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21
03:16

军运会击剑冠军评价赛事“堪比奥运会”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梁璇 来源:中青在线

  10月19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击剑比赛在武汉城市职业学院体育馆举行,赛场产生了男子花剑和女子重剑两枚金牌。作为金牌获得者,俄罗斯男花选手萨芬及中国八一队女重选手孙一文均表示,本届军运会“堪比奥运会”。

  作为里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铜牌获得者,萨芬表示,里约奥运会的经历让人难忘,但第一次参加军运会的体验也让他深刻感受到,“无论赛事运营还是组织管理并不亚于奥运会,今天的胜利甚至让我觉得,这次经历可能超越里约奥运会成为最令我难忘的比赛。”在男花比赛中,萨芬最终战胜法国选手博迪夺冠。而1997年出生的中国小将黄梦恺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不敌意大利选手洛伦佐,止步八强。

  捷报出现在女重赛场上。被誉为“击剑女神”的中国八一队选手孙一文以11∶10战胜34岁的罗马尼亚老将波佩斯库,“一剑封喉”获得冠军。

  1992年出生的孙一文是一名左手剑客,她是里约奥运个人铜牌及团体银牌获得者,在今年7月结束的布达佩斯击剑世锦赛中,她与许安琪、朱明叶及林声组成的中国队最终夺得女重团体冠军。而本届军运会,以一名军人的身份参赛,孙一文感到十分骄傲,“对我的意义堪比奥运会。”

  “比赛很激烈,但这就是比赛,要坚持才能有希望,作为一名军人,我的愿望就是通过自己的力量在赛场升起五星红旗。”孙一文晋级之路十分顺利,但在决赛中可谓“遭遇劲敌”。开局状态火热的孙一文连拿三分,可在第二局便被对手波佩斯库以5∶4反超,在孙一文的努力下,比赛分数一度紧咬,此时她突然申请医务监督,摘下头盔的她表情看上去非常痛苦。赛后,她透露当时自己耳鸣非常严重,“已经打不了比赛,有点缺氧,眼前发花。”

  短暂调整后,孙一文带上头盔重新回到剑道,全场响起掌声。但身体不适反映到了比分上,在10∶8领先的情况下,孙一文硬被对手以10∶10逼至一剑决胜负的境地,好在她稳住心态一剑定乾坤。对于波佩斯库,孙一文表示,对手是自己特别崇拜的运动员,“决一剑的结局就是五五开,我没有想着要用什么技战术去赢比赛,但我愿意大胆尝试赌一把,不让自己后悔。”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