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21
04:28

团贵州省委开专列接600余名在粤奋斗者返乡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白毅鹏 来源:中青在线

  不买票,全免费!1月18日15时15分,由团贵州省委定制的“向黔进·开往小康的幸福列车”满载600余名在粤黔籍奋斗者,历时5小时,驶达贵阳北站。6年来,共有3752名在粤老乡搭乘贵州共青团组织开通的免费专列返乡。在今年的D2812次列车上,在不同行业奋斗的贵州人分享了他们的故事。

  从事贵州特色农产品推广工作的莫敏已在广州“漂”了十几年,她接过随车志愿者递上的福袋,看着里边的红色围巾、饼干、矿泉水、牛奶及红包等物品说:“我在贵广铁路开通那年就坐过这个车。贵州虽不是最富裕的省,却想着我们在外边的人。”

  900多公里的行程并不冷清。在挂满欢迎横幅、贴满春节窗花的温暖车厢中,贵州团组织还邀请贵州本地艺术团为乘客们表演魔术、相声、流行歌曲等节目,并组织青年讲师团宣讲就业创业的政策、故事。

  600余名在粤奋斗者中,有开科技公司的、有从事装修设计的、也有刚毕业做网站运营的。韦六三今年28岁,目前创办了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年利润达200多万元的农业科技公司。他在广州购置了90多平方米的公寓,很快就要和女友迈入婚姻殿堂。

  2017年前,在家乡三都水族自治县,韦六三一家还在吃低保。2012年,他带着地方政府奖励的1000多元,拿着老式手机,第一次坐火车来到他心目中的大城市广州,进入华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专业学习。

  “学费靠贷款,生活费靠兼职、写小说,完全自食其力。”韦六三说,“我在大三时开始创办雨心创业工作室,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公司。”韦六三的公司主要从事瓜果蔬菜等农技服务,业务多在广东、云南一带,贵州目前只有榕江县一个项目。

  “这几年,家用电器都添置全了,生活水平提高了不少。”在他沉甸甸的年货中,有给姐姐家孩子准备的玩具,有给妈妈带的广式点心、巧克力,“都是家里没有、也买不到的”。韦六三告诉记者,“这几年参加贵州的农业招商会,我想通过开分公司或者做项目的形式回到家乡,让科技助力贵州蔬菜种植业大发展”。

  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史麒麟说,接在粤青年回家,不仅是为他们提供一张免费车票,更是希望通过活动,让团组织走进青年心中,也让青年看到家乡的变化与发展机遇,参与到贵州未来的建设中来。

  目前在珠海一工程项目上班的程均,要和女友在贵阳站下车。当天上午,他和女友早早地来到广州南站,“是女友在以前的班级群中发现有这样一趟免费列车的”。

  “贵州这几年发展很快,我们行业有发展空间。”程均说,“希望未来能回贵阳开个装饰公司,这几年先在深圳好好干,多积累经验。”

  列车即将抵达贵阳北站,随车志愿者王清雯在车厢连接处整理未发放完的福袋。王清雯走出校门半年多,现在深圳一家网络公司从事运营工作,“以前在大学时就参加志愿服务,正好这次领到免费车票,就报名当了随车志愿者”。

  在贵阳北站下车后,王清雯要继续坐大巴返回老家遵义市红花岗区虾子镇。她的目标是实现经济独立,“先在深圳干几年,然后回贵阳,我要买一套自己的公寓”。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