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09/26
05:50

“中国仿佛有一种魔力吸引着我”

——专访比中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先生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青在线

  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先生

  “中国仿佛自带一种无法抗拒的魔力,不断吸引着我。”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贝尔纳·德威特先生谈起他与中国的关系时,用了这句话来描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前夕,德威特先生在布鲁塞尔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愉快地分享了他与中国之间的许多故事。

  德威特与中国结缘,源于一次“偶然”。1979年年初,从比利时鲁汶大学法律系毕业的德威特正在美国加州进修,有一天他偶然地从电视上看到了时任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的邓小平访美的重大消息。这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美,此前中美两国刚刚结束了长达30年的敌对和隔绝,实现了关系正常化。德威特说:“可以说,我在不经意间注意到了这个极不平凡的历史时刻。邓小平先生在美国掀起了一股‘邓旋风’,古老神秘的东方国度立刻激发了我的浓厚兴趣。就像在我心中种下了一颗种子,从那之后,开始了我与中国之间长达40年的不解之缘。”

  “后来我了解到,就在邓小平先生访美前夕,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征程。在当时,人们还很难想象这将给中国和世界带来怎样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谈起当时的感受,德威特至今难掩兴奋之情。作为一名初出茅庐的律师,德威特带着极大的好奇心和前瞻性,从非常有限的公开资料中探寻与中国经济有关的法律信息,并出版了一本名为《中国贸易法》的小册子。他笑着说:“我至今仍为此感到自豪,因为这是西方最早的介绍中国贸易相关法律的英文著作之一,尽管现在看来书中的内容早已过时。”

  德威特第一次踏上中国大陆的土地,是几年后的1985年,当时他是陪同一位欧洲客户前往上海进行商务谈判的。谈到对中国的第一印象,德威特说,“跟很多欧洲城市相比,那时的上海还显得比较落后。由于基础设施和电力供应不足,晚上的街灯稀疏黯淡,和平饭店是仅有的几个可以接待外宾的高级宾馆之一。比利时驻上海总领事馆刚设立不久,我们只有在那里才能喝到来自家乡的啤酒。”

  “当年的情景还历历在目。但在短短30多年过后,成片的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宽阔的大道四通八达,现在的上海早已成为在全球都数得上的繁华都市。”德威特不禁感慨,“斗转星移,今非昔比,中国不断创造着令世人惊叹的奇迹。”他说,新中国用70年的时间,实现了很多欧洲国家花费数百年才完成的目标。中国政府不仅帮助7亿人口摆脱了贫困,而且带领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重回世界舞台的中央。

  首次来华之后,由于法律业务上的关系,德威特经常往返于中欧之间。他对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表示:“相比于经济的飞速发展,令我印象更为深刻的是中国人思想观念的转变。”1987年,德威特应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邀请,在两个月时间里走访了中国多个城市的政府和法院。“那次访问让我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各级官员、法律人士和企业代表,无不抱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态度,如饥似渴地想要了解和借鉴国际法,特别是西方在外贸和投资领域的法律法规。”德威特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始终坚持融入国际社会,日益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和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德威特先生从1996年起担任比利时-中国经贸委员会主席,于是有更多机会与中国亲密接触。他自豪地告诉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得益于我与中国的紧密联系,我在过去几十年间有幸到访了中国的很多地方。我曾在沈阳故宫陪同比利时王储观看大气磅礴的古乐表演,也曾在蒙古包里与当地牧民载歌载舞把酒言欢;我曾在精美绝伦的敦煌壁画之间流连忘返,也曾在世界领先的深圳科技面前惊叹点赞。”他说,尤为可贵的是,中国在不断推进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高度重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并努力确保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均衡发展和文化多样性。

  德威特说:“中国是一个饱经沧桑的国家,新中国建立70年来的历史,犹如一部不断战胜艰难困苦的奋斗史诗。让我由衷敬佩的,则是中国人民坚韧不拔的乐观主义精神。”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第三天,德威特按原定计划到成都开展工作访问。他回忆说:“灾难过后,由于担心余震和楼房倒塌,很多成都市民睡在了室外,但我从他们脸上看到的是坚强和希望。事实上,当时全中国人民都团结起来抗震救灾,纷纷向地震灾区伸出了援手。那一刻,我看到和深深感受到的,是中华民族的强大力量。正是这种力量和精神,成为中国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为了向中国人民表达支持,德威特那次从中国回到比利时后,通过比中经贸委组织,举办了一场募捐音乐会,很多当地知名音乐家无偿参演,所得善款全部捐献给了汶川地震灾区。德威特说,那次募捐义演,也是比中两国人民友好情谊的生动写照。

  德威特先生不仅利用他的专业知识为中欧双方企业提供法律服务,也一直在通过比中经贸委员会为中欧务实合作牵线搭桥,提供助力。2017年9月,因长期致力于促进中比、中欧友好与合作,德威特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尽管中欧在很多方面存在差异,但我始终认为这不该成为影响双方务实合作的障碍,反而为中欧交流互鉴提供了机遇。”德威特表示:“令人欣喜的是,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欧洲青年开始学习中文,越来越多的欧洲企业进入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欧洲国家正在加强对华关系。”他表示相信,随着中欧人文交流和经贸合作的不断深入,欧洲对中国的看法也会日益客观理性。

  德威特通过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祝愿中华人民共和国70岁生日快乐,祝福中国和中国人民越来越好。他说:“尽管已经记不清去过多少次中国,但每一次访问都令我耳目一新。走过的地方和见到的人越多,我就越想更深入地去了解中国。中国是如此的博大精深,又是如此的日新月异,就算穷尽一生,也不可能领略中国的全部。我想,这就是中国之于我的魔力所在。”

  本报布鲁塞尔9月25日电

【责任编辑:贾志强】

厉害!揭秘国产大飞机,带你高空追梦八千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15:55:59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