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17
03:36

用歌声向祖国表白

《我的祖国》网络拉歌火热进行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1月16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沈杰群 实习生余冰玥)“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临近新春佳节,一股热浪席卷全网。近日,人们自发在网络上进行《我的祖国》拉歌活动。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大家用充满诚意和热情的歌声,一人一句表白祖国,并录制成视频与网友分享。

  各地消防部门用相互@微博的方式“拉歌”。在视频中,消防队员身着消防服,在当地整齐合唱《我的祖国》。“西藏消防”发微博说:“雪域高原上,我们用烈火雄心融化冰雪,用豪情壮志抵挡严寒,用嘹亮的歌声歌唱祖国。能走路就能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的西藏消防蓝朋友已经为你们打了样,该你们啦!”

  “武夷山下红旗展,有我福建火焰蓝。你唱罢来我登台,歌声传遍满山岗,唱不完祖国秀美山河,唱不尽对祖国的无限热爱!”福建森林消防总队的消防员也唱响《我的祖国》。

  演艺界人士接力表白祖国,杜江、刘涛、周冬雨等演员清唱《我的祖国》,刘涛发微博说:“歌唱祖国每一座高山每一条河流。”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联合13设区市广播电视台发起“我的祖国”主题网络接力拉歌活动,每天在广播电视节目里与观众见面的主持人亮出歌喉,唱出对祖国的热爱。在江苏卫视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录制现场,主持人与“长征五号”团队及现场观众共同唱响《我的祖国》,向祖国送上新春祝福,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江苏音乐广播DJ王辰则在南京标志性建筑南京眼步行桥,面对长江,用一把尤克里里,倾情弹唱《我的祖国》。

  《我的祖国》网络拉歌活动,也得到广大高校年轻学子的积极响应。

  上海音乐学院向全球校友发出网络虚拟合唱的邀请,千人合唱《我的祖国》。全国劳动模范、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首演者俞丽拿拉响了第一个音符,旋律熟悉悦耳。音乐剧演员胡超政、王敏辉与上海音乐学院附中附小的孩子们迎着黄浦江岸的朝阳唱出了第一句“一条大河波浪宽”。上海音乐学院校长廖昌永在上音歌剧院大厅激情演唱,老、中、青三代师生齐聚中共一大会址致敬祖国,青年歌唱家许蕾与蔡程昱、方书剑等学生代表合唱,林大叶执棒交响乐团与全球各地校友跨越时间空间虚拟合唱……上海音乐学院的学子和校友们通过线上视频平台合流到歌唱的海洋中。

  厦门大学对口支援地宁夏隆德的支教团教师们带着当地的孩子,面对旷野唱响《我的祖国》。来自世界各地的厦门大学校友身着各自行业的工作制服,用饱含热情的歌声传递对祖国的热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师生则穿上建校初期的服装,吹着口琴,拉着手风琴,唱响《我的祖国》,仿佛在演绎一场穿越时空的歌唱。来自北航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冯如三号无人机团队成员在微博进行接力合唱挑战;中国工程院院士、国旗护卫队以及各学院师生代表通过现场演唱表达对祖国的祝福:“这是英雄的祖国,是我生长的地方,在这篇古老的土地上,到处都有青春的力量。”

  《我的祖国》网络拉歌,这场自发组织的歌声表白祖国活动感动了无数网友,并持续形成新的“接力”。有网友说:“今天听各行各业的精英唱这首歌,惊觉这首歌原来表达的是先辈们对和平的渴望。而现在,这种渴望已成为现实。”还有网友动情写道:“这首歌最重要的不是谁唱,不是曲调,而是蕴含的爱国情怀,之所以一人一句接着唱,也是为了传递这种情感。”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