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18
04:30

财政部: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2万亿元

来源:中青在线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张均斌)近2万亿元超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落实成效即将迎来“大考”。目前,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等5个方面的减税降费具体措施均已顺利出台和实施,运行平稳有序。财政部税政司一级巡视员徐国乔在今日举行的财政部2019年三季度财政收支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减税降费规模空前,从前三季度的情况来看,预计全年减税降费规模将超两万亿元。

  从前三季度的财政收入看,减税降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税收收入自5月份以来连续下降。主体税种同比下降或小幅增长,企业所得税增长2.7%,增幅同比回落9.8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下降29.7%。在税收收入下降的同时,行政事业性收费也继续下降。

  徐国乔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措施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有力增强了市场信心和经济增长后劲,有效降低企业成本负担。同时,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居民消费活力也得到了提升。

  与此同时,今年地方财政收入增速放缓,收支平衡压力较大。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郝磊介绍,为此,财政部积极采取了四方面措施,帮助和指导地方渡过难关,确保财政运转不出问题。

  一是加大对地方转移支付力度。郝磊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7.5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9%,力度是近几年最大的。在分配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奖补资金时,向基层财政困难地区和受减税降费影响较大的地区倾斜。二是督促地方压减一般性支出,力争达到10%以上,节省下来的资金优先用于落实保工资、保运转、保基本民生等“三保”支出。三是指导地方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四是要求地方兜牢基层“三保”底线。

  “总的看,前三季度财政收入运行总体平稳,如果将减税等因素还原回去,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基本匹配,保持在合理区间。”财政部国库支付中心主任刘金云说,展望第四季度,经济将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预计全国财政收入增长将有所回升。从中央来看,预计可以完成全年中央财政收入增长5.1%的预算目标。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