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06
02:23

从邻家女孩到“特级世界记忆大师”——

95后孔金兰:“一万小时”炼成记忆大师

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房雯璐 常浩宇 华中师范大学 赵葳 来源:中青在线

  扫码看视频。视频制作:湖北校媒楚梦工作室

    54张被打乱顺序的扑克牌,只用46.88秒就可以记下;1987个乱序数字,仅用一个小时就能成功背出……对95后女孩孔金兰而言,记忆可以以一种不可思议的速度行进。

  “付出过了,努力过了,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面对即将参加世界脑力锦标赛的学弟学妹,这位有着“世界记忆大师”称号的大四学生分享着自己的记忆心法。

  2019年11月15日,第二十八届世界脑力锦标赛在武汉光谷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记忆大师们齐聚武汉,竞争世界记忆力领域的最高荣誉。22岁的孔金兰看着在训练室中奋斗的学员们,仿佛看到了曾经的自己。

  2017年暑假,本想利用假期做兼职的她,碰巧在湖北大学的校园里看到了学校群脑记忆协会招短期助教的公告。“记忆还可以训练?”她对此产生了极大兴趣,便推掉了兼职,报名做了助教。

  在接受助教培训的时候,她第一次接触到脑力记忆法。

  训练营老师给助教们布置了40个数字组合的记忆任务,孔金兰花了几个小时背下来,自以为背得很快。但看到别人仅用2分钟就完成记忆时,她既惊讶又不甘。“我觉得我也可以做到。”

  她开始向训练营老师请教脑力记忆法,这种方法可以通过图像、联想、谐音等方式,把抽象的数字和图块转化为形象的故事或者影像,最大化训练自己的记忆能力。

  “每次训练我都沉浸其中,就像是遇到了多年未见的老朋友。”她决定放弃短暂兼职助教的身份,专心接受记忆训练。

  “一万小时定律”指出,一个普通人想要成为某个陌生领域中的大师,至少要付出一万小时的时间。

  2017年7月,孔金兰的“一万小时”记忆大师之路开始了。每天的训练过程充满艰辛:一天连续9小时记忆,从清晨到夜晚。

  训练前3天,教练给了学员100个数字编码去记忆。最初,孔金兰找不到记忆心法的“感觉”,记的很多编码都是错误的。她备受打击,“当时在高压状态下,头很胀,脸也是烫的,觉得十分煎熬。”

  不服输的她为了掌握训练技巧,找来学长的教学视频仔细观摩。视频里把记忆的方法分为“主动”和“被动”两大类。“主动”的方法,是指根据物质属性,通过拟人化等方式进行联想记忆;“被动”的方法,是指找到一个受力点,承载图像进行记忆。“看完视频,我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第二天,孔金兰反复实践新习得的记忆方法,仅1天时间,就顺利掌握了训练诀窍。

  “记忆数字的一个关键点,就是构建起自己的记忆宫殿。”孔金兰介绍说,“这其实就相当于现实生活中的一个房间,记忆就是把数字组合转化成房间里的标志物。”以“1”“0”“1”“6”这四个数字为例,两两分组,根据象形化的方法,“1”“0”这两个数字可以被想象成为棒球;根据谐音的转化方法,“1”“6”这两个数字可以被联想为石榴的意象,“此时,再根据数字联结的方法,石榴和棒球同时被放在我记忆宫殿的墙角位置”。

  为了给自己的记忆宫殿积累充足的标志物,暑假期间,孔金兰跑遍了武汉三镇所有的大学,拍了将近1800个标志物。

  与此同时,她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每天记忆数字1000个,并进行两轮5分钟自测。“很多时候,一天要是完不成计划,我连饭都吃不下。”

  抽象图形项目是世界脑力锦标赛的10个项目之一,主要考察人对于抽象图形的记忆能力,选手可以通过对图形的纹理和细节进行观察,并根据图形的这些特点进行数字编码,从而转化成数字的记忆。“这个项目很考验形象思维,刚开始我很难熟练地掌握好它。”

  那段时间,孔金兰像“着了魔”,“早上背不完下午背,下午背不完晚上背,甚至吃饭的时候,都在一遍一遍地背数字”。

  一点一点地训练,一步一步地坚持。21天暑期集训结束时,她已经可以在一分钟内正确记忆240个无规则数字,达到了脑力记忆领域内的“准大师”标准。

  转眼到了2017年10月,备战世锦赛成了孔金兰生活的主旋律。越接近比赛,她对自己的要求越高。她每天奔走于三点一线:宿舍、食堂、训练室。她待在训练室的时间比睡觉时间还多。每次训练时,屋子里很安静,“掉一根针在地上,都有可能被听到”。

  11月的武汉,夜晚寒风刺骨。每晚十点半,孔金兰才会结束训练。在回宿舍的路上,她顶着大风仍然不忘背数字,反思一天的训练状态,并规划着第二天的训练。每次她都是训练室中最后走的那一批人。

  高强度的训练令她的大脑十分疲惫,只要回到寝室一沾枕头就睡着了。她记得,训练最疯狂的时候,梦中都在记忆数字。

  2017年12月,孔金兰以30分钟记忆1287个数字的成绩打破了该项目的中国记录,获得“世界记忆大师”终生荣誉称号。同一批训练的人中,只有她最终荣获此项荣誉。

  回首这段经历,孔金兰觉得很意外。两年前,她还是一个站在众人前不敢开口讲话、有些胆怯的女孩。她很高兴能够在大学里遇到自己喜欢的事情,并一路坚持。

  “接下来,我还想在快速阅读、思维导图等记忆的实用方面拓宽学习的广度,在记忆法的前沿领域上拓宽学习的深度。”孔金兰说,记忆从未止步。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