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19
03:10

上海旅游“野生代言人”如何做内容输出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青在线

  扫一扫看视频

  “上海各区拟人”“上海地铁拟人”等一系列作品近日走红网络。

  这位网名为“G僧东”的微博博主目前粉丝超过100万。视频中他经常一人分饰十几个角色,嬉笑怒骂间展现上海的历史文化、市井风情,并试图打破人们对上海的刻板印象。最近的“上海人在上海旅游”系列vlog让他被称为上海旅游的“野生代言人”,不少游客跟着他的路线在上海游玩。

  “G僧东”是85后上海青年钱圣东姓名的方言谐音,他在自媒体行业闯出了一条从业余爱好到自主创业的道路。

  从上海外国语大学语言类专业毕业后,钱圣东进入广告公司工作。和很多出于个人兴趣注册运营微信公众号的年轻人一样,2015年,他开始创作和推送生活类图文,凭借风趣的语言风格吸引了不少读者。

  2017年下半年,公众号已经有不错的盈利,于是他干脆辞职,租了办公室,和同样来自广告业的朋友袁铭圆一起创业拍短视频。“2017年是自媒体行业的萌芽期,当时公众号大行其道,短视频博主屈指可数,抖音App也刚刚流行。”钱圣东说。

  “G僧东”推送的不少视频都与上海本土文化相关。上海话“科普”、上海人童年回忆、讽刺社会对上海人刻板印象等内容,不仅引起了本地网友的共鸣,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各地网友。

  不少人因为“上海各区拟人”系列视频记住了“G僧东”。视频中,他用切换口音和服装的方式,一人分饰十几个角色,对上海各区的历史文化和各种笑点信手拈来,并以反讽的方式刻画出各区之间微妙的矛盾。“灵感来源于日常生活”,钱圣东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我和朋友在聊天时发现,上海每个区之间似乎都有一点‘歧视’的关系,就想把这个题材呈现出来。当时花了大概1个小时,把各区的特点都写在一张A4纸上,然后花了两个小时完成拍摄,加上后期剪辑,整个过程不到一周。”

  在各类信息蜂拥而至、一天几十个热搜的移动网络时代,抓住流量需要抢占先机。有一次,他发了一条吐槽电视机遥控器设计不人性化、对老年人不友好的微博,获得几万的点赞和转发数,很快冲上热搜。于是他当晚回家写脚本,第二天到公司拍摄、剪辑、发送,果然收获了大量关注。

  “我们的工作状态跟原来在广告公司差不多,都需要always on line(一直在线)。”钱圣东的合伙人、负责视频导演的袁铭圆说。

  克劳锐公司于2018年3月发布的《2018自媒体行业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指出,2017年,新媒体运营行业从业人数已达300万人,各类机构对内容创业者的投资金额超过50亿元;其中,短视频和直播正在爆发惊人的力量,网红KOL已成为内容营销标配。

  《白皮书》同时指出,自媒体行业逐渐进入了理性发展阶段。《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络视听节目传播秩序的通知》等监管政策的下发,让自媒体从业者“没有自律就没有自由”。

  自媒体人要承担社会责任,借用流量发挥更多正面影响,这是钱圣东创业两年来的感想。他回忆,创业初期并没有长远计划,更多是因为收入远高于广告公司的工资才转行。但随着视频影响力越来越大,他希望承担更多责任、履行更多义务。

  “自媒体和传统广告业有很大区别。”钱圣东说,“广告业主要体现商业价值,是收钱替客户解决问题;自媒体属于文化产业,最重要、最有意义的就是内容输出,其次才是根据客户需求做广告挣钱养活自己。”

  “G僧东”最近拍摄制作的“上海人在上海旅游”系列vlog都没有商业成分,其中豫园和东方明珠塔则是主动邀请他去游玩。这些vlog的灵感来源于朋友提议,“一些经典景区上海本地人都没有去过,我们对自己城市的很多地方是不了解的,比如许多上海人分不清豫园和城隍庙的关系”。

  最近,有很多本地和外地网友@他,表示按照他vlog里的路线去了豫园和东方明珠塔,这让他觉得很开心。拍摄视频时他发现,上海的景点日新月异,更有类似光明邨那样体现本土美食文化、寄托老年人情愫的地方,值得推荐给游客体验。

  “我在视频里使用上海话或者介绍上海的时候,发现反馈非常亲切友好,这让我感到作为博主的责任。我热爱上海文化,用我的流量去推介上海文化,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以后也会一直这么做。”钱圣东说。

  自媒体行业的发展使许多年轻人将其视为未来职业发展渠道,有的人还期待借此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但和任何行业一样,要在同行中成为佼佼者并非易事。

  《中国青年报》对1870名18~35岁青年进行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72%的受访者称身边有做自媒体的人,45.6%的受访者做过或正在做自媒体。但同时,很多网友认为把自媒体当职业并不靠谱。“幸存者偏差罢了——失败的更多”,该报道的微博热评如是说。

  作为从业者,钱圣东认为,自媒体行业壮大的同时,同侪之间竞争会愈加激烈,这给他带来不小的压力。“这两年的短视频行业就是非常明显的例子,之前是图文时代,而当我们的手机非常好、像素非常高的时候,人人都可以拍短视频,未来会有更多的人进入这个行业”。

  他的合伙人袁铭圆则列出几个成功的自媒体创业者和团队。“从媒体、广告行业出来的会更专业,也会做得更长久,‘素人’比较困难。”

  “我觉得内容输出要有共鸣、要能给观众心里留下一点东西,这是短视频行业里比较重要的。”钱圣东总结了不断输出内容的经验:一定要去看很多作品、要跟很多人交谈。只有了解老百姓在想什么,才能引发共鸣。

  同济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陈青文近年来关注新媒体行业发展。在她看来,受欢迎的自媒体多半是抓住了个人或团队特色这个重点,当自媒体的作品引起网友疯狂转发,就有机会爆红。“这看起来好像不太难,但如果没有在产业链中找到自己的合适定位,就算爆红也只是昙花一现”。

  陈青文认为,未来自媒体的表达方式会更多样化,影像创作会更普及。“过去的专业技能逐渐变成普遍技能,无论是媒体还是各行各业,在新技术的助力下都面临解构重组。在这个时代,看似做事的门槛降低了,但事实上‘挣到钱’的难度提高了,因为你必须比专业更专业”。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