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22
04:21

解决“有钱发”“发给谁”“发到手”

建行为农民工推出“民工惠”定制服务

来源:中青在线

  自2018年以来,中国建设银行发挥金融科技优势,为农民工推出“民工惠”定制服务,联接整合政府部门、业主、总包企业、劳务公司、农民工等多方资源,为保障农民工足额、及时拿到工资贡献“建行方案”。

  建设银行坚守以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生活为本的初心和使命,切实发挥金融温柔而有效手术刀的作用,精心打造“农民工普惠服务平台”,创新“民工惠”服务模式,以金融促生态,保障农民工及时拿到工资。

  截至今年8月,建设银行已为全国近600家建筑核心企业的近3000家劳务公司提供“民工惠”服务,共累计投放“民工惠”专项融资款180亿元,服务农民工177万人次,为促进农民工乐享幸福生活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

  用金融科技打造专属服务

  建设银行充分发挥国有大行的使命和担当,通过服务创新、科技创新、协同创新、品牌创新等手段,推出“民工惠”业务,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思维技术,通过供应链融资驱动,打通产业链各环节,疏通产业梗阻,将普惠服务精准滴灌至产业链末端农民工的专属服务模式。

  首次提出全产业链的系统创新方案。“民工惠”围绕建筑产业链上业主、总包、分包、劳务公司、农民工等各方参与主体,嵌入建筑产业链交易各环节,量身定制全产业链综合解决方案。携手总包企业,向劳务公司提供用于农民工工资发放的专项融资,解决“有钱发”;通过用工管理系统采集的用工考勤等数据,确保工资发放对象、金额的真实准确性,解决“发给谁”;将融资专款自动联动代发至农民工银行卡中,解决“发到手”,真正实现资金来源有保障、工资管理有依据、发放路径全监管。

  平台化运营,科技赋能智慧服务。充分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各类新技术,实现全流程、自动化、智能化服务。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将定制化金融产品集成到统一平台,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不断优化、提升客户体验,让农民工享受智能高效、操作简单、方便快捷的贴心服务。

  大数据汇集,全流程大数据驱动。汇集政府部门、业主、总包、分包、劳务公司等全产业链各方数据,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全流程数据驱动业务;并通过与第三方用工服务平台合作,依托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方式,直接获取农民工实名信息、考勤管理等第一手数据,确保工资数据的真实准确。

  “民工惠”融合了建设银行集团的智慧和力量,演奏出“融资+结算”“个人+对公”“金融+非金融”综合服务的协奏曲,既落实了实名制、分账制等国家政策要求,又有效解决了劳务公司工资资金来源和农民工工资及时精准到账的难点,促进和改变整个产业生态圈良性发展。

  银政企携手改良生态

  “民工惠”从整个产业链出发,以金融驱动化解各方痛点、难点,一经推出,立即得到了政府、总包企业、劳务公司和农民工的一致好评。

  银政携手强管理。建设银行“民工惠”业务将专项融资款直接支付至农民工银行卡中,全流程业务在线,数据透明可视,为政府规范管理提供了有力的抓手和数据支撑。如“民工惠”业务在广东省某地市推广过程中,总包企业依托相关业务系统,可及时采集农民工信息、考勤数据等,并实时上传至当地住建监管系统,使政府及时掌握了辖内工地农民工的情况,帮助政府有效落实了农民工管理实名制的政策要求,保障了建筑业农民工工资及时发放,帮助政府强化了建筑市场监管,因此赢得了市政府的高度认可。

  助力总包企业缓压力。通过“民工惠”合作,帮助总包企业有效落实实名制、分账制等国家政策规定,缓解集中支付工资的压力,保证工资发放准确及不被挪用。如建设银行贵州省分行与当地某总包公司合作“民工惠”业务,在春节前通过为劳务公司提供供应链融资并直接代发至农民工卡中,确保资金发放到人,金额真实准确,有效减轻总包商春节前集中付款压力,让其所承担的农民工工资支付落地无忧。

  劳务公司反响强烈。“民工惠”可提供方便快捷的低成本融资,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没钱发工资的难题,成为了小微劳务公司的福利。建设银行江苏省分行与当地某民营总包企业合作,以基准利率为其上游9家民营劳务公司提供专项融资款,专门用于发放农民工工资,其融资利率远低于通过P2P、保理公司、小贷公司等渠道获得融资的利率。

  通过银政企携手推动“民工惠”业务,使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及时、足额获得了工资报酬,并逐步推动产业向农民工工资“月薪制”转变,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型。

  普惠民工助力幸福生活

  建设银行不仅仅解决农民工工资发放来源与及时足额到账的难题之外,以“金融+非金融”全方位、多层次的综合服务让农民工乐享幸福生活。

  金融服务惠民工。建设银行为农民工配套专属理财、消费贷款、信用卡、保险等专属产品,量身定制了各项费用减免大礼包,包括跨行ATM取现、跨行手续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让农民工切实享受到建行普惠金融带来的便利服务。

  爱心活动暖人心。在帮助农民工解决去哪儿赚到工钱、如何及时足额领到工钱、如何管理好工钱等问题外,建设银行还通过非金融的服务,搭建了“民工惠+住房租赁”、“民工惠+建行大学”“民工惠+公益帮扶”综合服务生态圈,让农民工感受到社会的温暖。如依托“金智惠民”工程,为农民工开展线上及线下培训,提升职业技能;举办建行“民工惠—把爱带回家”爱心大米公益活动、“开卡送保险、助农民工安全返乡”、“候鸟行动”农民工子女夏令营、农民工暑期家庭团聚房、民工惠抖音大赛、我为“民工惠”代言、爱心捐赠等系列“惠民”活动,让农民工倍感社会温暖。

  下一步,建设银行将以“搭建一个平台、打通一个链条、服务一个群体、重塑一个生态”为目标,集全行之合力,构建自动智能、多方共建、开放共享、可持续发展的农民工综合服务生态体系,努力将金融服务传递到社会更需要的地方,传递到更远更多以前触碰不到的地方,将这一充满情怀、应用高科技、涵盖全产业链的新金融活水引向更需要滋润的地方,让“民工惠”惠及更多的农民工,推动农民工向产业工人转变,促进新型产业生态圈建设!

  (数据来源:建设银行)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