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19
03:31

教师的任务不是去安装ETC

作者:石英 来源:中青在线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若干意见》,要求将教师督察评比考核事项减少一半以上,坚决杜绝向教师强制摊派无关社会事务,并对教师借调、表格填写等事项作出安排。

  学生减负说过N次了,终于说到教师减负了,这对于我们这些基层教师来说,是个福音,终于可以不再做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事了。我们这些基层教师期待,从今往后,被强加在教师肩上不必要的负担,得以实现“令行禁止”。

  在农村学校任教15年,后调至小县城任教,作为教师,我一直认为,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其他无关的事不应该做,也轮不到教师去做,当然,教师也做不好。

  教师善于和学生打交道,却未必适合做各种杂事。“教师减负”不是减掉所有的负担,更不是减掉教书育人的负担,而是减掉不应该由教师承担的“负担”。主要表现在:各种督察、检查、评比、考核,名目多、频率高;各类调研、统计、信息采集等活动多;莫名其妙被摊派的任务多。

  为了完成这些杂事,教师要为此付出很大的精力,更要命的是,这些“杂事”恰恰被放在首位,是必须完成的“重要任务”。人的精力毕竟是有限的,做了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事,必然会挤压教书育人的时间。

  为完成这些“无关”任务,教师面临诸多压力,特别是精神压力。许多老师在面对“杂事”时,想不清这样的问题:我究竟是干什么的?什么事是教师最重要的事?“把宁静还给学校,把时间还给教师”,这话说得很好,要知道校园本该是一片“净土”。

  教学过程中,笔者感受到上述教师负担主要来自两个方面:

  其一,来自非教育行政部门。比如最近安装ETC,要求每一个教师都要完成任务,如果没有完成,要写“说明书”,需要向学校、向主管部门讲清楚原因。如果说自己不上高速路不想办,这样的理由是“通不过”的。比如完成某个部门的点赞任务,人家这个部门和学校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要不要帮忙?学校领导答应了,教师们也只能“违心”点赞。不仅要完成,而且要准时高质量地完成;再比如关注某个部门的公众号,这个公众号根本就与教师无关,但人家需要阅读量,需要粉丝,学校最大的“财富”就是人多,教师被发动起来了,粉丝量立马上去了,阅读量也上去了。有时候,不仅教师要关注,而且还要学生关注,家长关注。怎么办?发到家校微信群,让家长以接龙的形式完成,抽出上课时间,让学生拿出手机完成任务,面对学生和家长的质问,教师却是无言以对。

  其二,来自教育行政部门的。教育行政部门的任务看似与教师有关,却缺乏规划。教育行政部门也有多个分部门,他们各唱各的调,有的事情要重复做。多数“任务”是临时性的,为了显示自己的重要性,限定时间,且时间极短,让教师措手不及。似乎教师们都不上课,都不备课,都不批改作业,就等着完成上级部门交办的“任务”。

  为何教师有那么多与教书育人无关的“负担”?一方面是有些部门觉得老师当得轻松。现在,许多地方的教师待遇和当地公务员差不多了,况且教师还有寒暑假,多轻松呀,不给他们增加负担说不过去;另一方面是将学校当作“肥肉”,因为人多,教师也很“听话”,任务一布置,教师基本上都能完成,即便有怨言也不敢说,只要给予一句“为人师表”,教师怎么敢说“不”?

  如此一来,教师的负担就越来越重了,甚至到了苦不堪言的程度。教师负担重了,受害的不仅是教师,还有学生,更有教育质量。教师忙于应付、完成与教书育人无关的事,备课就要降低质量,该布置的作业不布置了,该批改的作业不批改了。虽然旁人看不出来,但教师自己知道,却无力改变。毕竟,不完成这些任务是过不了关的。

  教师减负绝对是好事,我们这些基层教师很希望落实到位。这需要“防护墙”。其一,需要任务清单,什么工作是可以交给教师做的,什么是不可以的,任务清单上的任务才可以让教师做,否则一律禁止。这个任务清单需要通上“高压电”,要有惩罚措施,这样才能抵住一些部门将任务摊派给教师。如果没有惩罚措施,时间长了,“教师减负”可能变成空话。其二,教育行政部门交给教师的任务要进行精简,要统筹安排。其三,给教师申诉的权利,给予教师拒绝无关任务的底气。如此,才有望真正减负。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