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18
04:31

四部门发文:确保建设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青岛10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孙庆玲)记者从教育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四部门近日印发了《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的比例超过一半,建设100家校企合作的“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和100个国家级企业实践基地,选派一大批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出国研修访学,建成360个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等。

  《实施方案》提出,要建设分层分类的教师专业标准体系,要完善职业教育教师资格考试制度。在国家教师资格考试中,要强化专业教学和实践要求;聚焦专业教师双师素质构成,强化新教师入职教育,结合新教师实际情况,探索建立新教师为期1年的教育见习与为期3年的企业实践制度,严格见习期考核与选留环节。

  《实施方案》指出,要建立职业院校、行业企业、培训评价组织多元参与的“双师型”教师评价考核体系,建立师德考核负面清单制度,严格执行师德考核一票否决等。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