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27
03:19

思政大视野 时代新人说

——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专家发言摘要

来源:中青在线

  卫建国

  郗杰英

  刘 远

  胡 敏

  宇文利

  顾之川

  编者的话

  为总结山西省太原市委宣传部“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的实践经验、延伸活动成果,在更大范围推动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加入争做时代新人的行列,由中国青年报社主办、语文报社协办的“思政大视野时代新人说”新时代思政课研讨会12月20日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一线教师、学生代表共话人生的真善美,探讨新时代思政课的育人真谛和有效性、针对性。

  本期《思想者》特摘要刊登专家学者、师生代表发言,以飨读者。

  --------------------------

  立德树人与新时代思政课改革创新

  ■卫建国(山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2019年是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十分重要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办、国办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思想政治理论课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认为,思政课改革可从以下三个方面着力:

  首先,以改变学生和提升教师素质为核心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

  思政课的目标是改变学生、提升学生。解决学生爱听、爱学、乐学的问题;解决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入脑入心的问题;解决学生践行的问题。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针对性,提高吸引力、说服力、感染力、改变力。

  思政课教师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自身素质和能力,争做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政课教师,努力把思政课讲活、讲深,不断创新教学内容和方法,提高思政课的教学水平。

  太原市创新“时代新人”思政课,抓住以改变学生为核心、激发学习兴趣和提升教师素质能力两个关键因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思政课堂变得更有趣、更生动、更感人、更接地气、更吸引学生。

  其次,挖掘各门课程的思政资源,发挥课程的思政育人作用。

  积极挖掘、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作用,让学校的全部课程都渗透、承担、发挥思想政治教育的功能,承担立德树人的责任。每一门课程都应包含思想政治教育、人文精神教育、品德情操教育的元素。太原市在“时代新人”思政课建设中,就充分发挥了各门课程的思想政治教育作用,显示了巨大威力。

  第三,用丰富多彩的课外活动提升思政育人效果。

  在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建设的基础上,开展多种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通过亲身感受以提升思想教育的效果。

  “时代新人说”征文活动通过为平凡人画像,为普通人立传,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思政育人作用。学生笔下描写的值得尊重的劳动者、奋斗者,如炼钢工人、街边的修鞋匠、早餐店主、蔬果摊主、青年志愿者、护林员等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默默奋斗,为家庭、为他人、为社会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在学生心目中,这些劳动者、奋斗者就是名副其实的“时代新人”。这样真实的、活生生的生活教育是课堂教育无法企及的,是“见贤思齐”的教育,是见其人、信其行的“亲仁”式的教育。这次征文活动发挥了巨大的激励教育作用,也给我们的思政课改革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源于生活 尊重规律

  ■郗杰英(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原主任)

  “时代新人说”征文活动,在全国大中学生中引起热烈响应,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我们做好新时代青少年的教育引导工作,推进思政课改革,有许多启示。

  首先,重视和及时抓住符合青少年成长规律的重要关键期。在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养成的关键期一定要抓小抓早,正如习总书记讲的,从小要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征文活动阐释了时代新人的精神,树立了时代新人的榜样,传递了时代新人的心声,彰显了时代新人的价值,这种通过普通人物、生动事例和亲身体验的启发式做法,对提升青少年的思想认识起到了有效的引导作用。所谓引导是先引后导。开展的活动要有吸引力,凝聚力,引起了人们兴趣,有了“人气儿”才能谈到导。此次征文活动吸引了众多青少年踊跃参与,而其中大多是中学生,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对社会充满探寻的兴趣和美好的向往,有一种“我长大了”的自信,在这个成长的关键期,予以参与性、启发性的组织引导,非常重要也十分适时。

  其次,源于生活的教育最生动,最有说服力。被毛泽东誉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的陶行知先生的三大教育思想“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教学做合一”,对今天的思想政治课改革具有重要的意义。陶行知先生认为,教育来源于生活,主张教育要依靠生活,改造生活。从孩子们的文章中我们看到,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所思,都是源于身边的人和事,平凡中见伟大、日常里见真情。在乡村大地、市井街区的火热生活中,体验生命的价值和真理的光芒,找到身边的榜样和人生方向。“读”生活和社会这本书得到的感悟最真实也最珍贵。

