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网评-- >> 八面来风
APP下载

树立起“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里程碑

发布时间:2020-01-03 14:03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高玉林

    高玉林(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2020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2020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回首昨日,2019年已渐行渐远;放眼未来,2020年已然到来。新年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20年新年贺词,回顾实干前行的2019年,展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2020年,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

    2019年是汗水收获的一年,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和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年来,国家战略多点布局,“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扶贫攻坚乘势接力,新成就彰显了中国风采和中国力量。改革开放不断激发新活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有了新体验,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中国继续拥抱世界,向世界展示了文明、开放、包容的中国形象。

    早在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今年,我国将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一年。“小康”一词表达了古代人民对美好安定生活的向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重大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三大战略举措,它们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内外部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但历史告诉我们,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是历史的创造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中国人民的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所说,“历史长河奔腾不息,有风平浪静,也有波涛汹涌。我们不惧风雨,也不畏险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历史长河静中动,万众一心致太平。年度目标就在眼前,冲锋号角已经吹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才能创造历史新纪元。我们要凝心聚力,以响鼓重槌的士气和不破不还的决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自信,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真正变成现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奠基开锣!(责任编辑:姜继葆)

【责任编辑:郭艳丽 流程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
推荐
我看见
  • 《中国有故事》第2季第6集:“乘风破浪”的大爷
    他们是合唱界的一个传奇,也是老龄化社会里的一束温暖的光。17年时间,他们从公园唱进了音乐殿堂,四重唱壮大成百人团,当年的大叔也唱成了大爷。 100多位大爷来自各行各业,平均年龄68岁,因为对合唱的喜爱走到一起,在“非常组合”这个大家庭里亲如兄弟,一起排练,一起演出,一起参赛,一起吃饭喝酒,一起开玩笑逗闷子。业余的组合,偏偏要挑战专业的水准,几百场演出,一大堆金奖,人家唱音质,唱音色,他们唱情感,唱阅历。100个大爷每个单独拉出来都不能跟人家专业的比,但合在一起,就可以乘风破浪。像“非常组合”一样,如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把“夕阳”看作“乐龄”,继续释放着自己的激情,实现着自己的价值。
  • 合肥:邮政青年变“解题达人” 奋战“双11”大考
    快递行业的“双11”大考正激烈进行,在合肥邮区中心局的考场上,邮政青年们变身“解题达人”,以创意创新各显其能,齐心协力扛起“中国邮政,我能”的青春旗帜,书写着又一个奋战故事。工作中,“数学题”成为该局很多青年主攻的方向。在运行维护中心,一群小伙子们依托数据分析项目组,通过科技赋能、数据驱动,激发创意活力。他们创新运用“简道云”搭建数据化管理模式,规范设备维护全流程管控,提高运行效率;该局国际邮件互换局场地内,量比平常多,邮件处理不能慢,面对难题,减少休息时间、加快处理速度成为青年职工答题的办法。(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海涵 郭长婷 姚俊)
  • “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11月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看高质量发展”活动走进安徽查济古村。
    “十里查村九里烟,三溪环绕万户间。寺庙亭台塔影下,小桥流水杏花天。”查济古村在皖南名气不算大,但越是这样的地方古香古韵的味道保留的就越“纯”越“真”。历经了千年风雨沧桑,查济村依旧保存着古代建筑140余处。其中桥梁40余座,祠堂30座,庙宇4座,具有较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最重要的是如今这里仍然住着村民。看,他们在溪边还在用棒槌捶打衣物。听,这捶打声在这里应该也响了上千年。
    鸡闲庭信步,猫和狗悠然自得,估计这会儿鸭和鹅在我没看到的地方也正享受着幸福的查济生活。
    小桥流水,岸边人家,白墙黑瓦,有鸡有鸭还有鹅,这画面是不是应该把它画下来?和我同样有这样想法的人很多,查济古村每年都吸引很多画家和学生来这里写生,他们用画笔画着古村的美景,同时也成了古村美景的重要组成部分。
    83岁的老画家柳新生是新时代查济村的见证者,他说:“现在村里居民基本上家家户户都买了汽车,造了新房子,喜气洋洋的,外面打工的年轻人也都愿意回来发展了。”
    这诗里写的,画里画的地方,你心动了吗?

1/3
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