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24
02:55

不平凡的平均分

作者:朱永新 来源:中青在线

  央视新闻联播主播康輝送我一本他的签名版新书《平均分》,并且为我题签了新教育的宗旨“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今天在去西安的飞机上,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

  走近一个人,最便捷快速的办法之一就是读他的书。一个在中国曝光率极高的央视新闻联播主持人,他的日常生活与情感世界是怎样的?他是如何从一个普通家庭的普通孩子成长为今天的康辉呢?

  正如他的名字一样,康辉是一个自带光芒的人。他的书用《平均分》作为书名,是告诉人们,每个人都是一个平凡的人,要把平凡的人生演绎成不平凡的传奇,就要不断努力,就要取法乎上,这样才能有一个不断提升的平均分。他在书中这样写道:“在人生的赛场上、职业的赛场上,想不甘人后,也只有努力地去试每一个选项,在每一个选项上都能及格,在及格之上再努力,也许就能再站上一级台阶,一项一项,才能给自己拿到一个高一点的平均分”。

  我特别感动书中的两个细节,一个是航天系统的工作人员在参观联播的播出线以后对他说的,我们的火箭是一个月发射一次,而你们新闻联播每天都在发射。新闻联播的播出,也是要保证发射精确无误。另一个是央视领导说的,有人认为新闻联播只是念稿子,任何人找一篇文章,从头到尾地念一下试试看,能不能做到一字不错,且声情并茂?

  康辉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他在书中讲述了与父亲、母亲、姐姐、妻子和猫孩子的故事,讲述了他和罗京等同事的故事,每一个故事都让人刻骨铭心,潸然泪下。有一次康辉谈到自己母亲去世,他对姐姐说“从此,我们都是孤儿了”。我对康辉说,对一个男人来说,有两次成长的重要时刻:成为父亲和失去父亲。可是康辉对我说,对他来说只有一次。当时我没有理解他的话,读了他的书才知道,他是一个丁克家庭。他和夫人结婚时就相约不要孩子。所以,他们把猫作为自己的孩子。书中他们夜半寻猫、为猫治疗,以及失猫之痛,都让人感受到这个坚强男人背后的柔软之心。

  康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见证者。从大地震到大阅兵,从奥运会到世博会,从香港回归到航天发射,许多惊心动魄的时刻,许多创造历史的时刻,他用自己的声音记录下来,传播开来。

  康辉是一个酷爱学习的人。他知道,一个普通的人如何才能不沉沦,不滑坡,保持稳稳的平均分。他把职场当成学校,从来没有丢掉学生的本色,从来没有失却学习的兴趣。书中讲述他如何品《红楼梦》,如何读金庸,如何读《小王子》,如何读汪曾祺、梁实秋,如何看《我爱我家》,如何把看电影当作学问。

  康辉说,他决定写这本书,是因为一个朋友的鼓励。这个朋友对他说,有时候一句话,一件事就可能影响一个人,甚至改变一个人,特别是年轻人,你珍惜的那些美好的东西,为什么不可以用这种方式和更多的人分享呢?只要你的文字是真诚的,就一定有意义和价值。

  读康辉的书,显然不是满足我们窥探明星隐私的需求,而是能够真正从他的成长历程中汲取力量。

《平均分》

  康辉著

  长江文艺出版社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