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30
04:17

欧盟同意将英脱欧最后期限推迟至明年1月31日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青在线

  当地时间10月28日上午,欧盟27国同意将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推迟至2020年1月31日。通过此举,欧盟排除了英国在10月31日“硬脱欧”的可能性,并把充满不确定性的脱欧之“球”再次踢回了英国议会。

  据欧洲理事会消息,10月28日上午,欧盟27个成员国驻布鲁塞尔大使在特别会议上一致同意,批准英国政府此前提出的推迟脱欧请求。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会后通过社交媒体宣布,这一决定将通过“书面程序”得到欧盟各国政府的最终确认。

  尽管英国政府与欧盟于10月17日达成了新版英脱欧协议,但约翰逊政府寻求在10月31日按照新协议脱欧的闯关努力遭到英国议会阻拦。按照英国议会此前通过的旨在阻止“硬脱欧”的《贝恩法案》,约翰逊不得不向欧盟提出推迟脱欧的请求。

  据《政客》欧洲版报道,法国政府此前曾反对批准延长英国脱欧期限,但法国总统马克龙在与英国首相约翰逊及欧盟各国领导人磋商后软化了立场,从而为再次推迟英国脱欧打开绿灯。欧盟27国在同意英国推迟脱欧的同时,也明确表示不会再就英国脱欧协议进行重新谈判,并要求英国政府尽快提名新一届欧委会委员人选。

  即将接替容克出任欧委会主席的冯·德莱恩日前在访问芬兰时表示,如果英国未能在今年11月1日之前退出欧盟,她将要求英国政府提名一位候选人担任新一届欧委会委员;而英国首相约翰逊曾在其就职演说中承诺“英国将于10月31日脱欧”,并拒绝向布鲁塞尔派出新的欧委会委员。

  英国首相约翰逊在10月28日晚些时候给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的信中表示,尽管不得不接受欧盟批准英国推迟脱欧的决定,但他认为此举将会破坏民主和英欧关系。由于担心英国议会将以阻挠通过新版英脱欧协议的方式继续拖延脱欧进程,约翰逊正寻求提前举行大选。他在给图斯克的信中说,如果英国议会拒绝提前选举,他敦促欧盟明确表态不会在1月31日之后再次同意推迟英国脱欧。

  此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欧盟的决定尽管排除了英国在10月31日“硬脱欧”的危险性,但英国脱欧的前景仍然充满不确定性。英国首相约翰逊提议在今年12月12日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并拟再次提交议会表决新版脱欧协议。10月28日晚间,在工党、苏格兰民族党、自由民主党以及英国脱欧党等主要反对党及保守党内反对派的联合阻击下,约翰逊的提前大选动议在英国议会折戟沉沙。这位不走寻常路的英国首相随即表示,他将立即选择“其他途径”触发提前大选。在英吉利海峡的对岸,欧盟及其27国正在静观其变。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9日电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