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26
03:06

勇担汽车强国重任 新红旗振兴迎高光时刻

来源:中青在线

  在国内汽车市场进入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变革成为汽车品牌的关键词。在全新的产业政策、全新的消费环境以及全新的技术驱动下,有见地、敢担当的企业才能在变革中抓住新机遇,在困境中走出勃勃生机。

  去年年初,中国一汽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发布新红旗品牌战略。随后,以市场化为导向,新红旗的变革动作全面铺开并不断深化。

  一年多的时间,在品牌塑造、造型创意、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客户关怀、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无数个红旗时刻引人注目,红旗更以实践证明,一个传统品牌如何在新形势下紧跟时代步伐,展现情怀、理念与思想。

  -----------------------

  品牌振兴精彩纷繁 汽车产业期待更多“红旗时刻”

  在竞争日益激烈的汽车市场,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宝贵的财富。在各汽车产品性能、质量、销售服务之间的差异日益缩小时,品牌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的重要依据。品牌竞争力也就成为提升企业形象及增加品牌溢价能力的关键。

  作为中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汽车自主品牌之一,61年的光辉历程中,红旗见证了中国汽车工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在国人心中,红旗承载着整个民族的情感,牵动着整个民族的关注,更是自强不息民族精神的象征。

  2018年1月,新红旗品牌战略正式发布,新红旗品牌走上了坚实的振兴之路,开始了品牌重塑之旅。

  新红旗将肩负强大中国汽车产业的重任,以“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为品牌理念,打造全新品牌形象;初心不改,推陈出新,打造代表中国的世界品牌。

  新红旗品牌的范围将由“传统车辆制造”扩展为“用户出行全场景”解决者。同时,从关注民生及社会公益,积极弘扬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到融入艺术、文化等元素,再到突出“新高尚”,特别是中国文化、国粹艺术相关的延展,新红旗的品牌内涵不断丰富。

  事实上,新红旗的品牌打造并非“空中楼阁”,而是将品牌内涵以更具象化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展现。

  2019年1月,新红旗和故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秉承“传承与创新”的宗旨,融合中国美学与现代创新,从文化、公益、教育等多个层面传承和推广中华文化,开启现代汽车文明与中华优秀文化的创新合作模式。

  3月26日,新红旗品牌联合出品的原创音乐剧场《真爱·梁祝》在上海启动。这是两大国粹级IP历经60年的牵手,更是新红旗在新时代演绎“新高尚精致主义”的又一创新举措。

  5月26日,红旗HS5·2019长春国际马拉松盛大举办,在新红旗品牌战略指引下,践行着新红旗品牌“国民车”承诺主力的年轻化车型——首款豪华B级SUV-红旗HS5在万众瞩目中上市,新红旗品牌形象日益丰满。

  8月31日,中国一汽与新华通讯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打造中国自主汽车品牌标杆和国际上的“中国汽车名片”,打造中国超级CP合作,助力中国品牌崛起。

  9月2日,新红旗与故宫倾力打造“万紫千红”大展,这是一次集中展示中华传统文化珍品的盛宴,也是新红旗与故宫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

  9月10日,新红旗携两款代表新红旗品牌最新技术和最新创意设计的车型:红旗S9和红旗E115,首次登陆法兰克福车展,这是新红旗品牌对外展现品牌建设成果、智能科技、生态布局及重磅车型的重要时刻,展示了品牌新形象与不凡实力,开创了新红旗品牌发展的新局面。

  10月17日,庆祝人民空军成立70周年航空开放活动·长春航空展正式拉开帷幕。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代表之一,新红旗品牌深度参与本届航空开放活动,以陆空强强联合的形式向公众展示中国工业的科技发展水平与硬核实力。

  虽然每个人对新红旗品牌的认知有所不同,但品牌振兴却实实在在地激起了人们强烈的情感共鸣。一年多来,新红旗品牌创新不断,一个鲜活的品牌形象跃然于人们心中,引领自主品牌开启品牌向上的新征程。

  体系建设步稳蹄急 新红旗成功背后的硬实力

  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产品力与研发力的提升,自主品牌的向上突破已是大势所趋。从高端产品的推出到全新品牌的建立,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不再满足于固有形象。提升品牌的溢价能力,与合资品牌展开直接竞争已经成为了共同的目标。

  事实上,除了品牌打造,新红旗在造型创意、产品开发、技术创新、品质质量、营销服务、体系建设、创新生态等各个维度,均取得了跨越发展的成绩。

  新红旗品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倾力打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产品上,新红旗品牌两年内投放5款全新产品,快速完成了对主流豪华细分市场的覆盖。实施特色体验式营销,为消费者提供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贴心出行解决方案,取得了爆发式的销量增长和良好的用户口碑。

  深度挖掘技术革新潜力,弘扬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既是汽车企业赢得市场竞争的关键,又是促进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

  在创新体系构建上,新红旗着力构建全面、全过程、全员创新体系。发布并实施红旗“阩旗·计划”,组建“一部四院”研发体系和“三国五地”研发布局,打造“魔方·云创”“双创”平台,新红旗在创新的道路上坚定前行。

  体制机制方面,新红旗坚持把改革作为品牌振兴的先手棋,大刀阔斧改革管理体制和运营机制。明确集团总部直接运营“红旗”,承担“扛红旗”的重大战略任务,集聚优势资源加快振兴新红旗品牌。

  而在人才领域,新红旗努力壮大人才资源。开展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人员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四能”改革,以市场化为导向,积极探索实施多元激励模式,初步达到增强动力、传递压力、激发活力、提高能力的“四力”目标。

  全球引智,一批世界优秀人才加入红旗。优势人才资源的汇聚使得新红旗品牌在新能源、智能网联、移动出行等新兴业务领域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对外合作上,新红旗通过广泛合作吸纳全球优质资源。与科技公司建立29家协同创新实验室,构建了红旗品牌创新生态圈联盟。

  例如,与兵装集团(长安汽车)、东风汽车联合筹建科技平台公司,发挥央企协同优势,努力实现我国自主汽车核心技术的整体突围。建立全球化供应链体系,引入625家全球优质资源,搭建了高质量供应商资源平台。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说:“红旗力争2020年实现20万辆级,到2022年实现40万辆级规模。未来,新红旗品牌将致力于成为‘中国第一、世界著名’的‘新高尚品牌’,满足消费者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美妙出行’的追求。”

  在自主品牌向上之路上,新红旗无疑是颇具有借鉴价值的代表。有理由相信,新红旗每一次的非凡跨越,都将推动着中国品牌持续向前。

  (信息来源:一汽红旗)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