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14
07:37

热点聚焦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不可阻挡

作者:李志军(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副教授,全国青联委员) 来源:中青在线

  从1949年到2019年的世界东方,最震撼人心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屈辱沉沦到崛起复兴的历史命运,最引人探究的莫过于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代大势。

  ---------------

  2019年10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示:“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历经苦难的中华民族,有着同一切困难斗争到底的气概,有着自力更生光复旧物的决心,有着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无论世界风云如何变幻,都无法动摇中华民族实现复兴强盛的信心和力量。

  创业奠基

  独立是民族复兴的前提。主权独立意味着不依附于人,近代以来任何民族的强盛都是从争取主权独立、建立民族国家开始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里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这一伟大事件,彻底改变了近代以后100多年中国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中华民族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

  中华民族具有5000多年绵延不绝的伟大文明,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大国的兴衰》的作者保罗·肯尼迪指出:“在500年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当时,中国已经是地球上最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国家。”几千年来中华民族长期领先于世界,古代中国是世界的一个梦。近代以后,中国落伍了,实现复兴就成了中国的一个梦。

  1840年以后,面对西方列强的坚船利炮,中华民族危机四起,遭受苦难之重、付出牺牲之大,世所罕见。无数志士仁人为寻找救国救民道路前仆后继、不懈探索,却在很长时间内都抱憾而终。太平天国运动、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辛亥革命接连而起,但农民起义、君主立宪、资产阶级共和制等种种救国方案都相继失败了。战乱频仍,民生凋敝,丧权辱国,成了旧中国长期无法消除的病疠。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科学的理论为中国人民点亮了前进的灯塔。在这一理论指导下成立的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地担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党领导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新中国的成立,使中国人民真正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实现了中国向人民民主制度的伟大跨越,实现了中国高度统一和各民族空前团结。新中国之“新”,不仅在于国号之新、山河之新,更在于打破一个旧世界、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气象之新。这一伟大事件,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彻底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彻底废除了外国列强强加给中国的不平等条约和帝国主义在中国的一切特权,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不断发展壮大、走向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改革提速

  道路决定命运。经过新中国成立70年的持续探索,党领导人民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经过长期努力,我国实现了综合国力、民生水准、国际地位、文明形态的历史性跃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示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中华民族是具有非凡创造力的民族,我们创造了伟大的中华文明,我们也能够创造、拓展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90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理论成果和巨大成就,为新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第二次革命”,其革命意义既体现在对阻碍生产力发展体制机制的变革上,也体现在对社会生活以及人们思想观念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上,显示出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粮票、布票、肉票、油票、副食本、工业劵等百姓生活曾经离不开的票证已经进入了历史博物馆,忍饥挨饿、缺吃少穿、生活困顿这些几千年来困扰我国人民的问题一去不复返。时代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开拓创新、勇于担当、开放包容、兼容并蓄的精神品格,极大地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

  改革开放新时期积累的物质和精神财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加速度”。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改革开放之初排在十一位;2005年超过法国,居第五位;2006年超过英国,居第四位;2007年超过德国,居第三位;2009年超过日本,居第二位。2010年,我国制造业规模超过美国,居世界第一位。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这么高的速度、这么长的时间在一个十几亿人口的大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人类经济史上“不曾有过的奇迹”。国富是民族复兴的基础,雄厚的经济实力为一个国家军事、政治、文化等加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条件。

  奋进圆梦

  70年披荆斩棘,70年风雨兼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昨天已经写在人类的史册上,中国的今天正在亿万人民手中创造,中国的明天必将更加美好。”中华民族经过几代人奋斗,历经苦难艰辛,取得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正在向着梦想一步步靠近。但犹如负重登山,越是接近目标,越是需要克服阻力和障碍。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够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实现伟大梦想,必须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一个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国家,算不上世界强国。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没有实现完全统一的大国。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我们有坚定的政治决心和强大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祖国的神圣领土一寸都不能分裂出去。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团结全体中华儿女,继续为实现祖国统一而奋斗。

  实现伟大梦想,必将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符合世界各国的普遍需求。前进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互赢的开放战略,继续同世界人民一道推进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新中国70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是党领导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奋斗出来的。奋斗的背后是辛勤汗水,更是巨大牺牲;是众志成城,更是前赴后继。从“两弹一星”到神舟、天宫、嫦娥四号、北斗导航,中国科技工作者一棒接着一棒跑,让夸父逐日、嫦娥奔月从神话变为现实;55年、112万亩林、3.2亿株树,塞罕坝林场三代人一代接着一代干,让不毛之地成为绿色林海,等等。国家的力量来自人民的力量,国家的伟大来自人民的伟大。强国的意义在于利民,强国的目标需要凝聚人民共同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汇聚起14亿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强国复兴就有了无往而不胜的伟大力量。

 

【责任编辑:贾志强】

他们四海为家,筑起“人间奇迹”

中青在线2019-09-29 15:04:20

纵横历史六百年,故宫的每一面都是故事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08:54:43

有一张通往神秘地点的复兴号高铁票待查收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9 07:48:16

揭秘国产大飞机,带你高空追梦八千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15:55:59

探索《声入人心》后台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