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29
04:54

实施筑梦计划 弘扬青春正能量

——新时代共青团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综述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陈凤莉 来源:中青在线

  “对于网络作者而言,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作为新时代的网络作家,我们不只是一个书写故事的作者,更应该是传递核心价值观和正能量的传播者”“我国悠久的文学传统和文化传承为当今网络文学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以后团团的事儿随叫随到!”……

  这是2018年团中央社会联络部联合唐家三少、横扫天涯等知名网络作家和40家网络文学平台共同举办的“写出好网文传播正能量”全国青年网络作家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倡议活动中,部分网络作家的留言。这一活动通过共青团中央微博、B站以及《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央视网、央视影音客户端等得到广泛传播,并于近日成功入选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和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的“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项目。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以青年网络作家为代表活跃在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新媒体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者中的新兴领域青年群体不断涌现,数量越来越多、影响越来越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兴青年“里面有很多有本事的人,有的甚至可以一呼百应。工作做不好,他们可能成为负能量;工作做好了,他们就可以成为正能量。随着社会发展,这类青年人群将会越来越多,团组织必须适应这个发展趋势,努力去做他们的工作”。

  共青团把做好新兴领域青年的联系、服务和引导作为新时代提高共青团组织力的重要实践,也是共青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两年来,各级团组织扎实推进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聚焦做深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团结带领广大新兴青年群体增强“四个自信”,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掀起学习热潮,新兴青年更有使命感

  新兴青年群体很多都是高知青年,具有很强的社会影响力,也是最容易被影响的人群。共青团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在新兴领域青年中广泛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引导他们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弘扬青春正能量。

  近年来,团中央努力打造新兴青年群体“青社学堂”学习品牌,在江西井冈山、陕西延安等地举办了12期全国示范培训班,通过理论学习、国情考察、红色教育、实践锻炼等方式,对全国各地、不同类型的新兴青年骨干进行培训,激发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爱国、爱党、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热情和认同。培训班学员、网络作家小桥老树深有感触:“说句老实话,原以为团团的培训,会很古板老套,没想到完全不一样,老师讲课非常生动,超出我们想象中的精彩和深刻,在井冈山红色文化的熏陶下,我们每天都感动着、收获着,现在只感觉6天的时间太短了。”

  仅2019年,各级团组织依托“青年大学习”等主题教育活动,举办各类学习活动381场,直接覆盖新兴领域青年3.2万人。团青岛市委成立新兴领域青年新时代文明传习所,制作并推出6期“红色大讲堂”,以红色微视频、青社微课堂引领新兴青年群体传承红色基因;团合肥市蜀山区委组织新兴青年群体开展“青年之家·学习社”蜀青讲堂,开展论坛、学习观摩、沙龙等活动,建立定期交流机制。

  在“青年大学习”的基础上,部分团组织探索将业务工作和新媒体平台相结合,广泛开展创新形式的思想引领活动,以新兴青年群体喜闻乐见的方式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18年五四期间,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湖南省委统战部、团湖南省委联合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组推出新兴青年群体专题,来自全国的青年网络作家、独立演员歌手、创业青年、网红手工艺人等新兴领域青年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共筑“中国梦”、实现“个人梦”的青春奋斗经历。

  今年4·23世界读书日,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在全国范围内发起“新时代·新悦读”2019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联合中青在线推出“测测你的文学气质”H5互动游戏,联合阅文集团发起“新时代·新悦读”线上推广,联合喜马拉雅FM开设“新时代·新悦读”分享正能量有声读物,总计吸引近100万青年参与,在团中央微博发布的消息达2565.9万阅读量,仅微信朋友圈广告阅读量就超过2000万人次。五四期间,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指导街舞联盟在32个重点城市举办“跃动我青春·筑梦新时代”——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主题快闪活动,组织街舞青年通过形式多样的街舞表达新时代青年“我们正青春我们爱祖国”的情怀和担当。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组织100名青年网络作家和网络文学网站负责人开展#青春礼赞·祝福中国#网络接力活动,共话祖国新貌、共抒爱国情怀;拍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快闪,引导青年网络作家在红色革命圣地共同铭记革命历史、继承革命事业、礼赞伟大祖国。

  聚焦成长服务,新兴青年更有获得感

  周唯阳是马鞍山市涂县颇有名气的“漫画达人”。他创办了鹿角创艺工作室,600多名青少年在他的引导下开启绚丽美妙的绘画世界。过去的5年,周唯阳体验过诸多创业的艰辛与甜蜜。每次在他最无助的时候,共青团像家人般及时来到身边,提供专业指导,帮助招生宣传,为他的创业发展出谋划策。

