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10/02
08:00

四百余名青年打造一支青春之歌

——情境式行进“青春万岁”背后的故事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王姗姗 来源:中青在线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盛大举行。在阅兵仪式后,天安门广场上举行了主题为“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群众游行,游行分“建国创业”“改革开放”“伟大复兴”3个篇章,10万名群众、70组彩车组成36个方阵和3个情境式行进。

  群众游行中的第一个情境式行进方队是“青春万岁”方阵(以下简称“方阵”),他们骑车行进天安门广场后,表演了足足两分半钟。这支由北京体育大学(以下简称“北体”)师生组成的方阵,是此次游行队伍中少有的由一个学校单独组成的游行方阵。

  集结号:412人的集体检阅

  表演结束后,北体管理学院教师石阳君的微信朋友圈被刷屏。

  “能在长安街上、天安门前接受祖国和人民的检阅,特别荣幸。”

  她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说,方阵由北体17个学院的本科生、硕士、博士研究生以及8名带队教师共计412人组成,其中年龄最小的刚满18岁,00后有100人。

  9月29日晚,412名参加方阵表演的师生和教练最后一次集结在北体卓越报告厅,反复观看彩排录像,记录表演的不足,制订调整计划。

  据国庆导演组介绍,方阵展现的是20世纪80年代的社会状况,那时自行车是“大(物)件”。“包括那个时代的集体舞,前奏一响起就能唤起一代人的记忆。”

  作为一名退伍大学生,李博东告诉记者,参加这项活动,让他重新找到了在部队时的使命感。为了把活动表演中的“遛车”(单腿蹬地骑车——记者注)练熟,他就“绕着田径场一直遛,一练就是两三个小时。”

  “它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动作,还要有一定的观赏性。遛的时候,腿要直,不能勾起来,要给人一种美感。”他说。

  车铃响:百日训练的磨合

  “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青春之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青年始终是先锋力量。”正如现场解说词说的那样,“长安街上熙熙攘攘的自行车流,是属于一代人的青春记忆。青春少年拨响车铃穿梭而过,仿佛时光倒流”。北体师生用表演将观众带到回忆中。

  走过天安门广场虽然只有两分半的时长,但对北体的师生来说,背后却是100多天的训练与磨合。

  “自6月23日正式组建到今天,正好是第100天。在集中训练的3个多月里,方阵全体师生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克服一切困难,全身心投入训练。”北体团委书记陈中说。

  学生们训练得辛苦,教练与管理教师都看在眼里。

  导演组以及学校教练经常会根据实际效果对动作进行修改。

  “今天刚练完,第二天可能又有新的调整,但孩子们却一直很配合。”樊铭说。

  刚开始训练时,同学们骑车时很容易把脚踏板踏断,磕到膝盖。

  “有个男孩膝盖磕得很严重,我们就建议他休息,但这个学生就是不肯,依然坚持训练,第二天来训练的时候还专门在膝盖处做了一个塑料保护套。”教练冷朝丽说。

  教练孙友斌评价学生们的训练状态是“能战斗”“顶得起来”。

  有一次,彩排现场的车辆出现损坏,14辆自行车不能使用,这就意味着没有办法形成方阵图案,“代表节目可能残缺,那就是重大事故”。孙友斌说。

  为了保证节目正常进行,男生主动把好的自行车调配给女生,打算全程推着坏的自行车走。

  “当时我就问他们,假如跟不上速度怎么办?他们说没事,就是用百米冲刺的速度也要全力把整个队形完成。”孙友斌说。

  为了保证游行当天大家都能找准节奏,教练还专门训练大家一起喊拍子,确保活动现场即使音乐延迟也能高标准完成动作。

  庆国庆:青年与祖国心连心

  “以前每年国庆节,无论在哪里我都会赶回家里和家人一起庆祝。这次虽不能回家,但是能加入到群众游行队伍中,用表演的方式为祖国母亲庆生,这是无上荣耀,也是给妈妈最特别的生日礼物。”石阳君说,国庆节也是自己妈妈的生日。

  曲芃豫和曲芃橙是北体艺术学院2016级的学生,两人同时被选为方阵表演者。

  哥哥曲芃豫在单人方队中充当龙头和安全员的角色,弟弟曲芃橙在双人方队中也被评选为安全员,因表现突出,获得导演推荐的重要表演位置。

  马志梅是2017级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作为新疆的少数民族学生,在祖国和党的关怀下,她努力上进,大学考入北体后积极参与校园活动,担任学生干部,工作认真负责。

  在得知能够参与此次活动后,马志梅立刻下决心参与选拔。由于没有舞蹈基础,她在刚开始的训练中很吃力,但她不想拖后腿,总是请其他同学帮她纠正动作,休息时花更多时间训练。

  陈中告诉记者,在100多天的准备过程中,全体参演师生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6月18日给北体师生重要回信精神,积极响应“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号召,以“为建设体育强国多作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为己任,在长达3个月的训练中,全体人员敢于担当时代使命,勇于砥砺奋斗青春,力争“精益求精、万无一失”。演出当天,他们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贾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