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22
04:17

江苏昆山:找到非公团建活力的源头

作者:黄欢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青在线

  不爱说话、总是低头做事的吴兵辉变了。

  这个在江苏华东造纸机械有限公司担任研发中心工程师的80后,参加了几次由公司团委创办的产业工人新时代讲习所的活动后,觉得“挺有意思”。在最近的“我为公司发展献计献策”活动中,他提出帮助公司节能降耗的建议,得到肯定,获得了1万元的奖励。

  为了成立这家江苏省首家非公企业创办的“十九大精神讲习所”,公司团委书记赵晒晒曾全力以赴为之鼓与呼,“这里不仅是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场所,也是公司开展技能培训、凝聚引导和培养青年人才的重要平台”。

  “讲习所”成立后,公司技术骨干和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去年,新增20余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多名优秀青年受到上级团组织和公司表彰。

  该公司的团建工作是昆山市非公团建的一个缩影。昆山非公有制经济发达,全市非公企业近400万从业人员中,青年是主力军。面对青年聚集的非公经济领域,团昆山市委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从青年工作生活入手,摸索总结出多种非公团建模式,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激发青年活力,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

  服务先行 让青年找到归属感

  昆山丘钛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劳动制造型企业,园区4000名职工中,青年超过70%。然而,公司每年18%左右的人员流失率一度让人力资源部副经理朱成城非常苦恼。

  朱成城的烦心事,被昆山高新区团工委书记沈嘉晨记在了心里。

  “非公团组织的建设与企业自身的经营发展状况息息相关。”沈嘉晨说,“要想帮助企业在发展的同时开展团建工作,关键是找到切入点,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

  多次走访后,沈嘉晨得知公司不少员工子女寒暑假无人照顾的问题突出,他与朱成城商量,针对企业双职工家庭开展一期夏令营活动,解决公司员工子女假期教育问题。

  今年暑假,由昆山高新区团组织牵头筹划,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丘钛“七彩假期”青少年夏令营,34名“小候鸟”来到昆山,孩子们不仅与父母团聚,还能在假期参与丰富多彩的趣味课程。

  丘钛计划部总经理李强的儿子在夏令营结束时给他写了一封贺卡,他非常感动,“丘钛的用心,让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人心里有了归属感”。

  团组织的介入,让朱成城觉得工作一下有了抓手,如今公司顺利建团,朱成城也多了一个身份——公司团委书记,经常组织青年员工开展各类交流活动,青年的生活学习工作环境改善了、朋友多了、思想稳定了,有了归属感,现在,员工流失率不到10%。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青年,青年的成长离不开企业团组织。”沈嘉晨认为,要围绕企业发展抓团建,通过“切点驱动”帮助企业解决困难,使团组织的作用有效果、有作为,才能得到企业的支持。

  为此,昆山市共青团明确了一套建团方式,梳理辖区企业和青年需求,以做活动、扩影响、寻骨干、建组织、重培训、找青年、听心声、强指导、树品牌、出成效的“十步工作法”,为非公团建工作提供可操作的经验,积极发挥共青团组织、引导和服务青年的作用。

  目前,昆山市403家非公企业已成立864个团组织并常态化开展联系,其中团委35个、团总支23个、团支部797个,团员青年6.2万余名。

  有效自转 为区域团建添活力

  团组织建起来后,如何开展有效活动,一直是昆山开发区团委书记罗雁文在思考的问题,“非公企业专业技能强,领域资源丰富,但不同类型的团组织之间缺少联动,活跃度不高”。

  昆山共青团探索实践“一轴三圆五联”工作法,以“服务发展、服务青年”为轴心,以“社区团组织、街道团组织及所在单位团组织”为三大领域,打通企业、机关、学校、社会及网络团组织的联系,让不同类型的团组织优势互补,拓展团的覆盖面。

  先正达(苏州)作物保护有限公司开展一次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时,公司团支部主动争取到上级团组织支持,牵线公司所在的乐和社区,近百名群众参加活动,受到普遍认可。

  花桥区团工委以江苏社区集智慧生活超市为抓手,积极协调,把昆山市83家智慧超市门店作为团的工作阵地,以青年8小时之外为着力点,打造青年身边的共青团。同时联合高校团委,为创业大学生开展创业培训和指导,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周庄镇团委聚焦旅游,通过党建引领、团建搭桥,共建周庄“朋友圈”,助推水乡古镇建设;锦溪镇团委聚焦美丽乡村,以“劳动最光荣”为切入点,动员企业青年共建“水美锦溪”……

  通过“组织共建、阵地共用、项目共办”的形式,昆山串联起不同领域的团组织,加强了企业与其他类型团组织间的黏度,形成有效“自转”,各类形式多样的非公团建工作遍地开花。

  花桥经济开发区团工委书记张费琴认为,“团组织融合发展,让企业青年通过团组织的桥梁,拓宽了社交范围,参加公益活动服务,产生了社会价值,外来青年在城市找到了存在感,新市民的身份得到了社会认同”。

  从原来的等活动、等资源,到现在的有效“自转”,全市每年开展区域团建大型活动数十场,大家取长补短,碰撞火花,促进全市团建工作焕发活力。

  “昆山非公有制经济发达,企业发展规模类型多样,模式各异,单一的建团方法已经很难适用于每一家企业。”团昆山市委副书记邢琳认为,“团组织需要调整思路,在党建带动、行业推动、园区联动的基础上,开展各类特色团建,实现有效‘自转’,为区域团建增添新的活力。”

  人才培育 提升企业发展新动能

  “青年发展训练营”“青年社团联合会”“π”型人才培养发展计划……在昆山科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系列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正在团组织的推动下有条不紊地开展。

  这家拥有研发创新能力的高新技术企业,2400多名公司员工中,35周岁以下员工达1724人,本科及以上学历超过96%。

  在团总支副书记左壮壮看来,团的工作提供了组织框架之外的一种新平台,为青年人才发展提供了更多展示的舞台。

  不久前,厂区的一项重要机种量产前突然爆出品质问题,如何快速解决推进项目顺利量产,成了燃眉之急。

  一筹莫展时,两位来自青年发展训练营的年轻人主动请缨,组成攻坚队,最终找出对策,推进项目成功量产,还为项目节约资金20万元。

  “团组织服务青年,就是要通过青年人才助力区域企业经济发展。”昆山市陆家镇团委书记沈萍深有感触。

  曾是陆家镇中学数学老师的宋郑,在1989年创办校办企业好孩子后,非常重视育才、成才工作。早在1997年,好孩子就成立集团团委,通过“双推工程”“三大平台”为青年成长提供平台,为企业输送青年人才。

  研发团支部书记刘峰带领团队设计了一款“口袋车”,荣获国内外7个大奖,不仅个人成功申请100多项国家专利,还带领年轻的设计团队快速成长,实现新产品开发每年20%的高速增幅。

  “加强非公团建,服务青年成长成才,对于引领青年思想、带动青年服务社会、助推经济改革发展各项任务具有重要意义。”邢琳说。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