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12
05:01

一条心成就一艘船

记者手记

作者:郑天然 来源:中青在线

  登上“和平方舟”,主甲板上悬挂着一条巨大的红色横幅:“一艘船,一家人,一条心,一股劲”。

  入列11年,已有3000余名官兵在“和平方舟”号医院船上执行过任务。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同单位,官兵来来去去,不变的是“这条心,这股劲”。

  12月初,医院船医疗中心主任蔡金辉收到一条微信,是曾跟随“和平方舟”执行出访任务的长征医院一名医生发来的,内容是:“祝贺你们被评为‘时代楷模’。”

  “不是‘你们’,是我们,荣誉属于每一个在这艘船待过的人。”蔡金辉这样回复说。

  采访中,“和平方舟”上的官兵不只一次对记者说,令人骄傲的成绩与荣誉属于每个人。“人太多,总不好一一颁奖,所以最后把称号给了‘和平方舟’这艘船,因为这是我们共同的家。”

  “是什么让你们成为如此亲密的一家人?”我问。身边的受访对象来自多个单位,这次因采访重新聚在船上,他们互相拥抱、询问近况。

  “大概因为这艘船的使命从来没变过吧,一代代就这么不断传承着。”老船员蔡金辉想了想,望向窗外,那里标画着巨大的红十字,在阳光下格外耀眼。

  “来到这里,都是为了救死扶伤,为了和平与希望。”他说,“这就是‘和平方舟’人共同的精神追求。”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