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05
04:02

搭建团结凝聚互联网企业青年的青春家园

——共青团推进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侧记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魏其濛 来源:中青在线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在互联网生机勃勃发展的时代,青年既是网民的主体,也是互联网从业人员的主体。近年来,团中央积极推进互联网企业团建和青年工作,统筹指导各地结合实际,采取创新举措和工作项目,大力加强互联网从业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提升互联网企业团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和组织活力,着力巩固和扩大互联网行业党的青年群众基础,团结凝聚了一大批建设网络强国的青年力量。

  走进青年、植根青年,助推“团建百分百”

  作为新兴行业,互联网企业具有更新变化快、人员流动性大的特点。怎样使建团率达到100%?

  弹幕式直播分享网站“斗鱼”从一个只有十几个人的小团队迅速成长为在纳斯达克上市、市值250亿元的互联网领军型企业。在1.6亿月独立访问用户中,本科学历以上的占75%,成为新兴领域青年、高素质网民的聚集地。斗鱼公司团支部书记余媛园介绍,公司团组织是在2016年12月由公司党支部领导建立的,现在公司2300余人中,有团员1526人,平均年龄26岁。

  “公司团委充分利用了斗鱼直播平台的属性,带领青年员工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践行社会责任。”余媛园说,斗鱼团支部成立后,依托自身平台和党建带团建优势,成立了全国首个公益主播团,开展“流量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将志愿从事社会公益与服务的主播聚集在一起,利用“网红”青年团员主播的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并参与到公益活动中。在“五四运动”100周年之际,公司团委还组织员工参加了团湖北省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并在平台上直播。

  作为湖北省互联网的龙头企业,斗鱼团支部的成立带动了一个“链条”。后来,北京、上海等分公司对接地方团委,实现了团组织全覆盖。

  除了“抓龙头”,湖北省还用抓园区、抓协会等方式,阶段性实现了“4个100%”:省级重点互联网企业建团率100%,省、市独角兽型互联网企业建团率100%,各级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所在互联网企业建团率100%,省级以上开发区内互联网企业团的工作覆盖率100%。

  让共青团与互联网企业青年同频共振

  “做好青年服务,就要先了解青年、调研他们的需求,为他们解决问题,真正创造价值。”滴滴出行高级产品经理、党委青年委员、团委书记张妮萍说。

  张妮萍告诉记者,滴滴出行于2017年6月在团北京市委的指导下成立了团组织,现有团员2500余名,团员青年占员工总数的75%。坚持“以党建带团建,以团建促党建”,滴滴出行还设立了由优秀团干部优先提拔为党支部书记的绿色通道,并对优秀团干部予以表彰奖励。一年来,有3名团干部获得晋升,80%的团干部荣获了“优秀团干”称号。

  “青年都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但缺乏公益志愿机会。我们成立志愿服务队后,很多青年都主动加入,为社会贡献青年力量。”张妮萍说。她介绍,为更好地联系、服务和引导团员青年,滴滴出行团委给自己设立了“桔团团”文化形象,公司是“桔厂”,员工就叫“小桔子”。目前,已有100余名小桔子加入了公司组建的水滴关爱志愿服务队。

  不断推进企业团建工作,离不开行业间的互动交流。张妮萍介绍,团委成立初期经验不足、方法不多,北京青少年网络文化发展中心积极为他们联系了北汽、美团、网易等公司团委,以“结对子”的方式帮助他们学习各企业团建工作的有效举措。

  近年来,团北京市委以北京青年互联网协会为平台,持续吸纳新兴领域有影响力的在京互联网企业加入协会。2018年5月,北京召开了互联网企业团建工作大会,为知乎、抖音、百合佳缘等30家互联网企业举行建团授牌仪式,邀请已建团企业代表作交流分享。截至目前,团北京市委已为包括今日头条、京东、滴滴出行等在内的全市近400家互联网企业建立了团组织,会员企业中已建团的占90%。

  在服务团员、助力发展中团结凝聚青年

  互联网企业多属于非公新兴领域,有“平等文化、产品为王、模式创新”等互联网基因的核心理念,与团组织传统的组织形式和运行方式产生了“违和感”。团上海市委的思路是,依据互联网企业实际和团员青年特点,积极创新思想引领方式和基层团组织工作方式,在服务团员、助力发展中,让团员凝聚,让青年亲近。

  美团点评(上海)党委书记、集团副总裁毛方是一名老团员干部,也是一名“互联网新兵”。她介绍,美团点评团委于2017年10月成立后,采取“支部建在线上,学习落在线下”的方式,在团员中积极开展不忘初心主题教育系列学习活动,组织了现场参观、举行微团课、阅读团建书籍、开展外卖小哥“国旗下成长”等活动。

  美团点评团委先后推出了“城市新青年”“职业新青年”等计划,组织开展骑手“救在身边”急救知识公益培训,积极寻找和培养新行业中的青年“守艺人”,协助开展美业大学培训等。

  “团委成立之初就有一个初心,要让所有的团员青年重新认识、认可和喜欢团委。”饿了么团组织负责人说。作为团上海市委直接联系的一家互联网企业团组织,饿了么团委自去年2月成立以来,围绕公司中心业务不断探索团建工作方式,努力让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播种发芽、开花结果。

  饿了么团委在服务青年成长方面做了不少尝试,比如为职业青年搭建成长平台,让新员工和公司前辈深入交流。饿了么团员青年徐晨晨今年从财务岗位转去了业务支持岗位。过去她的工作环境相对封闭、单一,走上新岗位后要协调业务、产品、技术和运营。这次改变帮助她跳出了舒适圈,使她的沟通能力、协调能力不断提升。“在每个阶段,公司团委都在帮助我们成长,提升自我价值,这种鼓励与帮助真的很暖心。”徐晨晨说。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