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21
04:27

公安机关破获特大网络“套路贷”案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1月20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何春中)公安部今天宣布,近日,北京、河北、河南、广西、四川、广东6省区市公安机关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套路贷”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10名,追回、冻结涉案资金达9.2亿元。该案实现了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被抓捕到案、涉案放贷催收窝点全部被端掉、涉案App借贷平台全部被关停、涉案资金全部被冻结的打击“套路贷”犯罪“四个全部”目标。

  2019年6月,公安部扫黑办向河南省公安机关下发“玉米花”等10款贷款App涉嫌“套路贷”犯罪线索,经查,自2018年1月以来,以贾某等人为首的网络“套路贷”犯罪团伙,利用自主研发的77个贷款App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通过设立在河北廊坊、广西北海、四川泸州3地的催收公司,使用电话短信轰炸等手段滋扰受害人及亲友,受害人达100余万人。

  在掌握大量证据的基础上,公安部指挥河南、北京、河北、四川、广西、广东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贾某等主要犯罪嫌疑人被从境外抓捕归案。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套路贷”犯罪严重侵害当事人合法权益,扰乱正常金融秩序,影响社会稳定。公安部对此高度重视,全国公安机关严厉打击“套路贷”犯罪,2019年以来,共侦办“套路贷”案件59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1万余人。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