  对青少年的引导教育一定要从他们生活成长的真实场景出发,真善美,真是第一位的。思政课要突出实践性,同现实生活脱节的思政课既没有吸引力,更谈不上有效果。征文活动倡导以小见大,从身边到社会,从现象到本质,充满正能量。从孩子们的文章中,我们可以感受到社会的巨大发展进步、人民群众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特别是孩子们向上向善的美好心灵。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沸腾的生活和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完整的生活与社会实践的教育与引导,对青少年来说才最有吸引力,也最有用、最有效。

  第三,朴实的文风、真挚的情感最能打动人。在阅读孩子们的征文时我们感到,一股清风扑面而来,这里很少有穿靴戴帽,堆砌词藻,生命之树常青,真情实感动人。征文活动不但注重积极的内容也倡导好的文风。用自述的方式讲述身边的真人真事,谈感受抒情怀,娓娓道来,文风朴实,生动感人。不用搜肠刮肚、寻章摘句,不用话不由衷、言不及义,远离形式主义。这一点,对成长中的孩子们很重要。

  第四,启发自觉的自我教育最有效。在对青少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上,主体是青少年,只有尊重被教育者的主体地位,才能变“要你做”为“我要做”。征文活动中倡导“我是”和“我写”时代新人的角度,一个“我”字,完全把作者置于主动的位置,让孩子们从自己到身边,从观察到思考,从感悟到自觉,极具启发性。让一个人向上向善不能靠说教,榜样重要,自我教育、自我要求更重要。征文活动得到全国各地80余万名青少年的热情响应,那么多的同学获奖,说明此项活动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旺盛的生命力,也表明我们的思政课可以开拓出类似的新境界,取得更多的新成果。

  仰望星空与脚踏实地

  ■刘远(语文报社社长)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对教育事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就语文教育而言,应充分利用其善于熏陶人、感染人的特点,实现教育在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上担负的责任。在立德树人方面,语文教育应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在理论、理念、目标、方法等层面,实现全方位的创新和提升,在“培养什么人”和“为谁培养人”的问题上,作出准确清晰的判断,从而成为“育新人”的重要阵地。

  “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是展示青年精神、唱响时代之歌的全新舞台,也是一次创新思政课的生动实践,引导广大青少年将关注视角真正投向了身边人和身边事、平凡人和平凡事,从思想方面实现了关注身边榜样的价值引领,从学习方面进行了脱“虚”向“实”的写作探索,从这一层面而言,此次征文活动可视为新时代语文教育创新的有益尝试,值得认真总结和思考。

  长期以来,我们要求学生关注的重心是名家名作,是楷模英雄,是那些“遥远的、高悬在夜空中的星辰”,我们从不否认名家名作和楷模英雄对于青少年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但那些与他们近在咫尺的平凡奋斗者,才是“楷模英雄”在真实生活中的具象。这些人对于青少年的感染力与号召力,更加直观亲和,作用无可替代。楷模的精神与力量,正是通过这些“平凡英雄”,最大程度地传递到了孩子们的心中,并受到巨大的鼓舞与振奋。这次征文活动中涌现出的一篇篇精品,也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青少年需要仰望星空,如星辰般璀璨的楷模英雄是精神坐标。但是,也不能忽视脚踏实地。因为脚下的土地虽沉默朴实,却广博深厚,富含营养,能给思想以沃土,给生命以养育。平凡的人与事,更能给成长中的青少年带来思想的启迪和精神的感召,更容易触动他们的内心。当广大青少年真诚地向身边的时代新人致敬,向平凡的英雄看齐,并藉此获得更加丰富的人生体验和更加健全的人格修养,他们的人生也将会与那些曾仰望的星辰一样,光芒四射,熠熠生辉。

  新时代的语文教育,必须成为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载体。应从这次成功的征文活动中汲取更多宝贵经验,更好地创新语文教育方式,进一步发挥媒体活动的积极影响力,给广大青少年提供更充分的精神和文化滋养。既培养他们“仰望星空”的情怀,也锻炼“脚踏实地”的能力,切实帮助他们形成健康美好的情感和奋发向上的人生态度,吹响“理想”“担当”“自信”“奉献”“奋斗”的时代号角,成长为习近平总书记所寄予厚望的“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目及平凡才能目光远大

