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12
04:53

比利时前驻香港总领事:相信香港明天依然美好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青在线

  近期的香港局势和其未来走向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12月10日,比利时前驻香港总领事、比利时-香港协会主席彼特·斯蒂尔在布鲁塞尔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面临困难,但香港经济社会的根基和‘一国两制’原则并未发生动摇,我相信香港的明天依然美好。”

  彼特·斯蒂尔曾于1993年至1997年任比利时驻香港总领事,亲历香港基本法的制定和香港回归中国,后来长期担任比利时-香港协会主席,致力于促进比利时与香港的交流合作。斯蒂尔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根据我的亲身经历和长期观察,香港回归中国以来持续享有高度自治和民主自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英国对香港进行殖民统治期间,香港毫无民主可言,港人连上街游行的权利都没有。”

  看到一些香港年轻人参与暴力违法活动,彼特·斯蒂尔感到非常担忧和痛心。他表示:“香港人很喜欢赛马,并且擅长赌马。我想说的是,暴力从来都不是出路,不要把香港和自己的明天作为赌注,因为你一定会输。”

  彼特·斯蒂尔指出,必须认清一个事实,香港是中国的领土,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中仍然发挥着独特作用。香港的繁荣稳定也离不开内地的大力支持,港深两地的深度融合、互利共赢就是例证。在困难面前,香港各界应该团结起来,共赴时艰,赢得美好的明天。“我对香港的未来抱有信心”。

  在日前于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香港问题研讨会上,欧盟对外行动署中国处处长哈特维尔也表示,香港的繁荣稳定与欧盟的自身利益息息相关。据统计,目前有超过5万欧洲人居住在香港,2200多家欧洲企业在港运营,欧洲企业对香港的投资高达1520亿欧元,50%以上的中欧贸易是通过香港转口实现的。哈特维尔重申,欧方反对任何形式的暴力违法行为,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在“一国两制”框架下保持香港长治久安和繁荣稳定。

  香港驻欧盟特派代表张国财在研讨会上表示,连续几个月的暴乱给香港经济造成严重冲击,但香港仍然享有相对独立的司法制度、稳定的金融系统、自由开放的社会以及亚洲金融中心地位,这些是确保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基础。张国财说:“针对当前局面,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致力于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并采取一系列举措稳定经济和改善民生。我们有信心保持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

  本报布鲁塞尔12月11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