己健康状况的担忧,在《报告》中,53%的人都有过猝死的担心,其中有6%的人经常担心甚至每天担心。而这部分人群中,年轻的95后和00后担心自己猝死的比例反而较高;医护人员、新媒体运营、主播、设计师、程序员等工作强度大或久坐不动的从业者担心过猝死的比例更高。

  这些数据把“健康”放到公众视野的核心位置,同时,也反映了当代年轻人在理想与现实间努力寻找平衡的纠结现状。

  “有意识、有行动,但难坚持。”在健康现实与健康困扰的调查中,人们对健康的期待平均为8.5分,而对于自己健康状态的打分平均为6.2分,为了健康,人们的努力情况仅平均5.9分,“不到及格线,可见人们心目中将未能达到更好的健康状态,更多的归因于自己不够努力。”

  在调查中,年轻人对自己为健康作出的努力相对更不满意。事实上,从70前到00后将近 40岁的跨度上,人们对健康的期待值差别不大,但健康自评一项则随年龄降低而越来越不满意,年龄越大的人,认为自己为健康而付出的努力越大,可能也因此觉得自身的健康状况更良好。

  在理想与现实的差距中,人们对皮肤、肠胃、睡眠都有或多或少的不满,但差距最大的一项是身材,《报告》揭示了现实,“互联网上各类明星网红占据流量的媒体环境,越来越拉高人们对于‘好身材’的期待值,而互联网另一端的懒宅人群又占据大多数。”其中“懒宅人群”的大多数正是对自己为健康作出的努力相对更不满意的人群。

  此前,“90后运动量不及60后”冲上热搜。“有点委屈,但好真实”“你咋不说工作量呢?”“60后想保命,90后想暴富”等热门评论十分“扎心”。看似调侃的评论,则有严峻的数据相佐证。

  “90后职场人士每天运动5000步以上的占比51%,60后占比66%”的数据出自阿里钉钉和阿里体育共同发布的首份《职场运动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其中,有更多数据显示着人们在渴望健康和实际行动间步调的不协调。

  仅16%的职场人士有坚持运动的习惯,84%的职场人士没有坚持运动的习惯,其中,完全不运动的职场人士占40%。而这群深受颈椎病、黑眼圈、肥胖、脱发或白发、失眠、焦虑抑郁情绪、内分泌异常等主流职业病困扰的职场人,也因工作太忙或经常出差、没人一起运动、天气因素、运动装备和环境限制等理由始终无法成为行动派。

  职场像是社会的一个缩影,为生活奔忙的人一边为健康所焦虑,一边把现实中的“无可奈何”当作拦路虎,在循环中困斗。

  提高健康素养从立个FLAG开始

  “要让人家动起来,还得知道怎么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郭建军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造成“知行无法合一”困局的原因,除了人们还没深刻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更关键的原因是健康素养的缺乏,“比如提倡体育运动,有多少人真正了解自己适合什么运动,怎么运动才是有效的?”

  “两头高,中间低。”在我国,能积极参加运动锻炼的多是孩子和老年人,“不是被体育老师‘逼迫’就是被医生‘逼迫’。”在他看来,长期缺乏“主动健康”意识和相关知识正是现阶段“理想丰满、现实骨感”的关键,“相对以前,我们对‘健康’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但行动力和科学性还远远不够。”

  《报告》显示,人们心目中的“健康”二字和“不生病”的关系似乎没有从前那么紧密了,反而和“生活”越走越近。在受调查者心目中,“健康”标签的前三位分别是,“心理状态好”、“睡得好”、“肠胃好”,而传统意识中的“不生病”仅排在第四位。此外,皮肤好、身材好、头发好等均上榜,让“健康”有了更具体的形象。

  “尤其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是一大进步。”郭建军表示,“可遗憾的是,依然很少有人意识到,每个健康问题都与缺乏运动有密切的关系。”在他看来,对体育运动认识的不足正是缺乏主动健康意识的表现。以改善情绪为例,《报告》中,在应对心理亚健康状态或心理疾病时,人们最多选择用睡觉、上网购物、玩游戏、进食等成本更低、更可控的方式来排解,可具有同样特质,但效果更显著的体育运动仅排在第五位。

  而看似无直接关联的“皮肤好”等选项,郭建军也给出解释,“内分泌失调和心肺功能不足都会影响皮肤,这些都是运动能改善的。甚至困扰很多女性的脂肪纹,也与缺乏拉伸运动有关。”在他看来,我国从学校体育教育阶段就把体育视作一种技术,缺乏对体育与健康之间关系的解读,才让作为治未病重要环节的体育运动尚未被大众了解,因此,也缺乏了践行健康的动力。

  “在很多人看来,似乎跑得快只是一种能力,未来我们需要认识到,这也是健康的表现。”郭建军表示,即便从健身人群的数据来看,塑型和身材仍是运动的首要目的,鲜有人意识到运动对疾病的干预作用。他介绍,研究表明,人体不同器官的健康需要不同的运动刺激,如心率超过平时状态下的运动是心脏健康的保障;张弛有度的压力是关节软骨健康的前提;多项研究都已经证实,合理运动还能帮助人类预防和治疗包括肥胖症、糖尿病、高血压、癌症、抑郁和焦虑症、关节炎和骨质疏松症在内的40多种慢性疾病。“但并非‘动则获益’,运动也会带来伤害,只有满足安全性、有效性的运动,才称得上是健身,才能够真正促进健康。”他表示,增强人民科学锻炼素养,提供更好的体医融合制度让运动更安全、更有效,就是政府和社会未来在全民健康上需要努力的方向。

  而《白皮书》中的职场运动数据,让全民健身活动推广委员会激励机制研究部部长王丽樱意识到,职场人员“知行难统一”的关键,除了全民健康意识和全民健身意识需要更加深入人心,如何让企业发挥应有的作用同样重要。《白皮书》数据表示,职场人士希望的运动激励措施中,有伙伴一起运动占比36%,完善的运动装备和体育设施占比17%,定个运动小目标占比17%,企业给予物质激励占比15%,荣誉激励占比9%。但另一项数据则显示,近六成企业没有任何运动激励措施。“未来需要借助互联网平台等技术,提倡运动、健康的企业文化,倡导企业发挥全民健身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这样能更有针对性地解决职场人士的健康问题。”王丽樱表示。

  而在个人方面,《报告》中给出“乐观”数据,“硬核养生者(想得多,做得多)占比最高,为50%;嘴炮养生者(想得多,做得少)次之,占34%;朋克养生者(想得少,做得多)占9%,佛系养生者(想得少,做得少)占7%。”在“健康影响因素”一项,从“设立目标”和“行动实操”两个维度将受访者分为了以上4类人群,结果显示,“固然硬核养生人群的努力能帮助达成更好的健康状态,但乐观也是一项关键因素,嘴上立下各种Flag (树立目标——记者注)的人,竟然也比不立Flag的人健康状态更好。”

  对此,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知名心理咨询师陈海贤表示,立Flag的群体或将有更多的行动,Flag本身也是希望感和意义感的重要来源,有目标的人在生活中会更积极、更有方向感和掌控感。而这种方向感和掌控感跟健康密切相关,“有行动比没行动好,立Flag比不立Flag好,哪怕立了Flag以后没做到。”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