  ■胡敏 中央党校报刊社副社长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我几乎一口气读完了“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中的一组10篇获奖征文,文章大多出自95后、00后大中学生,记述的对象是身边一个个普通劳动者——既有身边的环卫工人、蔬菜摊主、餐厅保洁员,也有自己的外公外婆、爸爸妈妈、语文老师,等等。尽管有的文字还略显稚嫩,但朴实的叙述中透露出的真情实感,让人印象深刻,令人回味遐想。

  自古英雄出少年。这一代大中学生赶上了国家繁荣昌盛的最好时候,也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在这样一个伟大而富有挑战性的新时代,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大中学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教育工作者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党和人民的事业要有怎样的接棒者和接班人,是这个时代中人面对的共同考题。

  青少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社会的价值取向。年轻人无不崇尚时代楷模,争做时代英雄,而谁又是值得效仿的时代榜样呢?虽然这个时代涌现出一大批在事业上做出骄人业绩的轰轰烈烈的科学家、企业家、文化文艺名家……,但更多的还是那些几十年如一日埋头苦干,矢志不渝、百折不挠,坚守一心、无怨无悔,在平凡岗位上默默无闻却也用一生的努力谱写了感天动地事迹的普通劳动者,他们同样是这个时代的创造者、奉献者、奋斗者,也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和榜样。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前夕举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颁授仪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懈的奋斗精神,脚踏实地把平凡的事做好,一切平凡的人都可以获得不平凡的人生,一切平凡的工作都可以创造不平凡的成就。

  环顾我们身边,正是一个个平凡的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用诚实的劳动、用无私的付出,托举起了美好的家园和民族的希望。他们奋斗着,他们奔跑着,他们攀登着,他们也幸福着。这个时代最壮丽的群英谱,是平凡者的集体画像;这个时代最动听的凯旋曲,是平凡者的劳动号子。

  这次“时代新人说”大型征文活动以“发现平凡力量,唱响奋斗旋律”为主题,让青年目及平凡、关注平凡却发现了普通劳动者蕴藏的伟大力量,发掘出了平凡的深厚价值,展示出多姿多彩生活的本真、人生中的真善美。全国31个省市大中学生近82万篇征文记述的近百万普通劳动者一个个平凡人的奋斗故事、一个个传递社会正能量的爱的故事,正是揭示了我们这个新时代真实的精神风貌,书写出了这个新时代人们追求向上向善美好生活的精神图谱,也正是通过书写身边人身边事让青年明白应该做怎样的人,在追梦圆梦中该怎样笃定信仰坚守前行。

  我很欣赏一位参赛同学征文中的诗句:“所有的不平凡都是在平凡中酝酿而成的,所有的高鸣都是在低吟中升起的。”只有目及平凡才能目光远大。我体味,这就是征文活动的意义所在、不平凡所在,也是成功所在。“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让我们把心中的C位留给这些不平凡的普通人。

  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宇文利(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教授 博士生导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人才。时代之新,固然可以由事物之新来诠释,但更多的却应当是由人物之新来表征。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命题,为新时代人才培养指明了方向和目标。当代中国正处在民族复兴的关键期,所要培养的人才能否担当实现民族复兴的重任,不仅关系中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也关系到世界和人类的未来。

  当今世界正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当代中国也处在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改变中国之要在于培养“新人”,而能否成为“新人”的关键在于能否承担责任。梁启超在《呵旁观者文》中说:“天下最可厌、可憎、可鄙之人,莫过于旁观者。旁观云者,放弃责任之谓也。人生于天地之间,各有责任。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自放弃其责任,则是自放弃其所以为人之具也。”把承担责任放到是否具备为人资格的地步,并非危言耸听。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历史发展的逻辑结果,是无数中华儿女的衷心期盼,也是建立在巨大的历史牺牲和社会担当之上的。今天,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关键在于要有敢于担当、勇于担责、善于履行责任而不作旁观者的一代新人。有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民族复兴才有希望,百年来的民族夙愿才不会落空。有了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也才能够顺利推进,实现各项建设规划和发展目标。

