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13
03:04

“技术问题政治化”是网络安全领域面临的最大风险挑战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青在线

    个别国家持续炒作所谓“5G供应链安全”问题,将其与所谓“治理模式”挂钩,企图以意识形态划分5G发展阵营,将技术问题政治化。但大多数国家的领导人和学者并不认同个别国家的做法。比如,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近期访华时表示,法方对中国企业赴法合作持开放态度,不会针对中国企业关上市场大门。德国总理默克尔11月8日在柏林与欧盟委员会候任主席冯德莱恩共同会见记者时也强调,华为作为设备供应商已经积极参与过德国的2G和3G网络建设,德国将加强网络安全立法并提高5G网络的安全标准,但不会针对个别设备供应商制定规范,所有设备供应商都遵守同样的安全标准。

    日前,一场题为“网络安全:真正的风险在哪里”的国际研讨会在布鲁塞尔欧洲议会总部举行。与会中欧官员、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5G等热点问题展开深入讨论,普遍反对将技术问题政治化,认为欧盟与中国应通过加强合作共同应对网络安全风险。

    主持研讨会的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副团长斯比拉齐指出,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安全风险是所有国家共同面临的一个时代大课题。她表示,包括中、欧在内的国际社会应在制定和完善全球网络安全规则等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务实合作,但前提是“不应把技术问题政治化”。

    欧委会通信网络、内容和技术总司网络安全处处长米格尔·冈萨雷斯·桑乔表示,5G技术与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紧密相关,将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重大变革,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桑乔介绍说,欧盟高度重视网络安全,新一届欧委会已将数字领域作为未来施政的三大重点之一。一方面,要在欧盟层面围绕法律法规、政策工具与资金保障等领域加强成员国之间的协调与配合;另一方面,要在国际层面针对技术标准和共同规则等问题加强与各利益攸关方的磋商与合作。

    中国外交部网络事务办公室官员岳萍表示,在中国文化里,机遇与风险常常相伴相生。任何一个国家如果按市场原则行事,选择经济和技术上最佳的5G建设方案,跟上5G潮流,就是抓住了机遇。反之,如果出于政治目的,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滥用国家安全原则,人为干涉运营商的自主选择,增加5G建设和运营成本,实际上是为自身的数字经济发展增添了不必要的风险。“针对当前网络安全面临的风险与挑战,我们要从技术层面对网络安全风险进行客观评估,同时要坚决反对将网络安全问题政治化。”岳萍强调,“技术问题政治化才是当前网络安全领域最大的风险挑战。”众所周知,“棱镜门”揭露了有的国家在全球范围内实施了最大规模、无差别的网络窃密和监控行动,不少欧洲国家也是“棱镜门”的受害者。一些欧洲国家为此在联合国提出了“数字时代隐私权”相关决议,得到了包括中国在内的绝大多数国家的支持和共鸣。这充分证明了网络安全与“治理模式”毫无关系。

    岳萍表示,中方期待与欧方一道,客观公正地就5G网络安全国际规则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提出可行建议,共同维护公平、公正、非歧视的营商环境,推动中欧信息通信技术发展与合作。

    海康威视美国公司网络安全高级主任查克·戴维斯在研讨会上表示:“我们在工作中遇到的无数案例表明,数字网络的不断普及和飞速发展,在为人们提供极大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风险,任何国家、企业和个人都难以独善其身。进入5G时代,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通过相互合作来加强网络安全,而不是以政治因素人为划线。”

    中国信息安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专家孙彦、比利时鲁汶大学信息安全中心主任普雷尼尔等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唯有在技术创新和规则制定等领域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有效应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威胁。

    正如马克龙总统和默克尔总理近日表态所显示的那样,尽管面临来自美国的不断施压,欧盟及其主要成员国到目前为止在5G问题上仍坚持奉行非歧视的原则。

    欧盟委员会在10月9日发布的“5G网络安全风险评估报告”中承诺,将“以事实为依据研判安全风险,而不会限制特定企业参与5G建设”。

    德国政府近期推出的最新版安全规则手册草案显示,德国将会就技术层面等进行评估,会为电信网络设备供应商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不会预先排除任何厂商。德国政府发言人塞伯特表示:“我们不会先发制人地禁止任何一方或者任何公司参与5G建设。”

    匈牙利外长西亚尔托11月5日在上海表示,没有证据显示华为的设备会对匈牙利国家安全构成威胁,华为将与英国沃达丰、德国电信合作参与匈牙利5G网络项目建设。西亚尔托强调:“我们不会根据企业所属国家来区别对待他们。”

    本报布鲁塞尔11月12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