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1/01
03:10

只有在商场B1层才有放肆而掌控一切的快感

作者:白简简 来源:中青在线

  视觉中国供图

  商场的每一层都有自己的生态位,精准捕捉进进出出的客流。而我,就是那个B1层的目标。

  传播学界大咖麦克卢汉有一句名言,“媒介即信息”,意思是真正有意义的信息不是内容,而是媒介本身。同样的道理,不管卖什么品类,商场的不同楼层传达了不同的定位——你不可能在地下1层——一般被称为更好听的“B1层”——看见一家奢侈品店。不过,自从发现我家附近一个商场的B1层已经成为各种金店的聚集地,还是要感叹消费升级之快。

  而对消费者来说,选择某个楼层,就是选择需求和价格的组合。

  逛商场有很多目的,对于像我这样热爱工作的人来说,有空去商场,往往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尤其是在路边摊越来越少的大城市,小食店纷纷搬进大商场租金较低的B1层。

  B1层的餐厅往往店面不大,放眼望去,涵盖麻辣烫、串串香、炸鸡卤味、粉面包子、奶茶甜品等各色小吃。一整层都缭绕着人间诱惑,跟楼上那些装潢精致、毫无烟火气的餐厅相比,气质完全不同。

  在B1层,食物和人类找到了存在的本初意义,吃就是为了口腹之欲。毕竟,在气味浓重、隔壁桌手中一把鱿鱼串随时可能戳到你面前的环境中,谈业务有点不太合适。不过,北京这样的遍地创业者的大城市例外,多小的馆子里,分分钟谈的可能都是几个亿的大生意。

  租金低,餐厅价格也就相对便宜。很多朋友纷纷表示,只有在B1层,才能找到不必偷偷地在大众点评查完价格再进去的自信。我也是。放眼望去,没有太多比一杯星巴克中杯咖啡贵的食物,能获得一种短暂的虚妄的自信。

  而且,小吃嘛,可以一家一家吃过去,很有小时候逛小吃街的快感。还能一边吃一边安慰自己,不多不多,不贵不贵。想象一下,刚从麻辣烫店里出来,手里捧着3分糖的奶盖奶茶,鼻子闻到不远处正在排队的锅盔,而眼神已经飘到了一个个排列得整整齐齐、嗷嗷待吃的鸭脖……那种画面感,适合一镜到底。

  有人说,其实商场高层也是餐厅层,价格也丰俭由人,那他一定没注意到另外一点,去那些餐厅的顾客往往是两人起。对于要经常独自解决正餐、又吃腻了K记和M记的我来说,B1层才是当之无愧的“一人食”友好层。

  B1层餐厅对“一人食”的友好体现在很多方面:一般有单人套餐,荤素搭配,营养全面,不会一个菜吃到撑;价格不高,符合日常工作餐的标准;不少是在吧台点餐结账,省去了和殷勤的服务生频繁交流的社交成本;为了节省成本,餐厅还往往设计有面壁的单人座,避免和人拼桌的尴尬……

  综上,囊中羞涩、三餐不定、一人独食、社交恐惧、但对吃还有那么一点儿追求——对于一个人物画像是这样的年轻人,除了外卖,B1层完胜。

  当然,B1层不只有吃的,标配还会有大超市和日常生活用品商店。这些店和餐厅的异曲同工之妙处是,依然满足我的基本生活需求,价格依然让我有消费自信,社交成本依然降到最低。

  尽管尚未实现超市自由,但在超市,每件商品的价格标注得明明白白,也不会有售货员殷勤地上来说,“这卷卫生纸很适合你,要不要试用下”。而且超市基本都是连锁店,这让我有一种走到哪儿都是主场的自信。

  看过一段脱口秀,说逛某些商店最大的尴尬是:试了当季新款,我觉得很合适,店员知道我觉得很合适,我也知道店员知道我觉得很合适……这时候我却还要硬着头皮说:嗯……好像不太合适,我再看看……

  相信我,在B1层,绝对不会有这样的困境!你将拥有一种放肆而掌控一切的快感。

  也许若干年后,你不再是B1层的常客,你有了爱情、家庭、钱,B1层已经满足不了你的需求,你也有了想去哪层去哪层的自由。你常去亲子游乐层、高端定制服装层、家庭聚餐酒店层……如果哪天,心血来潮,又去了一次B1层,那些从记忆中被唤醒的气息扑面而来,你可能会想到年轻时候生活的困窘——但关键词绝对不是困窘,而是年轻。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