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中国青年报新闻
2019
09/26
05:50

近十年哪些国家成就让你感觉超“燃”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王品芝 徐晨 来源:中青在线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即将到来之际,回望过往,我国成就斐然。尤其是近10年来,我国在科技、军事、文化等方面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和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哪些成就会让你感到特别“燃”?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于国庆节前夕对2004名受访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细数中国近10年来的成就,57.3%的受访者对国家载人航天、探月工程、载人深潜、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等实现重大突破的成就感到特别“燃”,56.9%的受访者对中国有了自己的航母感到超“燃”,56.8%的受访者对我国5G、人工智能等技术跻身世界前列感到自豪。

  “中国有了航空母舰,是最让我感到自豪的成就。”70后工人徐海慧认为,航母标志着一个国家国防力量的高低,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拥有航母,我国拥有了航空母舰也意味着我们的国防水平走在世界的前列,祖国强大,国人也自豪。

  “国家航空航天事业的进步让我感觉非常自豪。”1979年出生的高中数学教师于含芬说,“每次有卫星升空直播,我都会带着儿子全程观看,即使有些专业名词不懂,我也会查询之后跟他讲一讲,我还会在学生面前展示自己对这些成就的自豪感,希望学生也能感到自豪,能够更坚定信心、好好学习,将来为国家创造出更多的价值”。

  “我上数学课会讲到一些公式、原理或理论,提出者大都是国外的数学家,这时候我就会想,如果提出这些理论的是我们中国的数学家,那该多好。”于含芬说,还有一些大事,比如嫦娥四号探月,尽管让很多中国人感到自豪,但有的学生还是觉得距离自己很远,“我会在讲椭圆轨道时用到嫦娥四号的轨迹,希望学生能感受到知识的力量”。

  调查中,45.2%的受访者为中国有了自己的大飞机C919和歼20等先进战斗机感到骄傲,44.7%的受访者觉得北京成功举办了夏季奥运会,并将成为首个举办夏冬两季奥运会的城市非常“燃”,43.3%的受访者为我国取得了人工合成牛胰岛素、超级杂交水稻等诸多举世瞩目的科技成就感到自豪,42.1%的受访者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效显著而感到很“燃”。

  “我大学毕业时,校长曾说过,国家和人民培养了你们,你们一定要记得国家人民的恩情,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了你是受过社会主义教育的劳动者,无论何时何地,不要忘了自己是共产党员。”毕业于北京交通大学的40后老人沈金忠说,看到在一代代人的接力奋斗下,我国各个方面的发展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就会感到由衷的自豪。

  90后应届毕业生尹胜男说,她感到最自豪的是国家在遏制腐败方面的成绩。“党和国家领导人遏制腐败的决心,很让老百姓振奋。近年来,整个社会风气得到改善,保障了社会公平公正,给我们年轻人提供了一个更加公平的成长环境。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觉得有义务和责任树立正确的意识,并感染身边的人”。

  于含芬觉得,遏制腐败、整顿作风让老百姓受益很多。“社会风气正了,老百姓办事情不求人,许多工作也进展得更顺利,做得更扎实”。

  调查中,39.5%的受访者因为我国成为全球高铁大国而感觉非常“燃”。

  “我在铁路系统工作,大学时学习的是内燃机车相关的专业。我工作的时候,中国只有老型号的内燃机车。”沈金忠介绍,当时国家派出了技术人员出国学习高铁技术,他是其中的一员。“其实早在上世纪60年代我们国家已经有了建设高铁的想法,对高铁现代化和高新技术的研究一直没有停止过,我们班有同学在国家委派下出国学习h60型电力机车的技术,后来这种电力机车的技术被湘潭机车厂吸收,我们国家终于能生产出电力机车。正是有了国家的规划和一代又一代技术人员的不断努力,我们现在才能成为全球高铁大国”。

 

【责任编辑:贾志强】

厉害!揭秘国产大飞机,带你高空追梦八千里!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2019-09-26 15:55:59

《声入人心》后台你不知道的秘密

中青在线2019-09-20 18:13:15

香港青年的焦虑究竟在哪里?

中青在线2019-08-29 17:11:34

聆听文物"自述" 开启文化之旅

中青在线2019-09-20 16:05:22

演绎千古事 文化永不朽

中青在线2019-09-06 19:48:29

九月谢师恩 奉献谱传承

中青在线2019-09-06 20:28:24

年轻人拉周汝昌做“课外作业”

中青在线2019-09-12 03:3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