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02
04:32

普京:揪心、精心、戒心、留心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俄罗斯记者 张健 来源:中青在线

  2019年12月19日,普京在莫斯科召开年度记者会。叶甫盖尼·西尼岑/摄(新华社发)

  通过“政治搭台、经济唱戏”的有效外交模式,普京总统在2019年使俄罗斯经受住大国博弈与制裁危机的双重考验,在恶劣地缘政治环境下依然刷出了“存在感”,交出了令大多数俄罗斯人满意的答卷。除了与中国关系进一步“上台阶”之外,俄罗斯与全球及地区大国的关系也大多取得明显进展。

  博弈美西方——“揪心”。2019年,俄美关系继续恶化,双方在美国大选、乌东冲突、叙利亚危机、伊核问题、《中导条约》及兴奋剂事件等新老问题上连续“开撕”。以普京的个性,他自然不会对美国的反俄遏俄的作法听之任之,但也不希望双边关系进一步恶化。俄欧关系方面,2019年的俄欧关系总体上仍处于搁置状态,但欧洲委员会议会大会6月通过决议允许俄“重返”也说明,俄欧仍希望保持联系。在可期的未来,俄欧关系缓和的积极因素正逐渐出现。

  谋划中亚地区——精心。一直以来,俄将中亚地区作为其外交政策的“优先方向”,谋求与中亚国家深度融合。2019年3月,普京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国事访问。同月,托卡耶夫就任哈萨克斯坦新总统后,将俄罗斯定为他上任后的出访首站。10月,普京赴土库曼斯坦与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就双边合作及地区性现实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俄在中亚国家的政治、文化与安全影响力仍具有优势。

  经略东北亚——戒心。俄朝关系若即若离。2019年2月“特金会”无果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决定访俄,但双方会晤地点未选莫斯科而选择远东地区,被认为俄朝各自看淡了彼此关系。2019年俄韩人文往来有所增强,但合作形式依旧单一,双边贸易额中的40%来自远东地区。韩国总统文在寅多次邀普京访韩,但普京至今仍未成行,可能是因为他愈发意识到,缺乏外交独立性的韩国诸多问题上话语权有限。俄日高层交往频繁,但日本领导人在领土问题和签署和平条约方面表现得过于急切,以至俄日领导人会晤往往都会出现普京意在经济合作、安倍不忘“北方领土”的“自说自话”画面。

  重返非洲、遥望拉美——留心。苏联解体后,俄从非洲“撤出”,但2019年普京明确重申,加强同非洲国家关系是俄外交政策重点之一。在首届俄非峰会期间,双方签署了价值约125亿美元的贸易协议。2019年拉美地区多国出现局势动荡,该地区虽非俄外交传统重点区域,但出于扩大全球影响力的现实需要,俄在拉美展现了比以往更为积极的姿态,并着力与委内瑞拉、巴西等国发展友好关系,开展能源和基础设施等领域的合作。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