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中国青年报新闻
APP下载

国务院港澳办就香港局势最新表态

“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下香港社会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9-09-04 03:1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国

  本报北京9月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9月3日就当前香港局势指出,现在已经到了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维护香港繁荣稳定的重要关头,中央决不会允许香港乱局无休止地持续下去。

  在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杨光说,“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是当下香港社会最大的公约数。

  发布会上,有记者询问中央有没有“设定解决事态的最后底线”,国务院港澳办另一位发言人徐露颖答:“中央跟香港全体市民的愿望是一致的,那就是希望香港尽早结束乱局,恢复秩序,这一天到来得越早越好。因为只要香港多乱一天,香港市民就要为此付出一天的代价。”

  这是8月以来,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第五次针对香港局势表态。香港此前因修订《逃犯条例》引发风波,虽然特区政府6月15日宣布暂缓修订《逃犯条例》,但反对派的暴力举动不断升级,示威游行和暴力冲击活动已经持续了两个多月。

  据杨光介绍,在8月31日未获批准的示威活动之中,暴力分子将催泪弹投入了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军营,破坏了部分香港地铁车站的设施,使用铁枝、汽油弹等具有致命危险的武器攻击警员。

  香港还陆续发生过街头纵火、污损中国国旗和国徽、冲击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央政府驻港机构等行为。至9月2日,已有1117人因此被警方拘捕,包括3名立法会议员。

  “少数暴徒的所作所为远远超出了正常的游行集会的范畴,他们的行为在任何国家、任何地区、任何法律制度下,都已经构成暴力犯罪,他们是不折不扣的暴徒。”发言人说。

  发言人指出,围绕修改《逃犯条例》所出现的事态“已经完全变质”。一些激进分子提出的“五大诉求”,是赤裸裸的“政治恐吓”和“政治要挟”。“少数暴徒的矛头所向,已与修例无关”,他们的目的是搞乱香港、瘫痪特区政府,夺取特区的管治权,把香港变成一个独立或半独立的政治实体,假高度自治、“港人治港”之名行完全自治、对抗中央之实,最终使“一国两制”名存实亡。一些激进分子身上已经表现出了明显的“颜色革命”的特征。

  6月以来,香港已有15名未满16岁的未成年人在这些活动中被捕,其中最小的年仅12岁,身上携带危险物。国务院港澳办发言人徐露颖3日表示,活动的策划者和组织者置青少年的生命、身心健康和美好前途于不顾,使这些年幼的孩子们成为他们暴力冲击活动的马前卒和牺牲品,成为别有用心人士的“政治燃料”,这是一种灭绝人性的行为。这些人还煽动罢课,就是想借此把街头抗争引入校园,把青年学生“绑架在他们的政治战车上”。

  国务院港澳办强调,香港大多数市民包括许多年轻的学生参与和平游行集会、表达诉求,他们与那些实施暴力犯罪、挑战“一国两制”底线的人是完全不同的。

  今天上午,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会见记者时澄清了一则有关她辞职的传闻,表示自己从未向中央提出请辞,“我仍然认为我可以带领我的团队帮香港走出这困局”。

  下午的发布会上,国务院港澳办多次表示,中央坚定不移地支持林郑月娥行政长官带领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并相信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广大香港市民的共同配合下,特区政府有意志、有能力依法采取各种必要的、有力的措施,尽快“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在回应驻港部队“是否可以出动”问题时,发言人徐露颖说:“中央决不会允许香港乱局无休止地持续下去,如果香港的局势进一步恶化,演变成为特区政府不能控制的危及国家主权和安全的动乱,中央也决不会坐视不理。”

 

【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图片阅读更多>>