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21
03:15

2019第八届亚洲学生交流环境论坛

十国青年参加“亚洲学生交流环境论坛”

来源:中青在线

  由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旺环境财团主办的第八届亚洲学生交流环境论坛(Asian Students Environment Platform,简称“ASEP”)于8月2日至6日在柬埔寨举行,论坛主题为“可持续性和平建设”,来自中国清华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韩国高丽大学、马来西亚马来亚大学、越南河内国家大学、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印度尼西亚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缅甸仰光经济大学、菲律宾大学等10所大学的80名青年大学生及18名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8月2日上午,98名与会代表齐聚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柬埔寨-日本合作中心,正式拉开了第八届亚洲学生交流环境论坛帷幕,永旺集团环境财团秘书长山本百合子、日本驻柬埔寨大使、柬埔寨教育与青年体育部国务秘书、金边皇家大学校长谢杰利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并发表致辞。永旺集团环境财团秘书长山本百合子表示,亚洲学生交流环境论坛是日本永旺环境财团以“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十年”的启动为契机,以培养具有活跃于世界舞台的环境领域人才为目的,于2012年起创建了该交流机制。每年,亚洲各国的大学生将聚在一起,通过对各国历史、自然环境、环保价值观的参考和学习,针对环境议题进行讨论。永旺环境财团致力于推进环保和教育,通过开展以“植树活动”“环保教育计划”等为支柱的公益活动,多年来持续推进环境保护、社会保障等公益事业的发展,推动各国青年才俊在环境保护等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对话。本届环境论坛的主题是“可持续和平建设”,“和平”这个主题是永旺一直以来坚持的基本原则之一,“和平”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本要求。“可持续和平建设”的内涵之一就是要可持续地利用已有资源,实现发展的平衡和可持续性。包括对各民族文化的重视和传承,让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中重新焕发生机。对发展理念的审视和升级,促进生态友好型的发展思维。对日常生活的注重和改进,创新我们的生活方式。

  柬埔寨青年、体育和教育部国务秘书表示,“人类社会的发展日新月异,但是如何在发展的过程中保留我们祖先留存下的历史文化遗产,求得在发展中达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当前人类发展正在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亚洲学生交流环境论坛多年以来在此问题上发挥了重要的培训作用。现在的青年们对环境问题和保护环境越来越重视和热爱,有了他们的参与,相信今后人类环境问题将逐步改善”。他强调,“可持续和平建设”是世界上的一个重要问题,如果有一个和平、良好的自然环境和发展环境,那么这个国家就会发展起来。他呼吁亚洲的年轻人要齐心协力关心环境,利用学识和团结友谊,找到发展和环境问题的公约数,为“可持续和平建设”寻求更佳解决方案。

  作为论坛举办的院校代表、金边皇家大学校长谢杰利对“亚洲学生交流环境论坛”首次在柬埔寨开展表示欢迎。她认为推广对年轻人的环境教育,提高他们的环保意识十分必要,她说:“让年轻人参与保护环境的工作不仅影响他们对环境问题的看法改变,而且还可能影响他们的父母、家人和亲戚。年轻人是社会的支柱,他们可以把环保意识带给更多人,可以用自己的知识改变社会。”

  在为期6天的论坛期间,来自10个国家的80名大学生被混编入8个学习小组,在两名随团老师的指导下,前往柬埔寨金边和暹粒两市,实地走访永旺集团在柬埔寨的环境保护及企业社会责任的较佳实践案例,了解高棉民族的灿烂文明和吴哥古迹的修复及遗迹群附近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8月2日,同学们赴金边市森速区参观当地较大的综合性商场——永旺2购物中心,听取“精彩柬埔寨”(Amazing Cambodia)品牌创始人Nukui女士与当地手工艺女性共同成长的创业故事。8月3日,论坛一行来到暹粒,参观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探访诺罗敦·西哈努克-吴哥博物馆、参与暹粒永旺芒果学校活动。实地了解柬埔寨的历史和自然环境变化,吴哥遗址的保护工作及修复过程中的现代化科技应用,柬埔寨的战后发展及恢复情况等。8月6日,8个学习小组分别发布了4天来的调研成果报告,分享调研心得。各国青年将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交流与对话,思考和分享“和平”对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理解“可持续和平建设”为何被视为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的基本要求,加深认识各国人民对致力于“可持续的和平建设”付出的努力。

  自2012年以来,亚洲大学生环境论坛已先后在日本、韩国、中国、越南等地成功举行过7届,合作院校也从最初的早稻田大学、清华大学及高丽大学三所扩展到了10所,其中包括今年刚加入的菲律宾大学。本届论坛由日本公益财团法人永旺环境财团主办,柬埔寨金边皇家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上智大学、日本遥感技术中心协办。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