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13
04:20

北京两会举行现场政务咨询

两小时为526名代表委员解决问题275个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1月12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焦敏龙)1月11日19时至21时,北京市两会举行现场政务咨询会,首都42个部门单位及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负责人和相关工作人员“摆摊”接受代表、委员咨询。两个小时内,共有526名代表委员向各部门提出政务问题378个,主要涉及学前教育、社区养老、文旅产业融合发展、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落实全民健身战略等,当场解决或基本解决问题275个。

  在北京市公安局咨询区,北京市政协委员黑德昆询问有哪些好办法可以加强“日租房”管理。“‘日租房’可灵活入住,租客网络下单付费,住完自行退房即可。但人员登记漏洞多,‘日租房’正给防恐维稳和社会治安管理带来重大隐患。”他说。

  北京市公安局人口管理和基层工作总队工作人员刘涛回复说,公安部门确实要建立“日租房”规范管理制度,例如可以比照对旅馆的管理形式,完善租住人员个人信息登记、汇集报告等。北京市公安局将积极介入,重视对“日租房”的管理工作,积极研究加强对“日租房”和网络短租房的治安管理。

  政务咨询会上,北京市生态环境局阵容强大,局长陈添带着副局长于建华、大气处处长李翔、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水生态环境处处长韩永岐和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李立新提前10分钟就来到会场,但相比往年,这个部门的咨询区却有些冷清。

  陈添告诉记者,来咨询的人少了,不但他心里不会有落差,相反特别高兴,“这说明北京的天好了,环境改善了”。

  陈添介绍,前几年,由于北京大气重污染高发,污染物浓度常年超标,每年政务咨询会上,环保部门台前挤满了人。而2019年,北京市年均PM2.5浓度降至42微克/立方米,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成绩。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