  培养时代新人,需要夯实思想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没有正确的思想引领,就不会有正确的行动。在当代中国,时代新人除了要从各个学科的思想体系中汲取营养外,最需要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思想理论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其中的政策范畴、思想方法、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从而奠定坚实而科学的思想基础,补足“精神之钙”。

  培养时代新人,需要匡正人格坐标。人格是时代新人的规格和品格,是其内在价值体系的外化。早在上个世纪初,教育家张元济在谈到当时的“新教育”时曾经深刻指出:“新教育培养出来的人,如果在人格上是东倒西歪的话,就不是一种成功的教育。”教育在本质上是培养人格的事业。培养时代新人显然需要通过教育使其树立健康、积极的人格,匡正人格坐标,使培养出来的时代新人能够为社会发展、时代进步和人类光明事业提供正能量、做出有益贡献。

  培养时代新人,需要提升理性实践能力。实践是提升素养、增强才干的重要途径,是人才培养不可或缺的手段。时代新人需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从中提升自身的理性实践能力,一方面要养成扎实的实践意识和实践自觉,积极从实践中获取智慧、经验,提高见识;另一方面也要把握住实践的过程和环节,科学理性地辨识实践的方向和目的,既有实干精神和实践素养,又有理性精神和理性觉悟。

  思政语文融合 培育时代新人

  ■顾之川(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 浙江师范大学教授)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也代表着民族的希望。如何在青少年教育中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正本固元,培根铸魂,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既是新时代青少年思政教育的主题,也是新时代语文教育的根本任务。“时代新人说”的征文活动,把思想政治教育与语文教育很好地融合在一起,引导广大青少年深入社会,走近生活,贴近实际,感知时代,聚焦身边人,关注平凡事,发现真善美,感受平凡力量,彰显奋斗精神,明确责任担当,既是对参与者综合素养的深度检阅,也是对思政课与语文课融合共生、同向同行的积极探索。

  习近平总书记对统编高中思想政治、语文、历史三科新教材做出重要批示,称赞为“此乃铸魂工程”。语文教育关系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近年来,语文教育努力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着眼于立德树人、培根铸魂的根本任务,稳步推进改革,引导学生在提高语文必备知识、关健能力和学科素养的过程中,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培育文化自信,激发爱党爱国的思想感情,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伟大成就,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今天的青年学生,是未来我国各项事业的建设者、奋斗者、创造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追梦人、圆梦人。他们的精神风貌、知识素养、创新能力,决定着我们国家民族的明天。“时代新人说”创新青年教育方式方法,发挥积极引导作用,给青年学生提供一个阅读、观察、思考与写作的机会,让他们静下心来,理性思索,阅读相关材料,思考现实未来,明确人生目标,提炼思想观点,构思写作文章,与自我对话,与社会对话,与人生对话,从小事中凸显真情,从平凡中升华思想,实现了思想政治教育与语文教育、人文素养教育的深度融合。

  我读着这一篇篇洋溢着青春激情的清丽文字,倾听作者娓娓道来的青春故事,分享灵光乍现的人生感悟,不禁怦然心动,豪情满怀。天津大港一中崔艾霞同学发现了当石油工人的父亲:“他们拥抱油田,建设油田,为祖国的事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用肩膀扛起中国的复兴,做永恒的石油赤子。”北京大学高玉涵同学则对个人、社会、国家有了更深刻的感悟:“无论多么平凡,我也是时代车轮上的一颗螺丝钉,我曾经在推动它前行的过程中付出,无论能否在史书上留下我的名字,我的故事也已经属于这个时代。我愿让自己变成微光,一点一点努力,一点一点发光,从照亮自己开始,蔓延四周,积蓄力量,最终照亮世界。”

  “时代新人说”这一征文活动具有的吸引力、向心力,同时也足以说明,当代青年学生怀抱理想,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具有积极昂扬的奋斗姿态,向上向善的精神风貌,拥抱时代的激情梦想,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人生态度。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