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07
02:49

新产品、新技术唱主角

在进博会上与汽车一起“穿越未来”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程鸿鹤文并摄 来源:中青在线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展区,量产车型并非参展主力。在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企业展台中,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汽车和“会飞的汽车”等新技术、新产品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目光。它们不仅传递了企业对未来出行的理解,也彰显出全球汽车产业加强技术交流的趋势。

  第二代“会飞的汽车”、NEPTUNE氢能源概念车、BMW 7系自动驾驶测试车……与人们所熟知的国际车展不同,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汽车展区,量产车型并非参展主力。

  作为最具国际化特征的商品之一,汽车一直是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的重要载体。据介绍,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位于2.1号馆,分别规划为品牌整车、汽车生产及零部件等展示区,展馆面积达到3万平方米。来自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家企业参展,共计70多项新产品和新技术在汽车展区首发。

  “今年汽车展区总体分为3部分,包括代表过去的古董老爷车、新款量产车型,以及代表未来的新能源车、自动驾驶汽车和‘会飞的汽车’。”进博会汽车展区负责人童敏祺表示,本届进博会的汽车展区主打汽车产业的“前世、今生、未来”三大概念,传递企业对未来出行的理解。

  车企竞相抖出压箱底技术 进博会刮起“未来风”

  汽车的体验性、展示性和个人消费为主的特点,使它成为竞争最为激烈的产品之一。据悉,本届进博会汽车展区共有140多辆展车,较去年增加5%-10%,包括大众、福特、通用、丰田、本田、日产、宝马、现代起亚等汽车品牌悉数亮相。

  在展会现场,福特不仅带来了福特旗下畅销全球的先锋标志车型福特F-150和福特Mustang,还展示了在福特车型上搭载的最新驾驶辅助及安全科技——L2级别自动驾驶的Co-Pilot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

  “此番参展,福特充分把握进博会这一平台所提供的汽车行业交流契机,进一步兑现‘更福特、更中国’的承诺。”福特汽车公司集团副总裁、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表示,福特不仅期待中国市场将会为福特未来的全球增长做出贡献,也愿意与中国携手共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韩国现代汽车集团则携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和捷尼赛思三大品牌共同参展。与去年相比,参展面积从600平方米增至1450平方米,其中,多款产品为全球或中国首发。

  “现代汽车着眼未来氢燃料汽车的发展潜力,为实现氢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的自主生产,不断进行研发与投入。”现代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常务柳昌昇透露,起亚汽车品牌此次重点展示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在进博会上展示的起亚电动概念车属全球首秀。

  在大众汽车的展台,新能源车型成为“绝对主角”。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携大众汽车、奥迪和保时捷三大品牌,并现场展出了6款新能源车型、大众集团中国研发战略及对智慧出行生态系统的探索。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冯思翰博士表示:“此次亮相本届进博会的产品全部都是新能源车型,充分展示了集团在中国电动出行领域的发展成果。与此同时,通过提升集团研发能力、强化智慧出行生态系统,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将继续不懈努力,助力中国向更可持续的未来转型。”

  中国汽车业以开放姿态与世界同频共振

  “中国市场这么大,欢迎大家都来看看。”本届进博会开幕式上传来话语掷地有声。一个人所共知的事实是,进博会拉近了国内外市场的距离,更彰显着中国市场开放的新高度。

  一方面,中国汽车产销量已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2018年,有约111万辆汽车通过进口的方式进入中国市场。另一方面,作为世界汽车产业“新四化”变革的策源地之一,中国汽车市场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今天,它不仅是汽车巨头比拼销量的必争之地,也是汽车前沿技术的绝佳展示舞台。

  从2018年进口关税下调的宣布,到华晨宝马合资股比放开“第一只靴子落地”;从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设立,再到今年特斯拉独资的上海工厂建成投产……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中国汽车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开放竞争新格局。

  “随着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的降低,全球汽车企业将在中国市场会获得更为均等的市场机会。它们会加速投入,希望在未来占据更为有利的竞争位置,扩大汽车消费市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此次进博会也为世界各国的车企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搭建了共赢的合作平台。

  事实上,开放正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时代底色。

  德国汽车管理中心《2018年汽车表现》研究调查的20家汽车公司在世界多个汽车市场的表现情况显示,连续多年蝉联全球汽车销量榜冠军的中国成为各大车企首选的目标市场,其中大众、通用都将中国视为最重要的市场,在它们的销量中,近四成来自中国,远远超过了其在本土市场的销量。

  统计数据表明,通用汽车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364万辆,占全球销量43.3%;大众集团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420.7万辆,占全球销量39%;日产汽车2018年中国市场销量156万辆,占全球销量27.6%。有分析人士据此指出:“从中国市场占各跨国车企全球销量比重来看,只有把握住中国市场,才能真正把握住各企业在全球车市的未来。”

  作为一辆整车就拥有上万个零部件的高端制造业,汽车业因其产业链漫长、技术密集型等特征而被视为“人类工业王冠上的明珠”。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进程的加快,汽车也成长为典型的全球化产业。除汽车生产线由发达国家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外,供应链遍布全球、车企设在各国的研发中心协同开发新车等趋势愈发明显。

  尤其在汽车“新四化”浪潮、全球车市进入调整期的挑战下,跨国公司之间“抱团取暖”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猛烈势头。近年来,中国在新能源、智能互联技术领域走在了全球前列,被视为“最新研发成果的陈列室”。大众、福特等跨国车企均与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中国互联网公司积极合作,推动汽车新技术发展。据了解,包括大众、福特、通用、丰田以及奔驰等跨国车企均已在华设立研发设计中心。

  毋庸讳言的是,尽管结束了多年的高速增长,但中国依然是全球最大的乘用车市场。

  不久前发布的《2019麦肯锡汽车消费者洞察》显示,无论在增量维度还是存量维度,中国消费者都展示出了强劲的潜在需求。该报告建议称,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下半场,只有真正理解中国消费者的企业才能脱颖而出。“车企的当务之急是深入了解中国消费者诉求,以此打造强大的品牌力、产品力和渠道能力,在把握增量市场机会的同时深耕存量市场。”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