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09/26
05:50

如何“实力爱国”?受访者关注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

61.6%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周易 来源:中青在线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南茶坊小学生在绣国旗。 新华社供图

  即将到来的国庆节让国人爱国热情高涨。在网络上,知名人士和普通人的“实力爱国”行为,常常引来众多网友点赞。所谓“实力爱国”,就是用行动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它可以体现为“捐躯赴国难”的壮怀激烈之举,可以体现为“吾将上下而求索”的躬耕图强之为,也可以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的点滴之处。“实力爱国”因其具体、务实,即使所尽只是绵薄之力,也能感动人心。那么,怎样做算是“实力爱国”?

  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wenjuan.com),于国庆节前夕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7%的受访者称身边有“实力爱国”的人,96.0%的受访者敬佩“实力爱国”的人。61.6%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51.1%的受访者认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国家竞争力”就是“实力爱国”的表现。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者中,00后占1.5%,90后占29.2%,80后占48.4%,70后占15.6%,60后占4.7%。

  90.7%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实力爱国”的人

  王泽耀是北京武警部队的一名军人,当军人的经历让他对爱国这一概念有了更多理解和感触。他最近看了《我和我的祖国》和《烈火英雄》两部电影,“我非常敬仰里面的爱国人士,对爱国军人角色尤其有感触”。

  90后青年李玉森来自吉林省延吉市,说到“实力爱国”,他首先想到为国家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为国争光的人,还有可以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精神的人。他认为,普通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成为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服务人民,也是“实力爱国”。

  调查中,90.7%的受访者表示身边有“实力爱国”的人。

  怎样算是“实力爱国”?调查显示,51.1%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可以表现为“做好本职工作,努力提高国家竞争力”。受访者对“实力爱国”的理解还有:遵纪守法,维护社会安定(49.2%);尊重国旗、国徽和国歌等国家标志(49.2%);出国时展示出中国人的良好素养(45.7%);尊敬民族英雄、烈士和国家功臣(44.0%)。

  在王泽耀眼中,爱国的表现并非仅限于做出伟大的英雄举动和科研成果。“只要做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事,都是爱国的表现。一些人虽然身上没有闪耀的光环,但是他们在默默造福国家和人民。比如那些植树造林,为绿化工作和生态环境改善作贡献的人”。

  调查显示,对“实力爱国”的理解方面,受访者认可的做法还包括:及时发声反对恶意抹黑和分裂祖国的行为(39.4%);在高精尖领域勇于拼搏,让中国不受制于人(39.4%);关心国家大事,关注国际局势(38.5%);时刻保守国家秘密(38.1%);做好民族文化技艺的传承人(38.0%);积极宣传祖国风景名胜、灿烂文化和建设成就(36.6%)。

  李玉森最近关注了某视频平台发起的爱国主题活动,活动展示了中国的经济、军事实力和优秀传统文化。“活动视频让我感受到了祖国的伟大,同时,我也在思考年轻人该如何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国家形象需要国人共同维护,我们要树立文化自信,提高自身文化素养”。

  调查显示,其他被受访者认可的“实力爱国”行为还有:为国献身,勇于担当;当志愿者,服务社会;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学习党史国史民族史,敢同历史虚无主义斗争;援助故土家园和骨肉同胞等。

  61.6%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

  调查中,96.0%的受访者表示敬佩“实力爱国”的人。

  “实力爱国”为什么常常得到人们的肯定和赞赏?调查中,61.6%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鲜明体现一个人的爱国立场;60.3%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的人能启发他人如何用行动爱国;58.5%的受访者直言爱国就是应该表现在行动上;58.4%的受访者认为“实力爱国”能产生很强的感召力。

  广东省河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文以白回忆,他读初中时,有一位很爱国的语文老师,非常注重对学生爱国意识和爱国情感的培养。“他上课的时候,经常给我们讲祖国的辉煌成就。通过他的讲述,我们了解到祖国真的很伟大,而且在变得越来越好。这位老师并不是照着书本生硬地叙述,他讲得生动形象,言语和神情中流露出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我们听课的时候也会被他的爱国热情感染,非常激动”。

  “我身边很少有人整天把爱国挂嘴边,但是我能从很多人的行为上看出来,他们很爱国。”李玉森对记者说,他认识的朋友中,有一位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医生,“他是一位非常积极、正能量的人,在自己的领域努力工作和研究,救死扶伤。接到出国救治病人的任务时,他不辞辛苦,迅速准备,连夜就走了”。

  李玉森对记者说,这位医生让他感觉到,虽然都是在工作,有的人就是怀着更高的理想、怀着一颗热爱祖国和人民的心,常常能创造更多的价值,作出更多的贡献。“爱国是一种大爱,需要我们去主动奉献。一个有爱国精神的人,会用平时的行动,去践行这种信仰”。

 

【责任编辑:贾志强】

厉害!揭秘国产大飞机,带你高空追梦八千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15:55:59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