  围绕重点新兴领域青年群体成长发展需求,按照“找得到、联系紧、服务好、会引导”的目标,各级团组织联合相关部门,整合多方资源,围绕搭建展示交流平台、提供就业创业服务、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推动社会有序参与等方面提供精准服务。团中央示范开展“网著梦想”全国青年网络作家培训服务计划、“音为梦想”才艺展示交流、“美绘梦想”写生采风和作品巡展、“舞动梦想”主题展演等活动;深入快递企业调研,开展快递业团员青年学习4·30重要讲话主题团日活动。先后聘请陈思思、郭蓉、郑源、廖昌永、玖月奇迹、唐家三少等各领域青年领军人物为团中央新兴青年群体“筑梦计划”梦想导师,为新兴领域青年成长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和职场规划。今年推出“新时代新青年 新风采”——新兴领域青年系列典型宣传,目前已推出10期,为新兴青年群体“打call”,发挥榜样的示范激励作用。

  各级团组织依托“筑梦计划”,结合当地特色开展“青春沙龙”等活动940余次,覆盖新兴青年群体79万人次,新增筑梦空间300个。团杭州市委联合特色小镇园区,为新兴领域青年打造提升自我、展示才华、获取资源的平台,建设30家“筑梦家园”和创作孵化基地;团宁波市委着力打造“音为梦想·筑梦宁波”新兴领域青年音乐计划,包括国乐经典校园行、“新兴领域青年音乐+ ”系列展演等主体项目,设立宁波新兴领域青年音乐研创基地;内蒙古、湖北以及深圳、长治、合肥、青岛、许昌等地团组织,依托“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引导新兴领域青年通过组织渠道有序依法表达诉求,极大提高了社会各界对新兴领域青年的关注,为新兴领域青年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社会环境。

  建功新时代,新兴青年更有责任感

  各级团组织为新兴青年群体排忧解难,搭建梦想平台,众多新兴领域青年已逐步融入身边团属组织,归属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增强。

  在团中央对口扶贫的国家级贫困县石楼县一中的操场,轻快的音乐响起,200多名学生跟着街舞老师从基础动作开始,“一招一式”学习街舞。

  “新时代·艺起来”——新文艺青年进社区(乡村)活动化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各级团组织通过引导新兴领域青年以“文艺+公益”的模式赴街道、社区、农村、学校等基层单位开展服务,积极参与和谐社区建设、文明创建等工作。据统计,2018年至今共开展各类重点活动76场,1.2万名新兴领域青年积极参加。开展的全国街舞公益课堂项目,至今共建街舞公益教室703个,开展公益课堂1512次,覆盖28个省级行政区的183个城市和地区,321家街舞机构、2040名街舞青年志愿教师参与其中,17万多名青少年学习获益。

  由苏州长三角打工者艺术团成员许小猛作词演唱的原创歌曲《奔跑吧梦想》,就是在各级团组织的指导帮助下,以“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等为原型,通过朴实无华、充满正能量的歌词,展现新兴青年群体励志奋斗、勇敢追梦的精神风貌;天蚕土豆、月关、萧鼎、匪我思存、蝴蝶蓝、烽火戏诸侯等知名网络作家,通过参加座谈交流、发出共同倡议等形式为共青团活动发声代言,持续发挥正能量和影响力。著名网络作家南派三叔成立“南派三叔公益基金”并专项用于贫困地区希望小学建设,第一批捐赠资金人民币500万元已用于援建10所希望小学。山东团组织扩大团属组织对新兴领域青年的吸纳力度,吸纳278名新兴领域青年成为省、市青联委员,推荐51名优秀新兴领域青年代表成为各级挂兼职团干部。团湖南省委聘请新文艺青年担任湖南共青团宣传工作推广大使。

  新兴青年群体工作极具开拓性、创新性和成长性,是一片值得深耕厚植的“热土”。“目前个人成长发展中经常会遇到哪些困难?希望团团提供哪些方面的帮助?”围绕网络作家、编剧,自由撰稿人、自媒体写手等12类青年群体,今年上半年,在北京、上海、江苏、陕西、江西等9个省份,团中央社会联络部和部分团组织通过深入新兴领域青年聚集地、新兴青年群体的协会组织开展走访考察,与当地统战、网信、人社、文联、作协等单位人员和相关专家座谈交流,组织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展开调研,重点对新兴青年群体基本状况和组织化程度进行调查了解,在此基础上形成新兴领域青年状况分析、各类新兴青年群体对团组织的需求等报告。

  近日,团中央专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新兴青年群体工作的意见》,对做好相关工作的重要意义以及工作的理念原则、主要目标、重点内容和工作机制、载体方法进行整体系统的规划部署,并围绕《意见》形成具体工作方案,必将推动新兴青年群体工作迈上新台阶,更好地激励新兴青年群体立足岗位,在实践中成长,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侯歆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