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破坏容易建设难”

反暴漫画中的爱港声音

发布时间:2019-09-17 06:2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林洁 白皓

  “暴力的少数声音盖过了沉默的大多数。”近日,香港漫画家欧阳(化名)接受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的专访,描述当前香港的真实状况。黑色恐怖笼罩下的香港,绝大多数人的生活受到滋扰,哪怕有诸多的不满和愤怒,但他们的顾虑似乎更多。无论是出租车司机、小贩、小企业主等,大部分人都选择了沉默。

  这次,面对香港发生的暴力事件,欧阳和他的团队连夜策划了一系列漫画,内容涉及“支持警方、反对暴力、除暴安良、守护香港”,还发出了“破坏容易建设难”的呼吁。他们希望那些极端的人和中立者能明白这件事,并多点思考。“漫画很有感染力……希望多个渠道让他们冷静些,停一停,想一想。”

  但事情并非像欧阳想的那么简单。他们亲身体会过,在脸书只要发表这些漫画,一放上去很快会被封号。他痛心地说,不让香港人看到事实的全部,那还叫客观事实吗?

  欧阳是香港资深的漫画家,入行已40多年,拥有自己的工作室。2002年之后,欧阳选择回内地发展,当时内地的漫画才刚刚起步,政府对漫画产业的扶持,让他们如沐春风。

  暴力横行的情况下,欧阳身边的一些业界朋友已经不敢参与“反暴”、“撑警”、“爱港”等系列漫画的创作了。

  为了保护大家,欧阳小心翼翼按照既定计划推进。创作这组漫画之前,他试探着找业界朋友。有的工作室老板答应参与,但员工威胁“如果你搞这些,我们都不做了”。他对记者说,非法“占中”的时候,朋友们都已经觉得很过分了,这次更是闹了好几个月。香港人有信心去解决问题,但不是用极端的方式。撇开政见,破坏社会公共设施就“一定是错的”。这是“安居乐业、正能量的香港人”的看法。

  欧阳说,香港是一个自由、多元的地方,这次香港乱象能够透视出许多民生问题,比如住房、青年成长等。现在应该考虑“怎么创造更多机会给年轻人,怎么让香港有更大的竞争力”,但很多人只是为了反对而反对。反对派没有提出什么有价值的建议,“他们只是在找借口搞破坏,而不是找机会推动问题的解决。”

  在欧阳看来,暴乱之后,香港要花很多钱去维修设施、恢复秩序。但是人的损失才是最大的。“地方可以重建,但价值观,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感情、信任、关怀被破坏了,是很难重建的。”

  采访结束后,欧阳赶高铁回香港。他感慨:“交通实在太便利了,完全感觉不到是两个城市。”他表示会全力以赴,将信息带给香港民众,让他们认识和思考事情的另外一面。“我会把这个系列继续画下去!”

 

【编辑:侯歆钰】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