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关税万能论”“逆差有害论”“WTO无用论”

欧盟贸易委员批美国三大贸易谬论

发布时间:2019-09-06 06:24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当地时间9月4日,欧盟贸易委员马尔姆斯特伦在欧盟权威智库布鲁格研究所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关于国际贸易问题,目前有很多极具煽动性的谎言,与基本事实背道而驰。”尽管马尔姆斯特伦在题为“贸易的真相”的演讲中并没有公开点名美国,但她的几乎每一句话都直指特朗普政府的贸易政策,以至于主持会议的布鲁格研究所所长沃尔夫忍不住表示,“我们在字里行间清晰地听到了特朗普的名字”。

  “当真理还在穿鞋的时候,谎言就能跑遍半个世界。”马尔姆斯特伦特意引用美国作家马克·吐温的名言指出,“谎言似乎总是更能吸引眼球,但负责任的决策者不能罔顾事实。”

  马尔姆斯特伦表示,目前甚嚣尘上的关于贸易的最大谎言,就是“关税万能论”,即宣称“通过加征关税就能维护自身利益”。鼓吹这一观点的人通常会煞有介事地摆出两大理由,一是把关税当武器打击外国企业,二是以关税作壁垒保护本国就业。马尔姆斯特伦指出,这两点看似言之凿凿,实则大错特错。第一,加征关税表面上将目标对准外国企业,其实沉重的代价最终将会落在本国消费者身上。第二,随着全球化的飞速发展,产业链早已在世界范围内合理分配,企图通过加税来保护本国落后产业或迫使企业回归本土的想法根本不切实际,因为这违背了产业分工和效率优先的定律,到头来只会导致居高不下的商品价格、不可持续的产业模式。关税不是推动全球经济转型升级的答案,它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加征关税的做法如同“为了打击卖鞋的商人而朝自己的脚开枪”。

  马尔姆斯特伦说,关于贸易问题的第二个谎言,是“逆差有害论”,即笼统地把出口当盈利、把进口当损失。持这种观点的人错误地将贸易平衡表等同于银行对账单。对于包括很多欧洲国家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大量质优价廉的进口产品是确保消费者社会福利和促进高水平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此外,在国际贸易实践当中,一件商品在最终装配出厂前,其各阶段零部件往往会数次往返于不同国家之间,这种贸易流通本身就促进了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并创造就业。而贸易顺差也并不总是一件好事,在某些情况下,也可能是内需不足的表现。因此,贸易平衡问题不能一概而论,更不能仅仅把贸易平衡作为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理由。在这个问题上一意孤行的人,要么是对国际贸易无知,要么就是蓄意误导民众。

  当前国际贸易领域的另一个有一定市场的谎言,便是“WTO无用论”,即以“世贸组织已经过时”为由,主张退出或放弃多边贸易体系。马尔姆斯特伦表示,这种论调的鼓吹者完全是出于自身的狭隘利益,罔顾世贸组织的历史贡献。平心而论,世贸组织自成立以来,为维护公平自由的国际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它就像氧气一样,人们早已习以为常,只有在失去时才会发觉它的弥足珍贵”。一旦WTO不复存在,国际贸易将面临不可预知的混乱局面。“我们需要做的不是放弃WTO,而是共同努力去推进与时俱进的改革,使其实现现代化”。

  众所周知,“关税万能论”“逆差有害论”和“WTO无用论”等奇谈怪论,正是美国特朗普政府为发动贸易战而极力鼓吹的借口。

  美国当局打着“美国优先”的旗号,动辄在贸易问题上挥舞关税大棒,不仅在对华贸易摩擦中变本加厉,对欧盟等传统盟友也毫不手软。马尔姆斯特伦在当前国际贸易形势复杂多变的背景下阐述“贸易的真相”,揭批和反对美国特朗普政府错误贸易政策的用意不言而喻。

  马尔姆斯特伦在演讲最后强调,欧盟始终致力于维护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系,主张与各方通过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实现互利共赢。她指出,尽管欧中在经贸问题上也存在分歧,但我们对美方一些人发动贸易战的做法不敢苟同,对话和谈判才是解决贸易争端的唯一正确之道。

  本报布鲁塞尔9月5日电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