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10
02:40

浙江57名虚假诉讼当事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作者:王华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杭州1月9日电(王华卫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董碧水)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今天通报了2019年该省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成绩单。

  2019年,浙江法院发现识别虚假诉讼案件2109件,罚款425件,拘留58件,涉罪线索移送公安1033件,定罪216件。其中,以虚假诉讼罪定罪处罚99件158人,同比分别上升98%和52%。有57名虚假诉讼当事人被列入失信黑名单。

  “虚假诉讼现象不仅严重侵害当事人及案外人的合法权益,而且扰乱了正常的诉讼秩序,损害司法权威和司法公信力,破坏了社会诚信。”浙江省高院副院长陈志君说。为此,浙江省高院于2019年3月部署了“打击虚假诉讼专项行动”,重点整治民间借贷等领域的虚假诉讼。

  据介绍,浙江法院查处的涉虚假诉讼案件中,约80%集中在民间借贷领域,重点打击“套路贷”。2019年,该省法院审结“套路贷”犯罪案件484件2097人,涉案金额10亿余元。

  2019年年底,浙江省高院制定了《关于建立虚假诉讼失信人名单制度的意见》,将首批57名虚假诉讼失信人的信息报送到省信用中心,纳入“五类主体公共信用评价指引”名录,并在“信用中国(浙江)”平台上发布。将虚假诉讼失信人信息纳入全国失信人信息平台,这在全国省级层面尚属首创。“以后,全省法院将按月报送,促进诚信诉讼,助推信用浙江建设。”陈志君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