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2/12
04:51

九成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认为老师管教学生理所当然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杜园春 周宁 杨梓倓 来源:中青在线

  孩子犯了错,老师该不该管教?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5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0%的受访中小学生家长认为学生犯了错,老师对其进行管教是理所当然的。

  “孩子就像一棵成长中的小树苗,需要不断修剪。”山西省公务员李翔(化名)的儿子今年读高中,他认为,孩子在学校犯了错,老师就应该严管。“现在孩子几乎都是家里学校‘两点一线’。他们在学校里度过大部分时间。老师及时和恰当的教育能够有助于他们健康成长,有利于他们树立知错就改的意识”。

  “一位教师往往要管理几十名学生,能注意到某位同学存在的问题,对学生来说是件好事。”陕西咸阳彩虹中学初二学生马妍(化名)认为,老师重视学生才会去关注学生、管教学生。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附属中学教师金红梅认为,老师管教学生,本质上是看重和爱惜人才,“我希望我的每一个学生在学业上都能取得成就,在心理和精神上都能有良好的状态,从学习过程中获得精神层面的快乐和心灵方面的成长。老师教育学生本就是一种责任,责任感强的老师才能做得好”。

  调查中,87.4%的受访者认为如果学生犯了错,老师对其进行管教是理所当然的。受访中小学生家长对此更加认同(90.0%)。

  上海社会科学院青少年研究所所长杨雄认为,老师和家长都是孩子人生道路的领路人。“青少年要建立正确价值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老师是他们最初遇到的‘重要他人’,对他们的价值观会产生很大影响。我们做过的一项万人调查显示,老师仍然是很多孩子崇拜的偶像,是他们心中的榜样和权威型人物”。

  老师不敢管学生,72.2%的受访者认为会导致学生不良行为得不到及时纠正,不利于其健康成长,58.9%的受访者认为这会导致老师权威和尊严下降,影响教育质量和学风。

  “中小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需要有人及时给予正确的引导,他们才能明辨是非,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李翔认为,如果没有尊师重道的氛围,教学风气会变差,教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

  “学校是孩子学习为人处世之道的重要场所,如果老师因为种种顾虑而不敢管学生,对他们放任自流,学生就会以错为对、越来越错,人生之路也许就走歪了。” 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航天分校一高中生家长张兰(化名)说。

  教育部近期发布了《中小学教师实施教育惩戒规则(征求意见稿)》。金红梅认为,这明确了教育惩戒的目的,“教师一定要本着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目的来实施教育惩戒。面对老师的惩戒,有的孩子知道老师是为自己好,而有的孩子心理脆弱或容易焦虑,可能反应不同。老师要做到对每个孩子都因材施教,是很难的。教育孩子应该由家长与老师共同协作完成”。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