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21
04:26

广州市黄埔区2000异地务工人员共度小年夜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2020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慰问留区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迎春晚会在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举行。正值传统“小年夜”,来自全区500多家企业的2000多名异地务工人员代表欢聚一堂,现场200桌“大盆菜”热气腾腾,大家围在一起包饺子、吃年饭,看表演、抽大奖,过一个热热闹闹的“黄埔年”。

  晚会由黄埔区委、广州开发区党工委,黄埔区政府、广州开发区管委会主办,黄埔区总工会和区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承办。每年都举办“千人饺子宴、万人大盆菜”慰问留区过年异地务工人员迎新春系列活动,设置主会场和若干企业分会场,今年已是第24个年头。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职工群众紧扣“中国梦,劳动美”的晚会主题,用精彩的节目向留区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

  “合”味道:南方的盆菜、北方的饺子

  素有“南方鸟巢”之称的广州宝能观致文化中心张灯结彩,喜气洋洋。200个红色大圆桌整齐排列,2000多名异地务工人员一同包起了饺子,现场一片欢声笑语。虽然来自五湖四海,手中捏着不同形状的饺子,但他们都有一颗留在黄埔的心,每个人脸上都挂着同样灿烂的笑容。

  晚会准时开场。龙狮闹春送祝福,黄埔区总工会弘毅国术会和金雁艺术团舞蹈队一组歌舞让气氛热烈起来。伴随欢腾的歌声,黄埔区总工会向观众送出2000多个福字、200副春联,台上台下“福”满全场。

  新鲜出锅的饺子端上桌,一席席丰盛的“大盆菜”冒着香喷喷的热气,现场氤氲着幸福的味道。大盆菜是广东有名的贺年杂烩菜式,一盆菜可荟萃百菜百味,共冶一炉,带来舌尖上的“和味”享受,正是春节的团圆氛围。

  舞蹈《凤艇谣》、杂技《勇攀高峰》、曲艺《赞赞我的国》……舞台上,充满黄埔特色的文艺表演让观众目不暇接;舞台下,大家品尝颇具广东特色风味的大盆菜,吃着亲手包的饺子,欢乐祥和的气氛温暖了现场每一位务工人员的心。

  帮造血:驻村他乡 精准扶贫

  “是谁在你家门前修了一条路,是谁把你的危房换成了新屋……”歌曲《一起幸福》唱响精准扶贫最强音,用动人的旋律和歌词致敬扶贫攻坚路上的前行者。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的干部群众全力奋斗、为之奉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晚会邀请了区扶贫干部代表、劳动模范,以及来留区过年的黔南州工人代表来到现场,分享他们的劳动故事和新年愿望。

  近年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坚持区域发展同行,创新举措增强被帮扶地区“造血功能”:在阳山县建成14个光伏扶贫电站,为当地贫困户创收,持续收益预计长达25年;与佛冈县合作共建广佛(佛冈)产业园,依托广州开发区产业优势和招商资源为佛冈县共引进30个工业产业项目;着力提高黔南州三都水族自治县少数民族贫困人口教育和技能水平,每年为50名贫困学生提供免费职业教育并全部推荐到优质企业就业,积极推动黔南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送团圆:花城看花 广州过年

  企业务工人员是整场晚会最耀眼的主角。一曲《咱们工人有力量》唱出了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创业者们一路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的创业精神,点燃全场热情。

  中小企业能办大事!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聚集民营及中小企业超过2万家,占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80%以上,占高新技术企业80%以上。民营及中小企业发展潜力、创新活力不断涌现,规模效益不断提升,成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和增长极。这些来自全国各地、有理想有抱负的务工青年,凝聚成“创新创业创造,到黄埔去”的人才力量。

  随着观念的转变与归属感的增强,留区过年的异地务工人员逐年增多。“千人饺子宴、万人大盆菜”慰问留区过年异地务工人员迎春系列活动,已成为广大留区异地务工人员每年春节的一个期盼。黄埔区总工会以“1+N”的活动形式,设置一个主会场和50多场企业分会场,并为企业承办分会场提供补助,受到全区企业、职工一致好评。

  晚会还设置抽奖环节,提供度假村住宿卷,抽中奖券的异地务工人员可以带着家人在“花城”广州过年度假。黄埔区总工会还在春节前组织区内企业员工在粤工惠APP上参加返乡专列抢票活动,每年寒暑假组织“小金雁”夏令营,邀请区内来穗务工人员子女来广州,感受黄埔文化、历史、科技的魅力。

  今年元宵节前后,各街镇、园区和企业还将举办包汤圆、游园、猜灯谜等活动,营造欢迎异地务工人员回区的良好文化氛围。

  黄埔区总工会是广大异地务工人员的“娘家”,每一年都要把服务工作做得更温暖、更扎实,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每年8月至9月期间,积极开展“盛夏送清凉”活动,惠及公安、环卫、建筑等行业一线职工,发放防暑降温饮料1万余箱;免费体检工作也在积极开展,共为约7000名企业一线职工送去健康提醒;深入推进“三个保障计划”,其中“职工特种重病互助医疗保障计划”补助21人。

  (数据来源:广州市黄埔区委宣传部、黄埔区总工会)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