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20
01/02
04:32

容克:既不悲伤也不欣喜

作者: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青在线

  2019年11月2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容克出席本届欧委会最后一次午间记者会。新华社记者 张铖/摄

  2019年12月1日,让—克洛德·容克正式卸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在其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里,容克亲历欧盟换届选举、英国“脱欧”定局和美欧矛盾加剧,可谓遗憾与满足兼具。在离任前最后一次面向欧洲议会发表演讲时,容克平淡地说:“我既不悲伤也不欣喜,只是感觉自己已为欧盟倾尽全力。”

  5年一度的欧洲议会选举和欧盟机构换届无疑是2019年欧盟政治生活中的头等大事。在2019年6月30日召开的欧盟峰会上,德国防长冯德莱恩最终被选定为新任欧委会主席,欧盟机构历史上首位女“总理”由此诞生。容克拒绝给他的继任者提出任何建议,只是留下一句意味深长的话:“照顾好欧盟。”

  从2016年就开场的英国“脱欧”大戏,2019年的剧情格外跌宕起伏、扣人心弦。作为“分手”另一方的欧盟“总理”,容克在谈到英国“脱欧”时五味杂陈,在近期接受采访时,他一方面自豪地说,“我雇佣了最棒的‘离婚律师’巴尼耶,与英国达成了令人满意的‘离婚协议’,并且把欧盟27国凝聚在一起”,同时也伤感地表示,“在英国正式脱欧之前卸任能让我好受一些,因为亲眼目睹一个成员国离开欧盟会让我心碎”。

  2019年,欧盟在外交领域面临的最大变化,莫过于欧美关系的螺旋式下滑。这一年,美国不但没有取消针对欧盟钢铝产品的关税,还对总值约75亿美元的欧盟商品加征惩罚性关税。针对特朗普政府的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做法,容克曾明确表态:“美国优先绝不能以牺牲欧洲利益为代价。”

  在伊朗核问题上,美国政府通过对伊制裁法案针对欧洲企业实施长臂管辖,欧盟与法、德、英三国被迫另起炉灶、奋起抗争,凸显美欧在伊朗问题上渐行渐远、覆水难收。

  在2019年12月初举行的北约伦敦峰会上,美欧在安全问题上的分歧进一步公开化,批评北约“脑死亡”的马克龙与指责欧洲“不作为”的特朗普干脆在记者会上正面交锋。12月下旬,美国公然将参与欧俄重大能源项目“北溪2号”的企业列为制裁对象,引发欧方强烈反对。这无异于给美欧关系再施了两记重拳。此时,被特朗普称为“残酷杀手”的容克已经退休。不过他在离任前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言犹在耳:“欧洲是一个独立的大洲,不需要别人来告诉我们应该做什么。”这番话,正是新一届欧委会提出加强“战略自主”的题中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